谈论内科护理学教改策略

时间:2022-06-19 04:45:00

谈论内科护理学教改策略

内科护理学是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和就业应聘考试中最主要的内容之一,在各项考试科目中所占比例较大。每年护士执业资格考试中涉及内科护理学内容的有40%以上,各级医院应聘考试题中内科护理学内容也占1/3左右,且考试内容和题型有逐年增加广度和深度的趋势。学生在复习和考试时均反映内科护理学知识难复习、难掌握,做内科护理学试题成功率不高,信心不足。我校针对学生存在的问题,从内科护理学教学初始就进行针对性内科护理学教学方法的改革,在提高护士执业资格考试通过率和就业应聘成功率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

1一般资料

1.1教师结构

我校目前有内科护理学教师11人,平均年龄35.7岁,每年承担中职二年级、高职四年级护理和助产专业二十个左右班级的内科护理学教学任务,以及护士执业资格考试考前辅导任务。具体情况见表1。

1.2学生情况

我校2005级、2006级高职护理毕业生共625名,为中招第二批次录取;2006级、2007级、2008级中职护理、助产毕业生共2264名。为中招第三批次录取。2889名毕业生入学时文化基础情况见表2[1]。

2做法

2.1提高内科护理学教师知识水平,及时弥补知识结构不足

各个学校内科护理学教师多由临床医学或护理学专业毕业的老师担任。年轻的内科护理学教师缺乏执教经验,所学的本专业知识不扎实,护理专业毕业的教师内科疾病方面知识欠缺,临床专业毕业的教师护理程序方面的知识不完善。承担内科护理学教学任务时需要尽快弥补各自的不足,学习所教教材在大学内没学的内容。否则,执教时只有照本宣科,没办法精彩授课,无法做到深入浅出的启发学生学习。可以鼓励他们通过听临床专业和护理专业教师的授课、外出进修、自学缺乏的知识、深入临床一线体验内科与护理知识结合的技巧等形式,尽快胜任内科护理学课程的执教工作。年长的内科护理学教师往往缺乏创新意识,易于墨守成规,知识传授过程缺乏活力、新意。可以通过外出参观考察,布置科研任务,使其自加压力,不断学习,才能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在内科护理学教学中发挥带头人的作用。

2.2内科护理学课程安排趋于合理化

教学大纲要求内科护理学总课时146~168学时(高职168学时,中职146学时),其中理论课课时占2/3,实验课时占1/3。我校根据内科护理学教材涉及范围广、重难点知识多,结合护士执业资格考试中内科护理学考点内容细化,考试题型多种多样的特点。理论课安排时,教学内容依据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大纲要求取舍教材内容;实验课安排时,依据护士执业资格考试题型需要增加了“病例分析”课时的安排时间。

2.3努力把内科护理学打造为精品课程,注重建设一流教学团队

2.3.1首先要求内科护理学教师从自身素质方面不断提高如教师的言谈举止,仪表风度,精神风貌从走进课堂开始就以最佳的状态展示给学生,使学生对老师有“一见钟情”之感;要求所有内科护理学教师说普通话,语调亲切动人,抑扬顿挫;板书字体优美,设计合理,粉笔色彩应用恰当。因为只有学生喜爱老师,才会专心上老师教的课,才能主动与老师交流,最终收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

2.3.2重视上好内科护理学的第一堂课,即《绪论》部分要想方设法地调动学生学习内科护理学的兴趣,帮助学生认识学习本课程的重要性和趣味性。提醒学生学习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解决困难的方法,帮助学生树立信心,做到有备无患地进入学习内科护理学的学习过程。

2.3.3提高教学效率,精心设计内科护理学教学课件根据教学大纲要求、学生学习能力不同、专业特色不同、教师年龄及经验不同,每位内科护理学教师都承担了相应部分的内科护理学教学课件的设计任务,完成的课件在教研组内先试讲,经全体内科护理学老师讨论确定后,再用于课堂教学。

2.4内科护理学理论课教学方法多样化,实验课教学形式因地制宜

2.4.1每一堂内科护理学课程开场,老师以“谈家常,说趣事,道原委”形式展开本次课学习内容的讲解,让学生轻松进入学习过程,诱发学生探求“真知”的好奇心,让学生体验身临其境的感受。如讲授“甲亢”时,我描述一个场景:某医院就诊厅,排了长队,一女青年径直上前就诊,队伍中有人批评其行为,她张口就说粗话,多人指责,她却不退让,会诊医生出来发现:她争吵的“脸红脖子粗,怒目圆睁”道出她行为的原委-“甲亢”病人神经兴奋性高、甲状腺肿大、突眼。由此,开始“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病人的护理”教学过程。

2.4.2恰当分配每节课教学方法应用的时间随着科技发展,学校在教学硬件应用上更完善,更先进。但应根据学生来源不同,吸收知识的能力不同,除在教学内容上取舍恰当,在教学手段应用上应安排合理,否则会弄巧成拙。如初中毕业的高职高专、中职学生自学能力差,理解能力、分析问题能力不足,需要在教师引导下由浅入深的讲解、分析、归纳才能掌握重难点内容。针对这种情况,在安排教师讲授及板书所化的时间上要比课件、影像资料放映的时间长。而高中毕业的专科、中职学生基础知识扎实、自学能力强,对新知识需求量大,故在上课时间安排时可增加多媒体教学方法应用的时间,满足学生需要,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指导课后知识归纳、求索的方法。既能达成教学目标,又可因材施教,弥补高中专、高大专班级课时不足的缺憾。

2.4.3根据内科护理学授课内容不同,灵活应用不同教学方法如《内科护理学》每章节“概述”的内容多是复习基础课曾经讲授的内容,学生有过理解和记忆,教师可利用解剖挂图、表格、解剖模型帮助学生复习、回忆。《内科护理学》中“护理评估”的内容可用情境式教学方法、角色扮演法、多媒体教学法等教学方法教学。不同形式的教学方法灵活应用,比教师单纯讲授、解惑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教学效果。“护理诊断”“护理目标”“护理措施”除在常见症状、体征护理中按传统教学法系统讲解外,在每个疾病中可用PBL教学法达到教学目标,因PBL教学法是以“学生为主体,以问题为中心”的教学模式,是在教师指导下通过提出问题、收集资料和分析归纳得出结论的过程。能培养学生发现、分析并解决问题的能力及自主学习和终生学习的能力[2]。适用于学校硬件资源不足,教学课时不够,学生课余扩展学习机会不多的学校教学。

2.4.4内科护理学实验课教学应占重要地位内科护理学是理论联系实践的一门学科,实验课课时安排按大纲要求应占总学时的1/3,但事实上实验课安排学生到医院见习的机会并不多。因为每年学生生源数量大,招生人数多,学生质量参差不齐;另一方面,附属医院规模小,典型病人少;其他市级医院无带教的硬性任务,每年医院的实习生人员安排已经出现超负荷,再接受学生去见习,担心影响医院的正常工作秩序。所以内科护理学实验课安排多是理论上的实验,实际上的理论课形式。所以在教学方法上选择恰当的教学手段是弥补实验课教学资源不足的唯一“良方”。其中典型病案录像放映是实验课最常用的教学手段;通过模拟人或模拟设备帮助学生认识“诊疗技术操作的护理”过程;角色扮演+病例分析是情景式教学、PBL教学法的融会贯通,在内科护理学实验教学中也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2.5发挥内科教研组的集体力量,合理安排有经验的教师参与护士执业资格考试考前辅导,对护士执业资格考试通过率有促进作用

从表3显示:班主任相同、学生知识水平相同,其他课程辅导教师相同,内科护理学辅导教师的经验和水平对考试过关率有一定影响。

2.6完善内科护理学教学评价体系,及时分析评价结果,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2.6.1内科护理学教学效果检测与国家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形式接轨内科护理学课程结束后,按教学大纲要求精心设计考试题型,与每年国家护士执业资格考试接轨,为100道选择题。其中A1型题(单句型)占20%、A2(病历摘要型)、A3(病历组型)占30%。A4(病历串型)题占20%。根据班级学生座位情况,以纵排为一组分别测试A、B、C、D四套内容相同,排序不同的试卷,避免学生抄袭,以获取每个学生的真实成绩。通过此方法检测学习效果,学生学习内科护理学的态度更加端正,对复习过程更加重视,监考教师对考场纪律更加满意。能真实地了解教学效果,发现教学中薄弱的环节。

2.6.2每学期组织学生对教师、教师之间进行教学方面的测评,帮助教师及时总结教学中的经验,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结合教师量化考核附加分作为每位教师年度考核结果的依据。其中学生测评方法是:所有班级学生给每门课任课教师打分,测评内容有:教学态度、备课讲课、教学方法、板书、语言表达、课堂气氛、教学效果、作业批改、课后辅导,经班级汇总得出每位任课教师班级测评分。教师测评方法是:各学科每位教师给本学科教师打分,测评内容有:教育事业心、教育思想、品德修养、专业知识、教育理论水平、掌握教材水平、教育能力、教学能力、科学研究能力、履行本岗位职责、履行校内其他岗位职责、教育工作成绩、教学工作成绩、科研成果和指导培养教师成绩。教师量化附加分内容包括:超课时量,参与课题类型及排名,,兼职班主任工作,出勤率,教学事故。上述三项得分由教务部门收集、整理、综合,最终得出本学期每位教师测评总分并排名。

3结果

3.12010、2011学年度对内科护理学教师测评结果见表4,2010年度有87名教师参与测评,2011年度有99名教师参与测评。内科护理学教师有2名到临床进修。

3.2据统计,护士执业资格考试

2009年中职通过率为58%;2010年五年高职通过率为97%,中职通过率为83%;2011年护士执业考试大纲、题型、时间均有改变,但我校五年高职通过率为97%,中职通过率为71%[3];内科护理学教师在护士执业资格考试针对性教学和考前辅导等环节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3.3结果分析

3.3.1教师测评结果显示多数内科护理学教师测评成绩在全校教师测评成绩中排名较前。其中教师之间互相测评有情感因素的影响,差距不显著;学生测评成绩相对公平;量化考核成绩是明确指标。结果说明内科护理学教学方法改革措施得到学生和同行认同。个别老教师需补充新的教学教法,学习现代化教学手段,跟上时代的步伐。个别年轻教师需注重提高教学水平,加强科研能力的培养。

3.3.2学生入学时基础水平较差,但通过几年在校学习,学生毕业时获取“双证”机会均等。说明我校教学管理、教学教法、学生能力培养等措施行之有效,内科护理学在护士执业资格考试考前辅导中占重要地位,对学生参加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帮助较大。

4讨论

4.1加强团队建设,发挥集体力量学校要重视学科、教研组建设,针对不同年龄、不同学历层次、不同需求的教师特点,制定相关培养计划,实施培养目标,使每位教师各取所需,均衡发展,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在各项活动中充分发挥学科或教研组集体力量,促使大家积极参加,集思广益,共同进步,体现团队建设的成效。

4.2提高教师自身素质,不断研讨教学教法现在是一个知识不断更新的时代,广泛开展教研活动,可以帮助教师取长补短,提高业务能力。如开展游戏教学法、案例教学法、讨论法、角色扮演法、情景教学法、问题教学法、任务型教学法、网络多媒体、听课、评课、说课、专题讨论、观摩教学、外出学习等活动。

4.3加强教研组之间的互相协作,管理和利用学校优质资源如基础护理学老师可以指导其他学科教师的护理方面知识,临床各科教师可以互相研讨各课程特点,探讨各科教学特色,相互交流、促进。计算机教师可以指导各科教师多媒体应用技术、课件制作技巧,帮助教师掌握现代化教学技术。

总之,改革和发展内科护理学教学方法,可以有助于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和就业应聘考试的通过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