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学校非权力因素管理力提升措施

时间:2022-01-28 09:53:00

探索学校非权力因素管理力提升措施

在学校管理中,我们经常见到这种情况,上级布置什么工作,分管领导雷厉风行,照本宣科安排下去,如遇阻力一定会说,上面就是这么安排的,必须严格执行。强力推行的结果,往往是事倍功半。纠其管理低效能的原因,是没有处理好权力因素与非权力因素在管理中的关系,没有发挥非权力因素在管理中的作用。

领导者对学校实施管理,自觉和不自觉地运用着权力因素和非权力因素。权力因素是上级领导赋予的,有了权力,就可以名正言顺地发号施令。非权力因素是领导者自身的品德、学识和协调人际关系方面的综合能力,是领导者治校威信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领导不是行政官员,学校没有强力部门,权力因素在管理中的作用应当淡化,要重视非权力因素在学校管理中的作用。非权力因素的使用是学校形成凝聚力和向心力的重要途径,是高效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保障。那么,如何提高管理者的非权力因素的管理力呢,笔者以为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一、加强品德修养,发挥示范作用。

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作为领导者要做到身正,使老师们不令而行。首先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领导的一言一行,举手投足,都可能受到广大师生的关注、效仿。因而,作为领导要率先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勇挑重担,奉公克私,严格要求自己,应时时、事事、处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身教胜于言教”,与其喋喋不休地要求、说教、批评,不如从自身做起,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带动身边的教师,积极投身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去。再者,作为领导还要做到克己奉公,两袖清风。有人把学校称作“清水衙门”,所谓“清水衙门”,是指学校不受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是一个清静、纯洁的天地。为此,作为领导应尽力维护这座圣洁的殿堂,管住自己的手和脚,公私分明,无私奉献。一个廉洁奉公、乐于奉献的领导,一定会得到广大师生的拥护和爱戴。作为领导者还要做到公正无私,光明磊落。领导对教师的评价,一定要做到客观公正,以理以德服人,处理日常事务,力求公道。不以亲疏论贵贱,不以好恶评优劣。公正无私、光明磊落的领导在教师中才会享有很高威信,说的话才会服众。

二、提高学识修养,发挥引领作用。

如果领导者知识不够丰富,工作起来就会捉襟见肘。知识渊博的领导,容易成为人们信赖的对象。学校是传播文化知识的场所,是知识分子聚集的地方,作为学校的领导是“管老师的人”,这就要求自身要具备较全面的文化知识修养。知识应当广而杂、新而精,虽然不能要求在每一方面都是专家高手,但是在知识的总量上必须高于别人,必须是杂家、是通才,在自己分管的领域里应该有专长。只有具备较高的知识修养,才能形成领导魅力、说服力和个人威信,为决策和管理提供有力的支撑。提高文化知识修养,唯一的办法就是要坚持不断学习,通过学习增强底气,陶冶雅气,涵养文气,从而形成果敢精练、温文尔雅、为人师表的独特气质,成为一名学者型、专家型的管理者。一个知识面丰富、学有专长的领导,才能站在一定的理论高度发挥引领作用,让全体师生心服口服。

三、注重人文关怀,发挥凝聚作用。

首先要发扬民主。学校管理纷繁复杂,无论哪方面的工作仅凭一人,都会孤掌难鸣。领导者在工作中必须充分发扬民主,倾听各方面意见,为自己决策提供依据。只有从群众中来的意见,才能贯彻到群众中去。也只有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才能减少工作中的摩擦,才能形成凝聚力。再者要尊重教师关心教师。领导和教师在人格上都是平等的,除了是上下级关系外,还是同事、朋友关系,要尊重教师在学校的地位。作为领导要有很强的服务意识,了解教师的工作情况和家庭情况,特别是当教师遇到什么困难时,更要主动关心,并积极地给予帮助,经常问“学校能帮助你做些什么”,尽量想办法满足他们的合理要求,尽力地去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还要注意表扬和激励。走上教师这个平凡的工作岗位,注定与“富贵”无缘,教师勤奋工作,默默奉献,无非是想得到学校、家庭、社会的肯定与认可。因此及时发现教师的“闪光点”,多激励,少贬低;多褒扬,少批评。其实教师和学生一样,同样想得到别人的赞美与肯定,对其适时地表扬和充分地肯定,能从思想上产生成就感,对工作能起到“催化”作用,从而从思想上调动其工作积极性,激发工作热情,产生强大的工作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