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大学新生自我管理路径

时间:2022-01-27 04:28:00

探究大学新生自我管理路径

【摘要】大学新生自我管理成为现代高校大学生教育中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探索大学新生自我管理也就成为一项重要的课题,那么引导大学新生树立自我管理的意识,帮助大学新生设计自我管理的目标,指导新大学生掌握自我管理的方法,对大学新生进行自我管理教育作为教育的首要任务,帮助他们提高大学新生综合素质,适应社会的需要。

【关键词】大学新生自我意识管理目标方法

大学新生的自我管理是指大学生为了实现高等教育的培养目标以及为适应社会发展,对个人综合素质的要求,调动自身主观能动性,卓有成效地利用和整合自我资源,运用科学管理方法,开展的自我认识、自我分析、自我计划、自我组织、自我实施、自我控制、自我监督和自我评价等一系列自我管理、自我学习、自我教育的过程。那么如何培养大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我们尝试着做了以下一些工作。

一、引导大学新生树立自我管理的意识

引导大学新生树立自我管理的意识,首先要明确几个概念,其一是自我意识;其二是自我管理。有人认为”自我意识是对自己身心活动的觉察,即自己对自己的认识,具体包括认识自己的生理状况”,也有人认为“自我意识是指一种自己对自己的做法,想法,行动,行为举止对与错的一种判断能力”。个人认为,大学生的自我意识后者更为重要。泰罗认为:”管理就是确切知道要别人去干什么,并注意他们用最好最经济的方法去干”;反过来说,自我管理就是确切知道要自己去干什么,并注意自己用最好最经济的方法去干”。所以刚离开家乡、离开父母、离开了拼搏三年高考的压力高中生活的新生,来到大学后,很容易放松自己,解放自己,纵容自己。

引导大学新生树立自我管理的意识,成为大学生教育的关键内容,让大学新生入校开始就要懂得在大学的四年里,自己对自己的做法,想法,行动,行为举止对与错的一种判断能力,而且让学生知道要自己去干什么,并注意自己用最好最经济的方法去干。引导学生实行自己计划、自己组织、自我实施、自我协调和控制;这样才不能虚度大学生活和不盲目度过大学生活。

二、帮助大学新生设计自我管理的目标

“目标管理是用目标体系组合全体成员,以目标指导每个人的工作和行为的一种管理思想,管理制度和管理方法。目标管理的特点是强调系统、整体的管理;目标管理是强调自主自控的管理;目标管理是面向未来的管理;目标管理是重绩效、重成果的管理。目标管理的基本精神是以自我管理为中心。目标的实施,由目标责任者自我进行,通过自身监督与衡量,不断修正自己的行为,以达到目的实现。使管理活动围绕和服务于目标中心,以分解和执行目标为手段,以圆满实现目标为宗旨的一种管理方法”。根据以上原理,学院采取以下做法:

2,1明确学院系统和整体目标管理的体系

目标管理的体系是在培养目标、学生定位、教育目标、能力目标、培养模式、管理方式等方面做好设计,同时形成大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指令性大纲。

2,2参加目标管理系统培训

新生入校后,组织新生参加学院系统的自我管理培训(如学院管理的管理模式、大学生如何自我管理等?),让大学新生明确自己在大学四年里应该知道自己该做什么或者说不该做什么,根据年龄和知识的增长在不同年级里应该到达自我管理的目标,而不是摸着石头过河度过时间。

2,3建立大学新生自我管理指标。

指导帮助大学新生建立自我管理的内容和根据不同年级具体实施措施。指导大学新生制定自我管理的方案,通过方案具体指标让学生明确自我管理的内容和要达到的自我管理的目标,按照方案设计自己实施。

三、指导新大学生掌握自我管理的方法

人们常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新大学生入校后,不仅要帮助学生树立自我管理的意识和帮助学生设计自我管理的目标,同时要指导大学新生掌握自我管理的方法。一般采用以下几种方法:

3,1管理理论指导法

学习管理理论是新大学生最重要的基础,自我管理的思想认识和理论知识水平急需新大学生提高,学习管理理念,就是要再把它转化为现实自我管理方法,在提高思想认识的基础下,学生自我管理效率才能提高。

在理论指导中,不管学习什么专业的学生,通常要大学新生自学教育学知识、心理学知识和管理学知识,同时对学生进行理论知识讲座。通过理论学习提升综合知识和认识事物的能力,对事物能做出正确的判断和分析。

3,2职业规划指导法

职业生涯规划对大学新生来说都很重要。对于刚刚步入大学的年轻人,职业生涯规划将对其一生的成就产生重大影响。所以,帮助大学新生做好职业生涯的指导更加重要。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分五步。

首先理论学习。分为职业生涯的概念理论、职业生涯的测评理论、如何撰写职业生涯报告三部分;

其次职业测评。理论课后,组织学生进行个人职业测评,并对测评进行指导。通过测评报告让学生“知己知彼”,研究本人处的职业发展阶段,2、本人的职业性向,3、本人的技能,4、本人的职业锚,5、本人的职业兴趣。将来适合从事哪些职业适合自己的发展,这是职业生涯规划的关键和基础;

其三撰写报告。让学生利用假期撰写职业生涯规划报告,并制作成ppT;在做好职业生涯规划让学生从五个方面的情况进行分析:1、本人成长的环境包括社会环境;2、个人的优劣势分析和行业分析;3、本人将来适合从事哪些行业、职业和岗位;4、个人实施途径;5、不断调整反馈。

其四班级交流。开学后每位学生在班级进行交流,并点评;通过大会交流,点评让大学新生更早的认识社会和行业,了解社会和行业,了解职业和岗位;在适合自己职业通路中,制定适合自己的从事的职业中,迫切社会发展需要的。

其五总结表彰。评出优秀作品,召开表彰大会。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大学新生的自我管理的认识大大的提高,自我管理的目标更加清晰。

3,3团队合作管理法

“团队管理是指一群互助互利、团队精神一致为统一目标和标准而坚毅奋斗到底的一群人。团队建设不仅强调个人的业务成果,更强调团队的整体团队协作”。团队合作管理法是培养人们参与管理的意识,认识到自己是既定目标下的成员,诱导人们为实现目标积极行动,努力实现自己制定的个人目标,从而实现合作团队的目标,进而实现组织的整体目标。因此每位学生要去主动自己管理自己。管理自己做明天的工作,只有所准备,才能应付自如。每个学生都应对自如就需要沟通合作,怎样才能将自我管理达到最佳效果,团队合作的管理更加适合大学新生的自我管理。

每学期,学生在制定自我管理的计划时,组成一个合作团队小组,在这个团队中,根据他们的爱好特定,或有共同的发展和自我管理的目标,每项目标都有具体负责人,这位负责人在项目中占有优势地位,他承担负责和管理的任务,在实施过程中,每位项目负责人会对自我管理团队的内容进行指导和监控。这个团队合作小组就会不断的完成任务和提高自我管理的能力。在合作中学会竞争,在竞争中学会合作和自我管理。

3,4学期自我检测法

自我检测或者自我评价是自我管理的监控机制,如何让学生学会自我监控和评价自己。指导学生每个学期末学生对自己管理的项目进行一次评价,评价可以用优、良、及格和不及格四项。这样两两个学期下来,学生就会对自己自我管理的内容做出一定的判断和评价,对自己未达目标的项目在下学期进行修正或者下学期再努力实施。

总之,对大学新生自我管理的教育是当代大学教育重要的内容,让学生在学习、生活、实践中学会自我管理,实现学校管理的最佳化和科学化。

参考文献:

[1]郭咸纲,自我管理平台,广东珠江音像出版社,

[2]王宇,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07,10,

[3]杨峰,提升大学生管理理念和自我管理水平的探索,辽宁教育行政学报,2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