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职校良好校风建设路径

时间:2022-01-27 04:39:00

探讨职校良好校风建设路径

【摘要】校风是学校的风气,它包括学校领导作风、教师的教风和学生的学风等,是一种无形的力量,是衡量一所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办学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志,也是实现国家培养人才目标的一个重要途径。校风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开展校风建设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高职院校校风建设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教育改革的深化,高等教育大众化的到来,高等职业教育得到了长足发展,已占据我国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高职院校必须采取各种措施,加强校风建设,努力形成良好的校风,才能培养更多的符合生产、建设、管理和服务第一线要求的具有高尚的思想道德品质和创新精神、高超的实践能力加高技术能力的专门人才。

一、校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从目前的情况看,近几年发展起来的高职院校,校风建设总体比较薄弱,学生的价值取向、学习热情以及考风考纪等都存在着问题。高职院校在校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1领导重视不够

高职院校的主要领导,精力尚未放在抓校风建设上,很多高职院校是由普通中等专业学校升格或合并升格而成的,高职院校领导的主要精力,重点放在高职院校定位发展、人员配备、专业调整与建设、招生与就业、上规模、上基建与增设备等方面,对校风建设在高职院校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认识不足,没有把校风建设,作为高职院校建设的重中之重,对校风建设问题不够重视。

1.2缺乏有效措施

校风建设缺乏行之有效的措施,即使一些高职院校已认识到校风建设的重要性,但是在校风建设怎样抓、如何抓等方面,还缺乏必要的、系统的、有效的措施。即使建立了一些规章制度,很多也流于形式,没有严格执行。

1.3教育管理不到位

主要表现在:第一,当前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性、针对性、实效性都比较差,不适应大学生的心理特点。第二,由中学教师的严格管理到大学教师的松散管理,在过渡时期缺乏有效的方法和明确的制度,一旦进入大学校园,失去制度的严格管理,高职院校学生自律意识差,很快就变得放任自流。第三,学校培养人才的规格特色不明显,教学设施落后,教学改革不力,学生对口就业率低,学校又不能及时调整办学方向,学生看不到对口就业的希望,产生自暴自弃的情绪。第四,少数教师只教书不育人,甚至放纵学生投机取巧,考试放水,给学生留下较大的负面影响。第五,少数管理者不能以身作则,品行底下,枉为人师,难以做到管理育人、服务育人。

1.4环境影响校风

社会大环境与学校小环境,都对校风产生影响。高职院校自身的育人环境不尽如人意,育人环境包括高职院校物质环境的育人功能和校园的文化氛围,这是形成优良校风的重要外部条件,它会感染、熏陶、激励学生勤奋学习、不断进取。高职院校建立的时间较短,校园文化氛围的形成和校园文化建设不能一蹴而就,还需要一个过程。不良的教风影响了优良学风的形成。社会舆论、社会评价趋向、社区文化,影响了学生的学习热情,是学生厌学的催化剂。因高职教育快速发展导致资源紧张、结构失衡、生源差异、改革滞后等问题。由于教学资源紧张,造成学生的学习、生活方面的困难及由此带来的思想问题;由于专业结构失衡,造成学生的就业竞争激烈,使很多学生面临毕业即失业的危险,一些学生失去信心;由于生源差异,使教学难度增加,效率降低,教学质量下降,对整个学风产生负面影响。社会、学生、家长对高职教育缺乏认识,有的把高职等同于职高,甚至认为高职生就是技校生;有的视高职教育为“二流教育”,把高职院校当作高考落榜生的“收容所”,把选择高职视为无可奈何之举。部分学生失去了平静的心境,学习兴趣下降,产生不同程度的厌学情绪。

1.5学风不尽人意

学风的好坏,与学习动力的强弱关系密切,如果学生学习动力正确且充足,就会产生强烈的学习欲望,认真的学习态度,能够珍惜学习时间,讲究学习方法,追求学习效率。与普通高校的本科生相比,高职学生缺少明确的学习目标和努力方向,动力不足。高职学生无学位可拿,考研、出国无从谈起,因而淡化了学习的内在动因;高职学生缺少进一步深造的机会,虽然目前有“专升本”的途径,但高职学生由于素质较低,一般没有能力参与各种学术活动和较高水准的竞赛,学习上只是应付作业和考试,缺乏钻研和创造的意识。缺乏实践锻炼和社会经验,思维能力、心理发展和行为举止显得幼稚,缺乏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行为能力。不少学生仍未脱离高中生的心理行为,不适应大学的学习方法,对学习不感兴趣,且越来越放松,生活随便,最终浑浑噩噩渡过大学生活。

1.6学生自身原因

高职学生的心态比较复杂,但总体上是缺乏自信心,与进入本科院校的学生相比,大多数高职学生,在中学阶段处于中下游水平,缺少成就感,对学习兴趣不大,没有养成主动学习和自主学习的习惯,一旦失去外来的压力,极易放纵自己,造成学业危机。有的同学在进校后,学习目标不明确,对自己的学习没有具体的规划,认为自己已经上了大学,不必再拼命地学了,只要混个及格,毕业后有一份工作就行;有的学生觉得高职院校与自己理想中的大学,相去甚远,感到很委屈,终日提不起精神,牢骚满腹,无心进取;有的学生迟到、早退、甚至随意缺课现象严重,听课不认真,不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还有的学生抄袭作业。部分高职院校的学生,不同程度地存在不良行为。有的学生特别贪玩,抽烟喝酒、打牌跳舞、长期乐此不疲,沉溺于网络游戏,把学习抛诸脑后,把主要精力放在交朋友、谈恋爱上,不惜荒废学业。

二、建设良好校风的途径

目前,高职院校的校风建设远不如普通高校抓得紧、抓得好,其状况令人堪忧,应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措施,常抓不懈。建设良好校风有以下几个途径。

2.1统一认识,狠抓校风建设

研究和制定高职院校加强校风建设的有效措施。高职院校领导在考虑高职院校发展的过程中,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校风建设的重要意义,把校风建设当作关系高职院校生死存亡的大事来抓。为了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应该结合当前的新形势,积极开展校风现状的调查与研究,分析新时期、新环境、新条件下校风建设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特点,制定校风建设的战略目标以及各个时期校风建设的具体目标、内容和措施,把各项校风建设措施真正落到实处,做到齐抓共管,人人有责,不走过场,形成优良校风。校风问题是不是要作为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一个认识问题。一部分人认为社会风气对校风建设的冲击和影响大,加之现在学生质量差,对校风建设产生种种畏难情绪和无所作为的思想。还有相当一部分人在主观认识上或客观行为上,把校风建设看成是某几个部门的单一性任务,或仅仅限于学生这一方面的事;把长期性的工作看成是应付检查、搞搞突击的短期行为;把关系到培养什么人的带根本性的大事,看成是一般性的行为管理的表面文章,甚至片面的认为就是抓抓卫生和纪律的事,这就影响和妨碍全体动员、全员动手来抓校风建设。校风关系学校兴衰成败,认识问题不解决,学校发展至上的要务就难以解决,应把校风建设作为学校建设的一件长远的、根本的、重要的大事来抓,学校工作千头万绪,要解决的问题再多,校风问题必须解决好。在统一思想的基础上,动员师生员工投身到创建优良校风学风的热潮之中,以良好的领导作风促教风、带学风。

2.2大造舆论,强化校风教育

积极营造整顿校风和加强校风建设的社会氛围。要利用院报、宣传橱窗、条幅、展板、墙报、广播等舆论工具开展以“校风建设”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大力宣传校风建设的紧迫性和重要意义,表彰校风建设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全院或各系召开全体师生员工参加的校风建设动员大会,各班级召开学风建设的主题班会和学生学习经验交流会,开展“学风、教风、作风”主题讨论,各团支部配合开展共青团主题活动日,举行“正校风,从我做起”的大型师生签名活动和学生征文竞赛。同时,各系部要组织教师认真学习学风建设的有关文件和教学工作规范、学生学籍管理条例等,在教师中开展以校风建设为主题的大讨论,增强教师的责任感,促进教师提高教学水平,提高教学质量。大造舆论,强化教育,实施思想教育与行为训练相结合的策略。为了培植良好的校风,通过各种渠道和采取多种形式,加大校风校纪宣传,组织新生参观高职院校校史展室,请老领导、老校友作报告,进行光荣传统教育;强化行为规范的教育与训练,实施社会教育、学校教育、家庭教育三者相结合的策略。要坚持以德育为核心,以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的素质教育,积极探索课堂教学体现以学生为主体,充分开发学生的智力的办法。充分发挥政治理论课、思想道德修养课在校风建设中的主渠道作用,和各科教学贯穿思想品德教育的配合作用,有效地促进了校风建设。为使学生在课外广阔的天地中有一个展示聪明才智的舞台,组织学生参加社团、协会的工作,参加社会考察和社会实践活动,使他们有了自己制定计划、自己组织实施、自己协调各种关系的机会,不仅加强学生动手操作的能力,使其做到学有所长,学有所乐,而且使学生的整体素质有明显提高,良好的学风逐步形成。

2.3齐抓共管,落实校风建设责任制

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使校风建设迈上一个新台阶。制度建设和严格管理是校风建设的侧重点。学校要针对目前一些学生学习自觉性差、自制能力弱的情况,从新生入学教育着手,加强正面教育和引导,教育学生学会学习、学会生存、学会创造。当然,校风建设不只是教务处和学生处的事情,需要教学、管理各环节和各职能部门协作配合。全院各系、各部处室都应把校风建设当作自己责任的一部分,层层落实校风建设责任制,在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中自觉对大学生进行校风教育与管理。尤其是教务处处长、学生处处长和各系主管教学副主任、学生工作副主任副书记、专职辅导员、教研室主任、任课教师都要明确自己的责任和使命,把校风建设义不容辞地担负起来,做到上课有点名、自习有人抓、早读有规章、晚修有监督、违纪及时管、学业严要求、宿舍经常去、领导亲自查。辅导员是在第一线从事学生工作的组织者和教育者,是校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通过完善辅导员的量化考核办法、加强对辅导员工作的指导和督促,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以提高他们的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

2.4端正教风,树立良好考风

教风与学风是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教风是指教师的师德修养和敬业精神,是教师德与才的综合表现,是教师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修养及文化水准的集中表现。学校要通过开展评选和表彰师德优秀群体和师德标兵、学习和弘扬优良办学传统等活动,形成有利于良好教风、学风和校风建设的氛围。考风是衡量学校办学水平、管理水平、教学质量和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标志之一,是学生学风的具体体现。认真组织好各类考试,是确保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也是学风建设的重要内容。一是要制定更为科学的考试制度,规范全校考试制度,实行教考分离;二是在每次期末大考之前,各系部要召开考前端正考风动员大会,向学生和教师反复宣讲考试规定和纪律;三是严肃执行考试纪律,精心组织考试,加强考场巡查,随时了解和掌握学生考试和教师监考情况,对违纪舞弊的学生和违纪的监考教师及时处理。

2.5求真务实,调动师生积极性

在教学改革上,要建立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和教材的机制,将先进的科技成果和科学知识传授给学生;加强课程的综合性和实践性,积极探索产学研结合的途径。在教学管理制度上,改变过去整齐划一的培养模式,实行更加灵活的学分制,增大学生学习的自由度,给学生更大的对专业、课程、教师、学习时间的选择权。在抓学风建设的同时,各系部、学生处、团委、图书馆要以第二课堂活动的形式,积极开展学术讲座、素质教育讲座和各种职业技能竞赛、征文比赛、英语知识竞赛、专业设计比赛、演讲赛、辩论赛等,积极开展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寓教于乐,在学校内制造一种好学的氛围,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培育优良的校园文化。加强高职院校校风建设,是为了使校风建设逐步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为基础管理向标准化管理,经验性管理向科学化管理创造条件,为逐步实现依法治校打下基础。

参考文献:

[1]王前新.高等职业技术院校发展战略研究[J].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05.

[2]杨泉良,赵宗尹.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论稿[M].青岛: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2005.

[3]黄雪菊,徐峰.浅析和谐的校园文化对学校发展的作用.中国成人教育2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