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育体系革新

时间:2022-11-12 04:06:00

高校教育体系革新

以高校教育为主要载体的高等教育是指在完成高级中学教育基础上实施的专业教育,其主要目的是培养专业性的特定人才。建国60周年以来,我国高校教育体制进行了数次改革,然而我国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滞后性始终是我国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的"瓶颈"。(《高等教育学》)结合我国近年来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形势分析,我国高校教育体制的滞后性体现在以下三点:一是高校招生培养体制的"滞后性",二是高校管理体制的滞后性,三是学科设置的滞后性。

这些"滞后性"因素导致高校学生培养、行政管理、教学科研等对应部门无法顺畅地执行相应功能,更不能很好地实现最优化协同。

近年来,以复旦大学为前瞻的上海市部分高校大力试行大类招生制度,2011年起上海大学也将实行重大改革:高考后按大类招生,学生进校时无"专业身份",入读一年后才确定专业志愿,学校则发挥"经济杠杆"作用统一调控,这一引入"市场机制"的招生培养制度改革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高校招生培养体制的"滞后性",吹响了高校教育体制改革的号角,高校教育逐步实现向"嵌入式"教育的过渡。

"嵌入式"这一新的现代名词源于一种执行独立功能的专用计算机系统,其核心是系统软件和应用软件,因为有限的存储空间及市场需求产生的软硬件协同的codesign设计方法,随着IT技术的发展和完善,所有带数字接口的设备都涉入其中,包括电子芯片、器件、存储器中的软件等,软件代码紧凑化。(《嵌入式应用与开发》吴延昌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高校教育时间上的有限性与空间上的局域性要求高校教育在坚持毕业生为国家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需要服务的就业体制基本策略下,强调"软硬件协同"进行改革,进入"嵌入式"教育的时代,这一教育时代的特点就是以经济建设社会需求为导向,平衡高校硬件管理体制与软件管理体制之间的关系,使其既相对执行独立功能又达到相互协同,从而实现高校教育系统的最优化。

高校实行大类招生,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通过学校"经济杠杆"与"市场机制"的双重作用进行"嵌入式"教育,大类招生既体现了专业的市场化,又满足了学生的专业需求,实现招生体制的最优化。学生不受专业局限的视野,第一年全部接受通识教育,充分了解各专业特点,寻找适合自己发展的方向;学校则根据专业水平、师资力量等测算出各院系可以保证教学质量的招生人数极限,当申请某专业的学生人数高于这一极限时,进行择优录取。当申请某专业的学生人数低于极限人数即全部录取,若选择人数过低,该专业甚至可能面临淘汰。对一些较为冷门需加"保护"的基础学科,学校则启动"经济杠杆",通过全额奖学金等方式鼓励更多优秀学生入读。

在招生体制进行大刀阔斧改革的同时,高校学生培养模式的改革一触即发。在社会市场经济的背景下,大学生思想道德观念强调利己主义和主体意识;受西方文化与道德观念影响,心理生理仍处于发展期的大学生容易受到负面信息的冲击和偏激价值观的同化。在新形势下德育工作必须具备人本性与开放性两大特点,对传统培养模式的"滞后性"进行改革和创新。大学生个性的发展包括能力、气质与性格三个主要方面,"嵌入式"教育模式改革就是要结合时代特征,以人为本,从指导思想、方法、结构等方面进行改革。首先,从教育的指导思想上,要推行以学生为本,废止传统的家长式和保姆式;从教育方法上,要推行因材施教,形式多样化教育,废止传统的居高临下式的说教;从教育方法的结构上,从说理传授为主指导学生逐渐形成学生的自我概念、自我评价与自我监督管理,从而指导学生进行职业人生规划。

高校"嵌入式"的管理体制主要强调行政管理与学术管理的结合,最优化处理行政管理效率化目标与学术管理学术性传统之间长期存在的矛盾。在市场经济的背景下,虽然目前的高校管理体制改革考虑了市场经济影响的因素,领导体制、投资体制等均呈多元化趋势,高校实现企业化管理,健全大学董事会、建立现代大学制度等,但是高校行政管理与学术管理之间的矛盾依然存在,主要体现为强化官本位意识、忽略学术主体作用,行政管理与学术管理界限模糊、分工不清、相互阻碍。大类招生改革环境下逐渐放开高校办学自主权是实现两者协调嵌入的前提,是管理体制改革的新探索,"嵌入式"管理体制就是要在充分协调行政管理与学术管理的基础上,建立符合自身发展规律的运作模式。

"学科是按学问性质划分的知识领域,是高校及专业性质分类的基本标准之一",学科设置与学科建设是高等教育与社会需要之间的重要联络点,在高校教学实践中,许多专业老师都意识到课程设置、专业参考书等学科设置方面与当今市场需求之间存在严重的滞后性,毕业生曾出现"零饱和"状态,即所学非所需。

从学科设置的角度来说,"嵌入式"教育模式要求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市场导向论也是我国现代高校就业体制的基本策略,学科设置与市场企业需求的脱轨是我国高校学科设置的主要问题,学科设置中"企业实习"课程设置比重的提高与"实习基地"的创立与推进将更有利于高校专业性教育目的的实现,在"一主多元"制的办学模式指导下,尝试大类招生制度下学科与对口企业的合作办学模式,定向培养,大胆创新,这一"嵌入式"模式对于高校应届毕业生的就业也有极大的指导和帮助,有利于缓解社会就业矛盾。

从学科建设的角度,"嵌入式"模式的大力推进不仅有利于学科自身的发展与成熟,同时以市场与社会需求为导向,学术研究避免过于理论化,增加了实用性,并直接或间接转化成生产力,提高了学术研究、学科建设的功效性;对于专业教师来说,可以缓解合同制为主的编制管理竞争机制造成的压力,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减少学科科研的盲目性与消极心理,更及时全面地把握学科动态和市场需求,从而更好地指导学生,并通过考核制度的完善不断提高高校的教学质量。

从长远的角度来说,试行大类招生,率先实行"嵌入式"高校招生体制教育改革,最终实现高校根据市场自主调节各学科的招生规模这一远期目标,以市场所需求的"人才"社会价值定位为导向,坚持"以人为本"的指导原则,通过多种形式结合的教育手段实现学生教育主体、形式、目标的"嵌入式"培养,同时,完成在此基础上高校管理、学科设置"嵌入式"改革,在管理体制、学科设置、个性培养相对高效化独立运营的基础上,加强三者之间的协作,在坚持高校管理体制调控、规划与服务的基础上,专业教师、企业导师、辅导员以学科为纽带,以学生培养为目标达到相互协同,从而实现高校教育系统的最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