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留守学生班主任管理形式特性

时间:2022-02-22 09:00:00

剖析留守学生班主任管理形式特性

摘要:农村学校的班级是组成学校的基本单位,也是教育教学的主要阵地。要想维护学校的良好形象,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达到教书育人的真正目的,就必须搞好班级的管理,而班级管理的核心又是班主任工作。

关键词:班主任管理;管理模式;因材施教

农村学校的班级是组成学校的基本单位,也是教育教学的主要阵地。要想维护学校的良好形象,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达到教书育人的真正目的,就必须搞好班级的管理,而班级管理的核心又是班主任工作。

一、实施班级、学校、家庭、社会四位一体的管理模式:

近些年来,由于农村大多学生家长都外出务工,他们的孩子便成了“留守生”,对他们的教育与管理更值得注意,以防出现管理“脱节”与“错位”现象,鉴于此,班主任在实施班级管理中,必须适时与学生家长、学生监护人建立各种联系。同时,教育工作者必须付出更多的爱心,营造良好的氛围,让每一个人都参与到“留守生”的管理中来,让学生无时无刻不体会到“家”的温馨。

二、深入留守学生内部,进行全面了解,开展调查研究:

留守学生是班级的主体,班级的管理实质上也就是学生的管理,每个班级都由许多具有不同个性、不同爱好、不同知识层次的个体所组成,在班级管理中,班主任应针对不同学生的不同特点,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和身心发展规律,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2.1深入留守学生内部,全面了解本班成员,进行摸底核实,为因材施教提供重要依据。教师的服务对象是学生,衡量一个教师的好坏,不光只是看他的教学能力,更主要的是看他能否全面细致地了解每个学生的情况,能否和自己的学生融洽相处,能否形成教师想教、愿教、乐教,学生想学、愿学、乐学的情境。

2.2尊重留守学生人格,关心疾苦,用发展变化的眼光看待。教师必须尊重学生人格,关心学生疾苦,作为班主任尤为要注意这一点。班主任在管理的过程中,应以说服教育为主,采用循循善诱的教育方式,杜绝挖苦、讽刺、讥笑学生,千万不能伤害学生的自尊心,允许学生犯错误并不计前嫌,但应努力找到学生错误的症结所在,并及时指正。同时,班主任应充分认识到学生也是人,并且是不断发展变化的人,因此,必须用发展变化的眼光看待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熏陶和感染他们,从而树立自身的威信,当好学生的典范。

2.3正确处理留守学生之间的矛盾与纠纷。常言道:“人上一百,种种色色”。既然班级是许多不同个体的聚合体,难免出现磕磕碰碰,班主任在处理时应始终坚持正义的立场,不偏袒、不包庇优等生,不歧视、不讨厌后进生,一视同仁,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率先做到。对于学生所犯下的错误,不能一捧子打死,要留给学生悔改的时间和空间,该严则严,该松则松,严中有松,松中有严,严中有爱,从而形成轻松和谐的教学氛围。

2.4寻根源,对症下药。学生的本职工作是学习,不仅要学习文化知识,也要学习做人的道理。因此,班主任在班级管理时,不光是要管好学生的言行,更重要的深入学生的思想深处,了解学生的内心世界,弄清学生是怎样想的,并分析为什么要这样想,又打算怎样去做,而后采用适当的方法教育、引导。同时,班主任应力求使学生明确学习的目的,掌握学生的学习动机,及时解决学习中的“无所谓”和“偏科”现象,在智育的同时加强德育、美育、体育和劳动技术教育的教学,从而实现完全意义上的全面发展。

三、讲究班级管理的艺术:

所谓讲究艺术,也就是灵活运用管理的方式方法。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只要付出真情,用“心”去呵护,就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1勤操心让每一个留守生加强团结

一个班的班主任就好似一支部队的指挥官,要想使他们团结一心,具有摧不可挡的“战斗力”,班主任发挥着十分巨大的作用。班主任不仅要操心学生的衣、食、住、行,更重要的是操心学生的学习和成长。因此,也就对班主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有渊博的文化知识、高尚的人格、完备的各种能力,而且还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和感化自己的学生,从而实现真正的“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3.2多留心让每一个留守生积极向上

抽课余时间到学生中去,和他们共同活动,处处留意、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把他们的情况及时归类并找到相对应的解决方法。

3.3常关心让每一个留守生亲感温暖

班级是许多不同个体的集合体,在这其中难免会有学习成绩、思想品德稍差的学生,他们比较心虚敏感,对环境存有戒心和敌意,要想解除他们的心理定势,首先必须关心爱护他们,关心他们的生活、学习方面的困难,用满腔热情关怀和爱护他们,把他们心灵中微弱的火花点燃起来,他们也会自然而然地接近你、亲近你,从而解决管理中的一大难题。

3.4要细心让每一个留守生学会思考

仔细洞察班级中每一个成员的细微变化,耐心细致地加以引导,切忌操之过急。我们在管理中不仅要思考怎么做,而且要体会为什么这么做。

3.5献爱心让每一个留守生都有尊严

由于内外的各种原因,学生的自尊心时有受损,有时他们会产生自卑感。要治其“创伤”,必须给予“尊重”的满足,一个称呼、一声“请坐”、一杯热茶,都能使他们感到你对他们的尊重,心情会激动不安。恰当地根据他们的特长,安排他们去负责某项具体工作,能让他们体会出你的信任,从而激发出向上的动力。定期开展各种爱心活动,让学生,特别是“留守生”感受到家的温暖,接受亲情的滋润,从而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当中,以解其后顾之忧。

3.6能虚心让每一个留守生都能进步

具体地说,这里的能虚心有两层含义,一方面班主任应虚心学习他人丰富的育人经验和管班技巧;另一方面班主任应虚心向自己的学生学习,敢于承认自己的缺点和不足,乐于接受学生的监督和指正,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应率先做到。

3.7互交心让每一个留守生都是朋友

主动与班上的每一个学生进行推心置腹的深谈,只有用真心,才能打动人、才能取得学生的了解,使他们愿意把你当成知心朋友来看待。这样,你既容易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又能使他们乐于接受你的忠告。

3.8具匠心让每一个留守生都是主人

以往的班级管理,班主任唱主角、当“保姆”,但工作效果并不理想,也不利于学生能力的培养。鉴于此,班级管理中应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灵活运用管理的方式方法,让班级每一个成员都意识到自己就是班级的主人,有义务也有责任管好自己,让自己真正参与到管理之中,从而最大潜能地培养学生的创造性。

农村学校的班级管理并非一件易事,它需要一个过程,需要一定的时间,需要一定的管理艺术,也需要师生、家庭及社会的共同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