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一体化学徒制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7-02 03:08:13

机电一体化学徒制问题及对策

摘要:现代学徒制是传统学徒制与现代职业教育相结合的革新产物,是避免技能培训与实际应用脱节的解决办法。因此摸索适合中职类院校的现代学徒制,形成具有中职类院校特色专业特色、实践模式成为关键。

关键词:机电一体化专业;现代学徒制;校企合作

随着当代工业化进程的推进,企业流水线取代了传统的手工业,传统的学徒制已经不适应当今社会。在中职类学校模式下,培养技术人才存在着理论与实践脱节的弊端,为解决这一问题,便产生了“现代学徒制”。现代学徒制的核心应该是以课程为纽带,以学校企业的深层合作,教师、师傅的深入指导为支撑的人才培养模式。由于企业和学校的情况不同,企业存在着招工难的问题,劳动者收入的问题等具体问题。学校内存在理实脱节,责任难分等问题。遇到问题只有根据专业特点,提出解决方法,才能推进改革,摸索出适宜的新模式。南通工贸技师学院电气系就机电一体化专业与富士康微电股份及施特万(南通)自动化机械制造等企业共同联合办学,针对学院与企业如何联合共创现代学徒制教学的实践模式进行了剖析,提出了对策。

一、确定试点教学目标和教学计划

教师和师傅是现代学徒制实施的重要力量,两者共同配合,学生才能达到实践理论的相统一。这就要求将课程根据工作过程重新打包整理、细化。为了突出机电一体化专业特色,让学生理实一体,提高学习积极性,我系根据专业课程与企业实际情况,制定机电一体化专业实施现代学徒制课程教学目标和课程教学计划。1.教学目标:(1)学生能通过专业课程学习,获得专业知识,为其优质就业及终身发展奠定基础;(2)通过理论实践相结合,让学生得到规范化练习;(3)以任务式教学项目为抓手,解决问题为目标,学生获得综合能力的锻炼;(4)职业道德的培养,使学生具备守纪、合作等素养。2.教学计划(1)培养目标:学生掌握专业必备的文化基础知识,具备生产制造、安装调试、维修保养等专项能力,成为不怕吃苦,具有创业精神的复合型技能人才;(2)培养规格:知识结构:掌握语数外等基础知识和计算机操作、读图制图、机械基础、维修电工、电子技术、气动液压、传感器检测等有关理论知识。能力结构:具有读取、绘制简单零件图、电路图的能力;具有组装基本机械设备及电路的能力;具有编写PLC自动控制程序的能力;具有分析和解决机电专业技术问题的基本能力;具有初步的计算机操作、自学和获取信息的能力;具有相应的维修电工等级证书。在人才培养目标的指导下,由企业与学校、教师与师傅共同参与,按照企业用人需求与岗位资格标准来设置课程,核心课程可根据企业需求增减,教学项目按照企业需求,在师傅和教师的共同合作下开发适合的项目课程,并共同承担教学任务。

二、加强日常管理

招生即招工,入校即入厂。学校与企业达成合作方案协议,明确合作方式,培养方案,实施过程,学生义务、权益以及考核办法。学生在学徒期间,企业全程追踪,和教师密切配合,共同关注学生的学习生活。企业全程参与订单班级的教学,指派师傅担任学生的导师,学生在校学习期间接受学校和企业的双重管理。学校和企业责任目标清晰,分工明确。学校课程以理实一体教学为主,采取任务驱动、项目教学,培养专项技能和综合技能,主要由教师负责组织教学实施与考核。企业课程以实践教学为主,强化岗位技能培训和职业素养培养,主要由师傅组织教学实施与考核。学生通过两者交替学习,实现从学生到职业人的转变。学徒制的实施过程中,学生可以从企业获得一定的报酬。根据岗位的性质不同,学生从企业获得的报酬可能是不相同的。这种模式不仅可以使学生掌握职业技能,还可以缓解经济压力,减轻家长的经济负担,有益于学生未来的就业。

三、分清各项责任

1.学院主要职责(1)明确专业领域,对机电一体化专业进行分析,充分认识所要达到的目标,从而做好学徒制教学的专业教学计划,确定需要培养的具体内容;(2)鼓励教师到企业进行实习,学习经验;(3)进行课程改革,取消一些低技能课程,增加与企业需求相适应的新兴技能课程。2.企业主要职责(1)准确传达企业的要求,包括现在及将来应具备的知识技能;(2)依据学生专业技能成绩聘用就业并提供相对应工资;(3)向教师和学生在岗学习敞开大门,奖励在生产实习中指导学生,与学校合作的员工;(4)计算利润,实现校企双赢,不仅仅把校企合作当作廉价劳动力的提供。3.家长和学生主要职责(1)负责思考就业和上学的决定;(2)按学校和企业共同制订的培养方案,积极参加学习实习;(3)自觉遵守学校和企业的规章制度,履行职责,在实习期间要遵守安全制度。

四、深化校企合作

现代学徒制开展的基础是深层次的校企合作,学校既为学生服务,也为企业服务。南通工贸技师积极深化企业合作。例如今年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通富微电公司专程来我院举行校园宣讲会,进行公司推广。通富微电拥有浓厚的企业文化,并在行业内率先通过ISO9001、ISO/TS16949等质量体系,为此吸引了我院近百名在校学生前来听讲。公司人力主管就公司背景、公司文化、公司现状及战略部署等为同学们做了详细介绍,并就将要工学交替的岗位和要求向与会的学生做了分析讲解。许多同学对该企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现场进行了交流,对自己想要了解的问题做了现场提问,企业来宾也一一解答。随后学生与企业签订一份学徒合同,明确各自的任务和职责,企业按照学生人数指派师傅指导和督促学生在企业接受生产技能培训。企业学校共同制订培训内容。培训结束后,企业师傅对学生在企业培训的情况进行量化打分,形成考核,侧重技能学习成果及社会适应能力。除此之外,我院还积极联系其他相关企业进行校企合作。我系领导多次专程到南通大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杭奥电梯、富达电梯等公司参观调研,并签订机电专业定向培养协议。实施现代学徒制专业改革以后,我系在机电专业岗位要求与教学计划有机结合的途径和方式上进行了有效探索,对深化教学改革、建设高水平专业教学团队起到积极的促进和推动作用,当然还存在不少问题,今后还需要继续努力。

作者:王璐 单位:南通工贸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