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生顶岗实习管理体制思考

时间:2022-03-09 08:38:00

高职生顶岗实习管理体制思考

1高职学生顶岗实习过程管理体系研究的必要性

21世纪,我国高职教育明确提出了“以就业为导向”、“工学结合”的指导方针,形成了新的教育观念,突破了以课堂为中心的传统人才培养模式,加强了与企业的紧密联系,促进了教育与实践的紧密结合,积极推进高职学生进入用人单位顶岗实习。顶岗实习这一教学途径,实现了工作岗位的“零”距离、工作环境的职业化,工作经历的真实性和工作体验的综合性,成为“工学结合”教学模式不可或缺的实践方式。一个有效的顶岗实习管理体系,关系到学生良好职业素质技能的培养。高职院校对于脱离常规教学体系参加企业顶岗实习的学生,如何建立起一套专业的顶岗实习管理体系,以保证学生在顶岗实习期间的学习和实习效果,是必须要解决的现实问题。

2研究的理论基础和方法

本文研究以“PDCA过程管理”循环理论为理论基础:P一策划,根据顾客的要求和组织的方针,建立提供结果所必要的目标和过程;D一实施:实施过程;c一检查:根据方针、目标和产品要求,对过程和产品进行监视和测量,并报告结果;A一处理(改进):采取措施,以持续改进过程业绩。同时运用行动研究法,以我校市场营销专业与苏宁电器集团的校企合作为契机,尝试通过理论研究和实践检验构建起高职学生(尤其是经济管理类专业),由学校、企业、学生、家长四方联动的顶岗实习有效过程管理体系,明确管理职责、管理内容、管理节点和管理方式,其具体技术路线和实施步骤如下图所示:

3高职学生顶岗实习过程管理体系的管理步骤

高职学生顶岗实习过程管理体系的实施,主要包括以下三个阶段:①顶岗实习前期准备:包括学校企业的管理基本定位;校企合作协议的制订;顶岗实习课程的评价标准;顶岗实习前期教育等。②顶岗实习过程管理:包括建立健全顶岗实习管理制度;建立学校、企业、学生和家长四方联动的过程管理体系;开发学生顶岗实习信息收集模块、实习教学质量测评模块、实习信息沟通模块。③顶岗实习后期总结评价:对于整个学生顶岗实习过程管理进行总结和反思,补充和完善学生顶岗实习过程管理体系。

4高职学生顶岗实习过程管理体系各阶段的管理要点

4.1顶岗实习前期准备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高职学生顶岗实习管理的前期准备工作非常重要,甚至是顶岗实习管理工作成败的关键所在。前期准备具体包括:

4.1.1顶岗实习企业的选择

顶岗实习的主要地点是企业,实习时间比较长,涉及的学生人数也比较多。因此,实习企业的选择非常重要。学校要对实习企业和实习岗位进行全面细致的调查与分析,从企业规模、接纳能力、后勤保障、岗位特点等方面进行综合考量,选择具有接纳实习学生能力的优质企业。出于管理的成本考虑,同一批次顶岗实习的企业量不要太多,尽量选择有能力大批接纳实习生的企业,这样便于校方进行学生的跟踪和管理。

4.1.2校企合作模式的拟定

顶岗实习的合作企业一旦确定,就要签订校企合作协议,明确双方的职责权利义务。顶岗实习期间,学生的管理以企业为主进行,学校起辅助支持作用。

4.1.3顶岗实习课程的评价标准

结合企业顶岗实习岗位的特点,校方在顶岗实习前有必要制定相应的实习课程评价标准,以检验学生的实习效果。评价标准同样以企业为主,学校为辅,企业指导教师与学校指导教师共同地从不同角度,对于学生的顶岗实习课程进行评定。

4.1.4顶岗实习的前期教育

学生一旦进入实习岗位,就是企业的“准员工”,随之而来的就是单一学生角色向学生加员工双重身份的转变。这样转变必然需要一定的适应期。为了让学生尽快适应实习岗位,深入细致的顶岗实习前期教育必不可少。顶岗实习前期教育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企业对于学生进行实习岗位特点和企业文化的教育,一方面是校方对于学生树立正确实习态度的教育。保证学生对于实习岗位和实习过程有清醒的认识,并引导学生以积极正确的态度参加顶岗实习。

4.2顶岗实习过程管理

4.2.1健全顶岗实习管理制度

完善的制度、规范的管理是保证顶岗实习教学质量的必要条件。在学生顶岗实习期间,校方必须建立起健全的顶岗实习管理制度并落实到具体的实习指导教师,真正做到“学生顶岗实习到哪里,教学管理就延伸到哪里”。

4.2.2建立学校、企业、学生和家长四方联动的过程管理体系

在学校组织学生进入实习岗位前,必须要向学生家长进行相关信息的通报,说明顶岗实习企业的基本情况和学校的教学管理情况,取得学生家长的认同与支持。学校实习指导教师要定期与企业、学生保持联系,协助企业对于顶岗实习的学生进行管理和教育,并对于学生进行正确的岗前引导,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顶岗实习态度。

4.2.3建立常态的信息沟通渠道

顶岗实习期问,师生间的地理距离不再便于面对面的沟通,为了及时发现并处理学生在实习期问的问题,方便与学生的即时沟通,常态的信息沟通渠道必不可少。实现于与学生远程沟通,可以借助便捷的网络即时通讯工具,如QQ等。通过QQ群、飞信群等方式,与学生进行常态的信息沟通,必要时,线下电话沟通的效果更好。同时,为了准确跟踪学生的实习状态,需要建立完整的实习报告制度。笔者设计的实习报告以周为单位,要求学生按工作日每天记录简单的工作状态,并以周为单位进行简单小结。同时每月设计一次月结,学生按月进行实习心得的总结,并由企业和学校的实习指导老师共同进行评价。依据实习报告,指导老师就能大体掌握学生的实习动态和进程。43顶岗实习后期总结评价实习结束后,是制定下一轮实习方案的最佳时机,在组织学生对于实习成果进行总结提高的同时,组织者可以对整个学生顶岗实习过程管理进行总结和反思,补充和完善学生顶岗实习过程管理体系。本次实习的成功经验可以沿用至下一轮实习,同时也可以为专业课程的建设提供第一手的资料。顶岗实习过程中积累的各种资料,加以收集、整理和保存,为后续的顶岗实习管理提供借鉴和参考。

5小结

本文从实践层面人手对于高职学生顶岗实习过程管理体系进行了理论研究判断和实践教学操作检验,从学生顶岗实习前期准备、中期指导、后期总结三个阶段,就学生顶岗实习管理体系进行的初步的探讨。随着顶岗实习教学工作的展开,研究不断的深入,一些重要的节点问题尚待进一步的探索研究,例如如何基于企业内部管理,将企业的岗位需求与学生的能力培养有机结合;如何引导学生以积极的心态进行岗位实习;如何辅导学生在顶岗实习中加深岗位认知、提升专业技能技巧;如何完善学生顶岗实习课程的过程考核机制,等等。最终通过在高职学生顶岗实习过程管理的教学活动中不断的探索、实施、改进,构建具有较强参考价值的高职学生顶岗实习过程管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