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合作学习和班集体概念

时间:2022-04-25 04:53:00

促进合作学习和班集体概念

【摘要】合作的技能、习惯不是本能,是要从小经过长期的训练培养,需要教师要有耐心与恒心,同时还具有渐进性,待别是小组合作学习这种新型的学习方式,更需要教师有计划、有目的的指导培养、训练。一个班集体没有合作或者班集体中合作不愉快,这样一个班集体的表现也会比较差,所以小学生要从小培养合作,增强合作意识,提高班集体意识。在教学中加强合作学习,以增强班集体意识,对班级集体建设起到积极的作用。把合作学习落到实处,让学生通过合作,逐步掌握与人交往、沟通的技能,为学生步入社会、适应社会奠定良好的发展基础。

【关键词】合作习惯;合作愉快;集体意识;合作技能

俗话说“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这是大家都明白的一个道理,而这句话也正体现了合作的力量。拔地而起的摩天大厦,横跨大陆的跨海大桥,神秘奇伟的金字塔,雄伟壮观的万里长城,这些古今中外赫赫有名的建筑物无一不是大家齐心合力才建造起来的。另一句俗话说“一个和尚有水吃,两个和尚挑水吃,三个和尚没水吃”。这句话于是便成了许多人批驳合作的有力论据。然而,他们却忽略了一个事实,毕竟“两个和尚还是有水吃的。”那为何“三个和尚没水吃”呢?道理也是很显然的,“合作”的意思应是大家在一起做事,可见这根本不是合作。只要大家都能够献出一份力量,齐心协力的做事,事情才能办好。而且力量越大,办事效果越好,正所谓“团结就是力量”。

合作的技能、习惯不是本能,是要从小经过长期的训练培养,需要教师要有耐心与恒心,同时还具有渐进性,待别是小组合作学习这种新型的学习方式,更需要教师有计划、有目的的指导培养、训练。如:如何在合作学习中进行倾听习惯的培养。就需要分阶段、针对性培养训练。可以按“你说我听”同桌互相训练,到“我说你们听”小组训练,再到“我说全班听”全班性训练的有步骤、有计划进行长期训练。

“合作愉快!”是中国人的一句老话。合作是友谊的纽带,代表着一种协和与默契,一种荣辱同担的决心。要发扬光大合作精神,“私”字当头是不行的。只想着自己的好处,不考虑别人的得失和集体的利益,合作永远是一句空话。我想之所以许多人将合作的观念淡化,就是因为他们的头脑中“私”字占了上风吧。一旦头脑中私字占上风,一切便替自己想,在集体中患得患失,凡事总觉得自己亏了;人人都这样想,结局便是“纷纷作鸟兽散”,合作更无从谈起。乔丹、姚明能力再大,他们的球队不合作,或合作不愉快,他们在场上表现再好,也不会让球队取得好成绩。同样,一个班集体没有合作或者班集体中合作不愉快,这样一个班集体的表现也会比较差,所以小学生要从小培养合作,增强合作意识,提高班集体意识。同时让学生增强集体的荣辱观,如果一个班集体里的同学都具有集体的荣辱观,个个都会为集体的荣誉而努力学习,严格要求自己,就不用老师整天为学习后进生操心,不用思想后进生担心。

合作学习是一种发现式的学习方式,作为一种教学策略,有利于激发学生主动性与小组活动的激情,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形成积极的探索和创造的心理态势,合作的过程中思维产生激烈的冲突、碰撞,能从许多方面促进学生更加生动、活泼地学习,更能获得许多技能和本领。它是在教师指导下,学生群体研讨、协作交流的一种学习方式,它能有效地改善学习环境,扩大参与面,提高学生自主探索的能力。通过合作,有利于学生用不同的方式探索和思考问题,培养其参与意识和探索能力。合作学习能让每个成员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想法,互相了解对方的观点,学会倾听与交流,学会谦让别人、尊重别人,乐于分享别人的经验和成果。这样更有利合作的技能培养和合作习惯养成。

在教学中加强合作学习,以增强班集体意识,对班级集体建设起到积极的作用。把合作学习落到实处,让学生通过合作,逐步掌握与人交往、沟通的技能,为学生步入社会、适应社会奠定良好的发展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