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怎样塑造学生的创新精神

时间:2022-03-09 03:43:00

小议怎样塑造学生的创新精神

新的数学教育观,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和学习方法,更注重学生的各种能力的培养。又特别把训练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放在首位,把培养学生自主探究,创新精神作为教学的全过程;把提高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作为最终目的。

一、营造氛围,为探究奠基

课堂气氛是课堂中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情感交流与认知活动构成的精神或景象。教师饱满的精神状态,睿智的思维,渊博的学识,民主博爱的态度都会使学生沉浸在一种恬静与活跃、热情与凝重、轻松与严谨相统一的课堂气氛中。为此数学老师要真正钻入学生的心灵中去认识和理解其需要、兴趣、爱好、个性差异等等。教师要相信每个学生都会有自己的特长和力量,对犯错或存在某些缺陷的学生予以真诚同情,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适时改变教育教学方式。

二、精心设问,激发探究欲望

教师要根据教学要求和学生的实际情况,自觉运用,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认识规律,精心设疑、有的放矢,去探索数学未知领域,激发学生强烈好奇心和探究心。我在上初二《实数》这一章时在黑板上特意写一个21345819576423452的数,让学生们思考:谁能在10秒内判定它能否被3整除?有哪些方案?

方案一:2134…452÷3

方案二:(2+1+3+4+…+4+5+2)÷3

结果方案一、二均超时,我又问:怎样做才省时呢?

教室里开始沸腾了,但过了几分钟,大家仍是一脸茫然,我又问,能不能对方案二进行简化呢?大家又陷入了沉思,又过了大约5分钟,有一位同学站起来,自豪地公布了他的发现,2134581…452这个数,从左往右看,最高位的“2”与相邻“1”相加是3,恰好是3的倍数,于是抹掉“21”,“3”本身是3的倍数就直接抹去继续像这样凑成3的倍数就抹去最后只剩下2(2134581…452…→4581…452→2)于是判定此数不能被3整除。在以上的探究活动中我精心地设计了几个递进式和启发性强的问题,调动了学生探究热情,并使他们充分认识到学习是一个主动形成和发展的认识结构过程。这个过程是对新知识加以选择、转换、储存和应用的过程。

三、注重合作,提高探究效率

合作探究就是让学生在小组中互相帮助进行的探究学习,数学中的探索精神是科学精神中一分子。探索精神除了强调怀疑的、批判的和创新的精神外,另一种更重要的精神,那就是合作交流。合作交流意识是建立在民主、平等、博爱的平台上的。在这个群体合作过程中,要求学生畅所欲言,尽情充分表达他们在合作探究过程中形成的见解,当同学有不同意见时,大家要评论观点,不可以攻击他人。教师要认真听取他人意见,记录在黑板上积极引导、归纳、梳理观点、形成共识,经实验证明,数学有效合作探究具有如下特点:

第一:将学生分成4——6人的小组,每组男女生搭配,优中差兼容。

第二:给小组提供明确具体的探究目标。

第三:小组成员中按各自特长分配不同的角色和任务。

第四:教师作为监督者和信息源,提供帮助。

第五:检测、评价。

通过合作完成目标任务,共享成功喜悦;通过合作探究,培养学生合作精神、团队意识、集体观念、增强责任感。

四、不断反思,提高探究教学能力

教学反思活动是一种有益的思维活动和再学习活动,它可以激活教师的教学智慧,探索教学内容和方法,建构师生互动机制。教学反思是教师专业水平提升的至真法宝。有所思,才有所悟,才有所进步。教师只有不断地反省、研究,用自己的理性思考来评判自己的教学行为,才能扬长避短,创造先进的教学理念,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个性,逐步成长为研究型、专业型的教师。反思的方法有许多种,常用的是比较法。数学反思需要跳出自我,通过研究优秀教师的教学思想和教学行为,通过比较,找出理念上的差距和方法上的差异,从而提升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