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析教学过程学生参与评价指导措施

时间:2022-02-01 10:06:00

论析教学过程学生参与评价指导措施

摘要:中学政治思想教育教学评价的应以促进学生发展为根本目标,因此学生管理的评价就应把“评价权’交还给学生,创设机会,积极引导学生参与评价,学会评价,使评价成为师生共同参与的互助活动,从而有效地促进学生的发展,形成良好的健心理。

关键词:中学政治思想教育课堂学生管理评价权参与策略

在中学政治思想教育教学中,教学管理评价的权威是老师。学生正误、优劣多由教师评判,而教师的评价越多,给学生的思想框框也就越多。在这样的权威中,多少有个性的学生、多少有个性的答案都遭到蛮横的否定。因此,现代的中学政治思想教育课堂教学呼唤课堂学生管理评价的民主和开放。《全日制义务教育中学政治思想教育课程标准》在学生管理评价方面就提出了全新的理念:学生将更多地参与评价内容和评价标准的制定,加强自评互评,使评价成为教师、学生、家长共同参与的互动活动,从而有效地促进学生的发展。由此,教学中学生管理的评价就应该把“评价权”交还给学生。但就目前学生参与评价的现状来看不容乐观,或未引起教师们足够的重视,或行动上还不懂如何操作,或在操作中出现了一些偏差……因此,深人探究学生管理评价与心理的指导策略很有现实意义。笔者想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就指导学生评价谈一些粗浅的认识。

一、创设机会参与评价

教育的艺术和技巧是在于使自我教育的愿望成为每一个学生的精神需要。同样,为了使评价成为学生内心的精神需求,我认为首要的策略就是为每位学生创设并提供各种实践机会,调动他们自主参与评价的积极性。因此,在平时的课堂教学中,我总是创设各种机会引导学生自主的、大胆的参与评价。如当评价课文读得怎么样时,我就让学生当小评委进行自评互评,评中学读,从不以教师个人对言语的评价去抵消学生对言语的评价。当小组进行合作研讨时,我又让学生都积极地参与评价尝试,对同学的回答或修正或完善或补充,在这样的小组互评中,也培养了学生评价的准确性,语言的流畅性。当学生理解有异议或对问题有多解时,我又适时适度地灵活运用延时评价,留出充裕时间,让学生大胆思考,相互启发、相互评价。有一次,我示范讲解时,念错了一个词,有一位学生举手立刻跑上来,把念错的字写在黑板上,注上拼音。我立刻诚恳地说:“谢谢你的帮助”。这个学生听后,两腮绊红。从此,评价的劲头更高了……正是这些自主参与评价的实践机会,课堂上学生参与评价的勇气增强了,参与评价的兴趣深厚了,自然而然地主动地把评价当作自己的事了。

二、模式诱导学会评价

在课堂中,我们常常会面临这样的问题,学生评价或不着边际地乱说一气,或只言片语不中要害,或支支吾吾不知所云,这是因为学生还不会评价。学生的评价能力不是与生俱来的,与其他学法一样,评价也是一种方法,也需要教师的指导。因此在指导学生评价的过程中,关键的策略是模式诱导,即通过运用评价的“诱导模式”,采取友善的态度,鼓励的语言,热情的情感来引导学生学会评价。那么有哪些“诱导模式”呢?(i>针对学生的朗读情况,我就引导学生运用“你觉得他(她)说得最好的是哪部分?你能像他(她)一样说吗?”“你最欣赏他(她)哪些方面的观点?为什么”“你认为哪些地方想得还不够理想?该怎样思考?”的模式进行尝试评价。(a)针对学生回答问题的情况,我就启发学生运用这样的式发表意见。如“你认为他(她)说得对吗?为什么?”“这样回答全面吗?为什么?”“他(她)这样回答你满意吗?为什么”“对他(她)的理解你的看法如何呢?”“你同意他(她)的见解吗?为什么?”......针对学生的学习习惯、学习方法,我就指导学生利用以下模式进行评价:“他(她)这种学习习惯好吗?为什么?”“他(她)的什么学习习惯值得我们大家学习?”“他(她)运用的是什么方法来学习的,你认为这种方法如何?为什么?”

在课堂中,教师要善于运用这些评价的“诱导模式”,把学生推上评判席。这样不仅能促其在课堂教学中专心地听,认真地想,大胆地说,更能使学生在耳濡目染中潜移默化地把握评价的“探究模式”,学会评价。

三、评点结合优化评价

以人为本的评价观提倡发挥学生在评价中的主体作用,让学生在自评、互评中自我反思、自我教育、自我提升,从而完成对自我的激励与超越。但在这种自我反思性评价的过程中,有时也会偏离航道、出现误差、陷入困境。此时,就需要教师发挥主导作用,有意识地对学生的评价进行相机诱导,及时点拨,引导学生及时补正、完善,使评价逐渐趋向完美。因此,指导学生评价的重要策略是评点结合。

四、真诚赏识乐于评价

作为学生,他们最渴望、最幸福的事就是能得到老师、同学的鼓励和赏识,而这一切的获得都源于老师、同学对他们真诚的评价。因此,指导学生评价的第四个策略是真诚的赏识。在评价时,我引导学生先说优点,再指出不足,还时时提醒学生不要把眼光盯在别人的不足上,要多发现同学的闪光点,真诚地赞美别人,让赏识给同学送去快乐,滋生兴趣、带来干劲、增强信心。如“我想真心诚意地夸夸自己的同桌……”“XX同学读这段话时声音柔柔的,速度慢慢的,给人一种静静的、悠悠的、美美的感觉。”“这个句子比较长,他能读得这们通顺,可以想他平时对朗读是化了功夫的,我想请他再念一遍。”“xX同学他刚才的回答很精彩,我真佩服他……”“我最欣赏他的独特见解……”如此亲切、真诚的评价语,学生听后怎么会不被深深感染?怎么会不大受激励呢?这样的评价不仅让被评价者享受到了成功,而且评价者也深深体会到,真诚地夸奖别人,自己是最快乐的。从而都愉悦地、充满自信地投人到了评价中,课堂也成了大家乐于评价的舞台。

实践证明,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参与评价不仅能有效地培养学生自我管理评价的灵活性,更有利于张扬学生的个性,帮助学生认识自我,建立自信健康的心理,从而走向成功。就让我们的中学政治思想教育课堂里充满学生自信的评价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