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课堂提问方式增加教学效果

时间:2022-12-19 11:46:00

英语课堂提问方式增加教学效果

在英语课堂教学过程中,恰当的课堂提问是实施教学的重要手段。它不仅能巩固知识,而且还能激励学生积极参与教学活动,启迪学生思维,达到促进学生认知结构发展的目的。但是,并不是所有的课堂提问都能达到上述功效。那么,如何优化课堂提问,获得较好的教学效果呢?

一、设计课堂提问应遵循的四个原则

1.提问要有启发性。课堂提问要求教师提出的问题能够激活学生的思维,引导学生去探索、去发现,因为课堂提问本身不是目的,而是启发学生思维的手段。“满堂问”其实是“满堂灌”的另一翻版,会成为学生学习的另一种负担。这与新课标倡导的“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思想是相悖的。因此,教师所提问题应能激发学生的思考和求知欲,促进学生的思维发展,引起学生的探究活动,并在活动中培养其创造力。作为教师在设计课堂提问时要善于利用以下两个方面的内容。

(一)问题设计情景化。积极创设问题情景,教师应提供思维加工的原料,通过回忆已有知识、展示语境、阅读资料、观察教学挂图等。用准确清晰的语言提出问题,充分发挥和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达到“一石激起千层浪”的目的。

(二)问题设计矛盾化。教师要善于把教学内容本身的矛盾与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间的矛盾作为设计问题的突破口,启发学生去探究“为什么”,从而学生的认识逐步引向深化。

2.提问要有兴趣性。学生的内在的动力是学生学习的兴趣。因此,教师的提问如果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和兴趣,他们就有了学习的原动力。这是启发教学的关键。教师必须从教材和学生心理特点出发,引人入胜地、步步深入地提出有趣味性、启发性的问题,用科学生动的语言吸引学生去积极思维。

3.提问要有层次性。课堂提问必须做到难易适度,尤其是难度较大的问题,教师要一定设计成一系列由浅入深、由旧导新、从易到难的问题,使学生通过解答问题逐步突破难点,把握要领,掌握规律。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要做到通过问答都能得到发展。若提出的问题低于或高于学生的思维水平,学生就不能进行积极的思维活动。提出问题的难易应因人而异,兼顾学生的知识和智力水平,把A、B、C不同难度的问题对应提问给A、B、C不同层次的学生,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通过提问感受到获取新知识的快乐。

二、设计课堂问题的方法

1.兴趣提问法。许多学生对英语缺乏兴趣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们以为英语学习与其现实生活和情感联系不紧密,课堂上的教学内容大都索然无味。所以教师应通过合理、有效的课堂提问使一些枯燥的教学内容充满生活的气息。例如:在初中教材中常出现一些简要介绍外国名人的文章。如:TomasEdison、BillGates、JacquesCousteau等。由于文章所涉及的生活久远,学生会产生陌生感,兴趣难以激发。但如果教师在教学中提出诸如:(1)Whatkindofpeopledoyouthinkcanbecalledfamous?(2)Whodoyouadmiremostinyourlife?Why?(3)WhatcanyoulearnfromBillGates?(4)DoyouwanttobeapersonlikeBillGates?Whyorwhynot?的问题,这种源于生活感受的问题便会拉近学生与教材内容之间的距离,激发起他们的表达欲望和学习热情。

2.回忆性提问法。回忆性提问是利用所谓的事实性问题让学生追忆所学过的基本内容。这类问题主要用来检查学生对所学知识是否记住了。以JEFCBook3Unit1Lesson2为例,可以用以下回忆性的问题提问:Whatisthegrandma’shobby?Wheredoessheoftenborrowbooks?Whathappenedtothebooks?Whatideadidthelibrariancomeupwith?Howcouldtheygetthelostbooksbacksoquickly?除了使用特殊疑问句以外,教师也可以使用是非题进行提问。

3.理解性提问法。如果教师设定的教学目标旨在了解学生是否真正理解了所学内容,那么就应该设计理解性问题。如:Canyoutellusthereasons?Canyouretellthestory?Canyoumasterthemainideaof……?Whatimpressedyoudeeply……?Whatarethedifferencebetween……and……?例如在学TheGreenWall时,教师可在屏幕上以动画形式展示种树情景,同时让学生用英语叙述Howtoplanatree过程。接着在屏幕上显示“三北防护林”并配上课文录音。最后教师让学生思考以下两个问题:(1)WhatdoyouknowabouttheGreatGreenWall?(2)WhatdoestheGreatGreenWallmean?这两个问题在课文里没有现成的答案,学生需要重新组织材料才能予以回答。

4.综合性提问法。综合性提问指教师为培养学生综合思维能力所作的发问。学生要利用所掌握的知识进行分析,得出自己的结论和看法。在综合分析的过程中,学生往往要利用各种逻辑能力和想象能力。例如:学生学完课文TheGreatGreenWall之后可以提问学生(1)Withouttrees,whatwouldhappentotheworld?(2)Whatshouldwedotoprotecttheearthandmakeitmorebeautiful?综合提问可以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达到升华文章主题的作用。

5.评价性提问法。评价性提问指教师为培养学生判断能力所作的发问。这种提问是让学生阐述观点、评判价值、提出原因。例如学习人教版Book2Unit24lesson94时,教师可以提问学生以下几个问题:(1)Howcanyougetonwellwithyourneighbors?(2)Doyourneighborseverdoanythingthatdisturbsyou?(3)Whatcanyoulearnfromthestory?

总之,教师要全面考虑学生的个体差异,注意对学生回答问题的积极性保护,做到耐心启发,循循善诱,充分发挥课堂提问在英语教学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