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育改革及过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时间:2022-10-10 08:03:49

高校教育改革及过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摘要】高校教育是我国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也是人才培养的重要阶段。从目前高校发展的实际来看,当前高校教育在人才培养和教育发展方面都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必须要大力推进高校教育改革。基于此,本文对我国高校教育改革以及过程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相关的分析和探究,以期为高校教育改革研究和推进提供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高校教育改革;过程管理;存在问题

当前高校教育发展中的缺陷已经对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产生了极为不利的影响,如毕业生的结构性失业问题等暴露出我国高校教育教育存在的问题,必须要根据新时代的发展要求和特点推进高校教育改革。

一、我国高校教育改革面临的主要问题

创新性人才缺失和就业结构性失调是高校人才培养必须关注的两个重要问题。其中在创新性人才培养方面,当前高校教育过分关注知识的传授,忽略了大学生作为个体创新发展和自由发展的需求,缺乏对大学生进行综合实践能力的培养。分数和成绩仍然是学生评价的重要指标,在这种教学理念和模式下,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得不到有效锻炼,创新能力不足。另外,长期的应试思维高考制度也对创新性人才培养产生了不良影响,虽然当前高考制度正在逐步的调整和改革,但是对学生的综合能力发展方面仍然需要进一步的改革和优化。其次,在大学生就业结构性失调问题方面,主要是由于高校教育专业设置、课程设计等没有充分结合社会发展和市场发展的需求变化,或者是高校的人才培养具有一定的滞后性,应当建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思维的人才培养模式和方法,积极引导和创造机会让大学生参与到实践当中,这也是高校教育改革的一个重要任务。

二、高校教育改革的措施和对策分析

(一)高校教育改革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

高校教育改革的根本目的是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人才,因此必须要坚定市场需求导向的人才培养理念,促使高校教育改革朝着多层次、多样化的方向不断发展。首先,高校要时刻关注国家发展的战略调整和布局,并在课程设置、专业设置等方面作出及时的适应调整。准确主动的了解社会需求,并以此为指导开展人才培养工作。其次,高校要加强与企业、社会相关团体的联系,为学生创造更多参与社会实践的机会,让学生在实践中找准自身定位、找到自身不足、找出发展机遇,从而促使自身综合能力的不断提高。另外,要做好大学生就业和个人发展规划的指导,让大学生更加全面、了解专业的发展和未来就业的变化趋势,不断增进学生对自身的正确认识,结合市场发展需求和个人发展目标不断的提升自己。

(二)高校教育改革要以创新性人才培养为目标

创新性人才是目前国家社会发展的稀缺人才,也是关系到国家发展的关键人才队伍。高校肩负着创新性人才培养的重要使命,必须要以此为指导思想推进高校教育改革。创新性人才培养需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首先,要为大学生的个体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条件,高校教育的方方面面要做到“以人为本”,尊重大学生的个人发展,营造自由、和谐的学习、科研、创新环境,为大学生的综合发展提供可靠的校园环境支持。其次,要通过多种途径强化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培养,通过开展校园创新大赛、校园创新文化节等方式鼓励学生积极思考,勇于创新,并且在课程教育的过程中不断渗透创新思想,鼓励大学生参与由社会组织、国家相关部门组织的各类创新大赛,在全校范围内形成良好的创新意识氛围。

(三)高校教育改革要注重教学方法改革

教学方法作为高校教育改革的重要内容需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改革工作。首先,要倡导自主学习、独立思考、善于观察、勤于动脑的学习方法。大学生具有基本的知识和能力,能够独立的开展课题研究和知识学习,教师要充分尊重大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独立性,将课堂更多的留给学生。其次,要根据大学生的实际特点制定个人培养方案和计划,凸显学生的个体特性,不同的学生擅长的领域是不同的,有的学生适合做科研,有的学生适合做技术操作,要针对不同的学生采取不同的、合理的培养方案,提高人才培养的科学性。另外,在高校教育方法要积极结合现代教育手段的发展,将网络技术和远程教育技术等融入到其中,开展多样的课堂教育模式,翻转式课堂教学、案例分析式教学模式以及混合式教学等新型教学模式的应用能够在提高知识教学效果的同时,培养大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同时坚持线上教育与线下教育相结合的教学方式,高校之间要进行资源共享,开设精品课程,不断在教学过程中融入新型的教学理念和模式,促使高校教育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

三、高校教育改革过程管理的相关分析

教学科研项目是高校教育区别于其他教育的重要特点,在大力提倡高校教育改革的今天,要加强高校教学科研项目的过程管理工作。

(一)项目组织规划管理

目前高校教学研究项目受到相关条件的制约,在立项数目方面具有一定的限制要求,为了确保每一个项目顺利的开展下去,取得较好的效果,就必须要做好项目组织规划管理工作。首先,要对项目申报遴选的制度进行完善。当前大部分高校教师是为了完成学校要求的科研项目要求而进行项目申报的,在课题选择和材料准备等方面都存在一些不足,因此项目管理部门要严格的对申报项目材料进行筛选,对于不符合相关要求的一律不预立项。其次,要注重特色项目的申报管理工作,为了确保高校科研项目更加的精细和高效,项目管理者要鼓励有相关实力的教师进行特色项目申报。

(二)项目中期检查管理

强化科研项目的中期检查管理是对高校教学研究项目进行有效监督的重要过程管理,同时也是确保科研项目质量的关键措施。相关管理者要与科研工作负责人和相关人员进行积极沟通和合作,要根据科研项目的进展和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不断的调整和完善,确保科研项目研究的优势。

(三)项目成果鉴定和推广管理

项目成果的鉴定和推广是过程管理的重要环节,是科研项目开展的根本目的。在进行项目成果鉴定的时候,要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实施鉴定,并且对成果的科学性、实践性和实用性等进行科学评价。在项目成果推广管理方面,主要是确保成果的专利性和知识产权保护,避免不合理问题的出现。

结束语

高校教育肩负着为国家社会发展培养综合人才的重要使命,当前高校教育改革迫在眉睫,要充分认知当前高校教育发展弊端的基础上,以市场需求和创新性人才培养为导向,强调教学方法改革,注重过程管理,不断推进高校教育改革,改变高校教育发展现状,充分发挥人才培养阵地的重要效能,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

【参考文献】

[1]杨慧霞.我国高校教育改革及过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J].教育教学论坛,2018(05)

[2]左瑞娟.高校教育改革探索浅析[J].课程教育研究,2017(38)

[3]骆伟森.我国现代高校教育改革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牡丹江教育学院学报,2015(12)

[4]张文磊.关于高校教育改革工作的探析[J].时代教育,2013(13)

作者:陈剑 胡春霞 单位: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