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爱育爱是教师的责任思索

时间:2022-08-26 11:29:00

以爱育爱是教师的责任思索

营造平等友爱、融洽和谐的教育环境,激发广大少年儿童的社会责任感和内在潜力,着力提高整体素质而实施和谐教育,正是适应构建和谐社会系统工程的必然要求和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重任。如何营造和谐的教育环境,实施和谐的教育呢?以爱育爱是教师的社会责任。

1以爱育爱,引导学生学会爱

2007年教师节,总理到北京市第二实验小学去看望教师,一进门就看到墙壁上“以爱育爱”四个醒目大字,对此,温总理极为赞赏。的确,作为教育工作者,就应当首先要爱事业、爱岗位、爱孩子,才能为提升优质教育,为培养祖国新一代作出贡献。

全国师德模范杨瑞清就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早在1981年他从南京晓庄师范毕业就申请到农村扎根。当他来到江苏省江浦县五里村小学时,看到的是几间漏雨漏风的破旧教室,农民不愿让孩子来上学。但他并不气馁,而是去挨家挨户地宣传动员,他那“爱满天下”不让一个孩子失学的决心,使广大家长深受感动。可还有一个名叫徐玲的孩子一直没有来上学,原因是她爷爷认为女孩子读不读书无所谓,再说家里还得有人去放鹅。杨瑞清多次登门苦口婆心劝也没用。这时他就想到陶行知“来者欢迎,不来者送上门”的教导,每天放学之后他都要赶到徐玲家里,一边陪她放鹅,一边把当天的功课教给她。有时还带几个学生去和徐玲一起学习、一起做游戏,家长再也过意不去,终于把孩子送到学校。

“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杨老师正是以这种执着的爱感动了朴实的农民,纷纷自动捐资助学,学校发展了,教学质量也提高了。同学们还在杨老师的感召和指导下,不断把新信息、新风尚,法律常识、实用技术带到农民家里,当起了小先生,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一支生力军。

同志在《关于教育问题的谈话》中,对教师寄予厚望。他强调指出:“教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不仅要教好书,还要育好人。”然而,当前学生绝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更由于有些父母过度疼爱,致使他们只知照顾自己,却从来没有想到要去关心别人,这样长大成人之后,又怎么能为人民服务,报效祖国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早在1989年12月在北京召开的“面向21世纪的教育”国际研讨会上就提出要“学会关心”,现已成为世界各国教育界关心的新课题,值得我们重视。

徐州市少华街小学张红老师曾遇到过这样一件事:有天早晨,她发现班上有位同学站在校门口拉着母亲的手哭,就是不进校门。

这是怎么回事?她上前一问才知道这个小孩的母亲虽然是下岗工人,但为了满足女儿要与同学比阔气的虚荣心,还是咬牙花了三十多元钱买了一个高档多功能的铅笔盒,可不小心摔坏了,于是这个宝贝女儿硬是要妈妈再买个新的。家长含着眼泪向张老师说:“我哪有那么多钱啊!”这引起了张老师的深思:光教孩子念书,不教孩子做人,从小连父母冷暖疾苦都不关心的人,将来又怎么能成才呢!由此,她就想在班上开展一次“你知道你的父母吗?”的家庭调查活动。我认为张老师考虑得非常好。

教孩子学会爱,学会关心,首先要让孩子知道父母、祖辈育儿的艰辛而去尽一份孝心,进而用英模把一切献给国家献给人民的感人事迹去拨动孩子的心弦,则一定会生出“关心”的爱芽,增强“乐于助人”的高尚美德,使孩子们真正成为关心祖国和民族命运,用自己的努力让社会充满爱的一代新人。

2让鼓励在孩子身上闪光

大家知道,中国少年报社有位全国闻名的“知心姐姐”卢勤。她有一句话说得好:“好孩子是夸出来的,而不是骂出来的。”是的,每个孩子的内心深处,都蕴藏着闪闪发光的黄金,只要我们善于发掘就能放出耀眼的光芒。

有个在小学被人称为坏孩子的王良伟,如今不但在美国哈佛大学毕了业,成了博士,还被我国高科技基地中关村聘为软件顾问。可小时候,他在湖北山区上小学时,在课堂上就是坐不住,还好做小动作。有一天,他在野外逮了个小蚂蚱,偷偷放到同学刘小丽的领子里,直吓得刘小丽惊叫起来,老师非常生气,揪着王良伟的耳朵,拉上讲台大声说:“让大家看看这只癞皮狗!”随后又让王良伟大声念七遍:“我是大坏蛋。”由于受到这样巨大的打击,王良伟学习越来越糟,成为全班50名学生中的倒数第一名。

一年后这个班换了陈老师当班主任。陈老师一到班里就自我介绍说:“我很高兴能当你们的班主任,早就听说你们班是藏龙卧虎之地。”在表扬了一番那些大家公认的好学生之后。竟突然提到了王良伟:“王良伟更是好学生,他劳动积极肯干,还爱动脑子。”王良伟简直不相信自己的耳朵。上完数学课后,陈老师又把他叫到办公室亲切地拿着他的练习本说:“这道题这么难,却都做出来了,你真了不起。”王良伟看着自己的练习本则不好意思地说:“可是我只对了两题。”但陈老师却肯定地说:“只要再认真些就会全对。”随后又给他讲爱因斯坦小时候发奋学习的事,鼓励他说:“只要努力就能成为一个非常优秀的人。”正是这位陈老师循循善诱的鼓励使王良伟奋起直追而成为全班学习成绩的第一名,高考时还成了全省的理科状元。

王良伟这次回国还专门回乡含着热泪去感谢陈老师。陈老师却说:“因为我相信你在内心深处有超群的智慧。”这不禁使我想到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的一句名言:“教育艺术的本质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于鼓励,唤醒和鼓舞。”

孩子的心灵是非常敏感的,它对尊重和轻视、关心和冷漠、理解和拒绝有着灵敏的判断,只有走进孩子的心灵深处,耐心地感悟孩子的喜怒哀乐,才能体味孩子的心思,给孩子热情的帮助。而让鼓励伴随着孩子成长,让鼓励在孩子身上发光,孩子就能获得一种强大的驱动力去攀登世界的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