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析班主任如何把握教育孩子的度

时间:2022-07-04 05:39:00

透析班主任如何把握教育孩子的度

在提倡人性化教育的今天,"只放糖不放盐"的教育果真能达到素质教育的效果吗?答案是否定的。教育是不应该有体罚但绝对不能没有惩戒,只有适度的惩戒才有助于孩子成长。那么,究竟怎样才能恰如其分地把握好惩戒的"度"?我们应针对学生的不同情况,从对学生负责、对孩子成长有利的角度去设计惩戒的方式。

一、惩戒要充满爱心

惩戒应该以爱为前提,把学生当成的自己的孩子来教育。不应该"恨铁不成钢",而应该"爱铁促成钢"。学生都会犯错,小孩子犯错,上帝也会原谅的。切记:惩戒中一定要有爱的传递。惩戒是为了完善孩子,使他变得更好,而不是把学生当成发泄不良情绪的对象,不应当受权威观念的影响,期望学生无条件服从,不应受到思维定势的影响,要避免自己在盛怒或情绪冲动时使用惩戒。在今天这个五光十色的世界里,我们成人尚且有许多的无知与无奈,有很多难以取舍的东西和难以决断的困惑,我们又怎能指望这些孩子能够"洞察秋毫"、"明辨是非"呢?我们面对的是一群懵懂的学生,当他们犯错时,要给他们讲道理,而且不但要讲,还要"讲足、讲够、讲深、讲透。"总之,一定要充满爱心、心平气和,就事论事,适当惩处。惩戒教育的艺术是爱的艺术,我们应该尽可能创设情境,晓之以理、导之以行,让孩子在情景中体验、反思、悔悟。

二、惩戒要因人而异

因人施惩,这是因材施教的必然要求。惩戒学生一定要注意根据受惩者的性别、性格因素、身心特点的差异进行惩戒,才是学生能接受的惩戒,才能促进个体发展。切忌搞一刀切。对犯同一种错误的同学可采取不同的惩戒方式。如:屡犯错误的"顽劣学生",他们成绩低下、品行不端、惹是生非。深究这些"问题",主要来自于家庭教育。这类学生家庭教育的问题一般有三种:一种是父母因忙而疏于教育;第二种是父母教育方法简单、态度粗暴;第三种是全家一味娇宠、放纵。对于第一种类型的学生,只要还未染上严重的不良习气,一般只需老师耐心引导,问题就能迎刃而解;对第二种类型,一般不能动"惩戒"之念,这类学生已"吃惯"家长的"咆哮如雷"及"大棒大棍",你老师还有什么更"高级"的手段呢?这类学生"吃软不吃硬",最需要老师"和风细雨"般的感化和教育;第三类学生一般就得适度惩戒了。

三、惩戒要富有弹性

弹性惩戒是建立在合理惩戒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针对违纪行为所采取的惩戒措施,使其更具人性化、弹性化、个性化,以实现学生自我教育目的的一种师生共管制度。主要有如下特点:

惩戒条目不再只有生硬的一条,而是制定班规时就商议好并列的若干条,尊重学生的个性选择和人格尊严。惩罚的方式有:唱歌、跳舞、讲故事、朗诵、捡垃圾、做值日、写保证书等。

惩戒的措施、方法,来源于学生,得到了学生的理解和支持。其目的不在是对违纪行为的惩罚,而重在让学生反省自己的行为,自觉维护大家共同生活、学习所必需的环境秩序,对自己的行为负责,而不是被动地接受外在的惩罚。

四、惩戒要依法而行

我们在实施惩戒教育时,要以法律为根本准则,根据《义务教育法》,《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和学校的相关规定,然后再结合班级的一些班纪班规来进行处戒。把握好惩戒的分寸,不能将惩戒转化为体罚。一定要把握好惩戒的"度",千万不能"好心办坏事",要在学会教育的同时,保护好自己。目前,的确有个别老师因惩戒学生失当,从而导致学生伤亡的事件频繁发生,这不但触犯了国家法律,影响了教师的整体形象,而且对学生的身心伤害也是非常严重的。比如:因学生乱丢纸屑而便硬逼学生吃纸屑;因学生偷东西便在其脸上刻上"贼"字;因学生多次迟到便将学生耳朵撕裂;因学生不服管教顶嘴,一巴掌将学生耳膜打穿……惩戒是防止学生再犯错误,帮助学生改正错误的,但这样的惩罚,非但不能得到家长的支持,不能让学生心服口服,改邪归正,达到预期的目的,反而会伤害孩子的身心,甚至会惹上许多的麻烦,断送自己的前程。

五、惩戒要注意善后

惩戒的善后工作是必不可少的。孩子自闭、自虐、出走、自杀等事件的造成,就是因为班主任忽视了"善后"这项极为重要的工作。教师是学生行为的矫正者,同时又是学生心灵的按摩师。严厉的惩罚对于较小的孩子来说简直就是一场暴风骤雨,惩罚的最大副作用就是会伤害孩子的心灵,对错误的懊恼、对斥责的委屈、对气氛的害怕、对老师的恐惧……甚至延伸到对老师爱的怀疑。此时教师必须站在比孩子高的角度来看待问题,一旦孩子知错表态,就要及时压下怒火,以宽大的胸怀安抚孩子,让他知道,惩罚是出于一颗爱他的心。适时地在他的伤口上"揉一揉",给学生的"伤口"涂一些"蜜",而不能在"伤口"上撒把"盐"。进而更深入、耐心、细致地做好被罚学生的思想工作,避免孩子因受惩罚变得自卑自弃、畏首畏尾或破罐子破摔,不求上进或愤然出走、自虐自杀等。

做好善后工作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作为教师,批评教育后要给学生指出努力的方向。让学生明白: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知错能改,就是好样的。可以创设容易和学生产生共鸣的情景,必须改变原来严格的教育方式,用平等、民主的方式和学生交流,唤起学生对自己的信任,把自己的心里话说出来。一定要避免只"堵"不"疏"。

帮学生寻找潜力和优点。让学生知道,人的行为中违反规定的事情是经常的,难以避免的,因此受到挫折也是必然的。这并不代表因为有了这样的错误和受到惩罚而完全否定自己。激励被罚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树立自信,明确奋斗的方向,从而痛改前非,力争上游。

总之,惩戒要抓住几个关键:"爱"+"苦口婆心"+"略施小惠",一定要拿捏得当,掌握好"批"和"哄"的艺术,适度而止。这种循循善诱、恩威并重的惩戒方式,不管是对于一般的还是教育难度系数较大的顽劣学生都有极大的作用。只要爱之花开放的地方,生命便能欣欣向荣,一双眼睛看不住几十个学生,一颗爱心却可以拴住几十颗心。教育离不开惩戒,惩戒又必须把握好"度"。我们学校要以"质量"立校,作为一线班主任的我们责无旁贷,我们应把可促孩子健康成长,无"毒副"作用的"绿色"惩戒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