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合理使用对教学效益提升的作用论文

时间:2022-09-15 05:11:00

教材合理使用对教学效益提升的作用论文

【摘要】教师要善于结合实际教学需要,灵活地和有创造性地使用教材,对教材的内容、编排顺序、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适当的取舍或调整。

【关键词】创造性;使用教材;补充;删减;替换;调整

《高中英语课程标准》在“教材使用建议”中告诉我们:教师要善于结合实际教学需要,灵活地和有创造性地使用教材,对教材的内容、编排顺序、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适当的取舍或调整。除根据学生实际对教材内容进行适当的补充和删减外,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还可以根据实际教学需要,替换教学内容和活动,扩展教学内容或活动步骤,调整教学顺序和教学方法,以利于提高教学效果。

我校虽然是河南省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样本校,但其中绝大部分学生来自乡下中学,经过重点中学的选拔,学生英语水平参差不齐,整体水平偏低,学习习惯差,基础薄弱。加之新教材容量比较大,话题比较新颖,起点比较高,学生缺乏必要的背景知识和相关经验。再者学校缺乏教育资源,教材就成为学生获取知识的主渠道,在英语教学中就起着重要作用。体系完整、结构合理的教材不仅有利于学生系统地学习英语语音、词汇、语法等语言知识,而且有利于他们发展听、说、读、写等语言技能,并为英语教学的组织和实施带来极大的便利。在有效地使用教材方面,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和教学的需要,对教材内容进行补充或删减,对教材的内容、编排顺序和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适当的取舍或调整。如果某些教学活动的难度过高或过低,在教学过程中要增加准备性或提示性的步骤,从而降低活动的难度或对原有的活动进行适度的延伸。新教材要求教师所做的,并不是照本宣科,生搬硬套,而是要学会创造性地使用它,在“基于教材,超越教材”的原则下,把适合教学实际需要的教学资源补充到教材中来,或者调整和替换教材中不合时宜的内容,扩展或缩编教材中的某些内容。在一年多的实践中我们摸索出了一些经验,有效地提高了教学效果。

一、结合学生实际水平,大胆删减有关内容

就我们学校学生状况而言,就是把教材中过时的、偏难的、重复的内容或不切合实际的内容删除掉,以便节省时间集中精力处理最重要的内容,实施最有效的教学活动,落实最重要的语言知识和技能。如北师大版(下同)必修四Unit11CommunicationWorkshop,学生对书信写作的程序很熟悉了,只需注意连贯词的正确使用即可,我们就删减第一部分,只要求学生阅读书信范例,注意连贯词的使用,然后做第74页练习1,熟悉连贯词的使用,效果就很好。还有一些听力练习偏长偏难,就是老师听起来也得听几遍,又耗时,又费力,如果按部就班地上,不但没效果而且存在打击学生学习英语积极性的可能。为此,我们大胆的把他们删去。当然对教材的删减要持极其慎重的态度,一定要在吃透英语课程标准的基础上进行,还要结合学生对知识的原有储备以及教师对整个教学统筹安排进行。公务员之家

二、考虑学生和教材需要,适当增补相关知识

对于教材中不足的部分或为了适应时代的要求或为了学生的需要对教材增添一些内容,也可对学有余力的学生通过报刊阅读等手段增补和拓展教材内容。模块四第十单元CultureCorner介绍欧元的情况,因学生缺乏货币和欧盟的知识,可在学习前,对货币的作用、美元、英镑、欧盟12国等作简单介绍,学生感兴趣,阅读起来也觉得容易了许多,我们增加的内容主要是背景知识和语法知识。新教材语法的编排较分散,需要教师及时总结,如必修六第十三单元语法是过去分词,在前面已学过动名词和不定式,经过暑假学生已忘了不少,学习过去分词之前,可补充非谓语动词的基本知识,教学效果很好。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也可结合教材内容用英语增补一些最近发生的国内外重大事件,以增进学生用英语理解世界的兴趣,丰富教学内容。

三、整体把握教材,对内容作适当调整

对于教材中分布散乱的内容、逻辑排列欠妥的内容等,可以先淡化,再整合,进行适当调整,符合学生接受知识的规律,使知识系统化。比如,情态动词和虚拟语气的知识分散在三本书中,但他们是有联系的整体。处理时,可按照情态动词基本知识—表推测—虚拟语气的顺序来学习,学生容易接受。还有定语从句,在模块二第三课课文中出现关系代词、介词+关系代词等各种情况,但定语从句的语法却出现在两本书中,就可以通过课本中的句子,简单总结,使学生对定语从句有大概了解。

四、对教材内容的适当拓展和补充

依据学生的实际水平适当拓展相关教学内容也是教师在处理教材时应考虑的问题。比如,教材单元中的内容和现实生活中周围发生的某件重要事情密切相关,可以给学生适当补充这方面的材料,也可以让学生自己去完成老师布置的相关任务。如果教师认为某个活动太难,就可以扩展活动的步骤,增加几个准备性或提示性的步骤,从而降低活动难度。要坚持课内和课外相结合,听说读写相结合。如每天让学生听(看)一点英语新闻、英语歌曲、英语电视节目等,充分利用网络资源辅助英语教学,经常性开展一些英语主题活动等。

五、针对教材实际,调整教学方法

由于客观条件的差异、学生现有水平的差异以及具体教学实际情况的差异,有时教材推荐或建议的教学方法不一定适合实际教学的需要。在这种情况下教师要注意调整教学方法。

当然,教学是活的,语言是活的,课堂也是活的,活生生的教学情境是我们实际教学生发、展开和结果的场所。教师是这一场所的指导者和导演者,对课程的把握、预设以及课堂情境的变化,关键在教师,教师要依据课程标准,根据学生实际,充分利用其他教学资源,灵活地创造性地使用教材,大胆删减、增补和重组教材内容,实现用教材教,而不是教教材的新理念。

【参考文献】

[1]教育部,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实验)[M].人民教育出版社,2003。

[2]郭宝仙,英语课程内容的选择和组织[J].中小学英语教学和研究,2007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