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美音乐教育改革探讨

时间:2022-11-30 09:29:57

审美音乐教育改革探讨

【摘要】当前我国在教育改革方面取得的成效是非常显著的,音乐教育改革也应该紧跟其后,并以审美为核心进行改革。音乐教育作为艺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目的就是让学生在掌握基本音乐知识的基础之上,来不断地提升他们的音乐审美能力,以此来让他们审美的眼光去欣赏音乐,创造音乐。当前我国在音乐教育改革方面还是比较缺乏的,所以,在今后的改革中要以审美为核心进行音乐教育的改革,从而不断地提升学生的音乐素养。

【关键词】审美;音乐教育;改革

音乐会让人身心轻松,甚至与人的心灵相切合,尤其是在心情烦闷的时候可以通过音乐来缓解人的情绪,这也就表明音乐教育的重要性。当前我国的教育正处于改革阶段,而音乐教育并不同与其他的学科教育,音乐教育除了具有教育性特征之外,还拥有审美性,在教育的过程中要以培养学生的音乐鉴赏力以及审美力为主要目的,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就对音乐教育提出了更高的需求。由于音乐与审美是紧密相连的,所以,在音乐教育改革中一定要以审美为核心来展开教学。

一、音乐与审美概述

音乐作为一种艺术表现形式,具有自身独特的性质,它并不等同于其他的艺术教学,比如,美术等。音乐主要是依靠人的听觉来使人与音乐之间达到某种契合,音乐的独特性也为音乐教育带来了一定的难度,音乐教育的核心内容便是进行音乐内容的审美,只有当学生在完全深刻的了解音乐之后才会拥有的感觉。审美功能是只有人才可以拥有的,只有在选择适合自己的音乐前提下,才可以对其进行审美,并进入到一种忘我的状态。音乐审美是不具有可比性的,所以对不同的音乐进行对比是没有任何现实意义的,在对音乐进行审美的过程中主要是通过音律的高低以及音色的变化来进行审美感受,因此,审美也就成为音乐教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自然也就成为音乐教育改革中的核心内容。

二、以审美为核心的音乐教育的重要性分析

1.激发学生的创造力。音乐能够让学生在听的过程中既可以达到感官上的刺激,又可以培养学生的灵敏性以及协调性,再加上以审美为核心所开展的音乐教育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让学生处于心灵放松的状态,在学生思维创新上具有一定的引导作用,从而达到激发学生创造力的目的。2.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学生的审美能力是需要以心理特征为出发点,而以审美为核心的音乐教育是建立在对事物审美感知的基础之上来不断地提升学生对音乐的创造力以及想象力的一个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学生能够通过音乐来进行感官上的反映,以此来培养学生的感官能力,并且通过音乐还可以得到愉悦或者是悲伤的情感体验。除此之外,以审美为核心的音乐教育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启发学生的思维能力,尤其是对学生审美能力的提升更是有着一定的促进作用。

三、以审美为核心的音乐教育改革对

1.建立新的音乐教育理念。转变以往较为传统的音乐教育理念,建立以审美为核心的音乐教育理念是进行音乐教育改革的重要部分。音乐教育改革必须要以学生内心需求为标准,在引导学生进行音乐体验的基础之上来感受音乐的魅力,以此来提升学生的审美功能。以审美为核心的音乐教育中一定要对学生审美意识的培养加以注重,并把音乐知识以及音乐技能贯穿于审美体验中,基于学生审美心理与审美特征,开展审美教育。2.提升音乐教师的审美能力。音乐教师是音乐教育课堂中的引导者,也是美的传播者,所以,必须要不断地提升自身的审美能力,只有这样才可以对学生审美能力的提高起到指导作用,并对音乐教育的改革产生积极影响。提升音乐教师的审美能力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第一,音乐教师在提升自身能力的过程中也要进行师德的提高,并对出现的最新教育理念要及时地进行吸取,以此来为音乐教育的开展奠定基础。第二,以审美为核心的音乐教育改革必须要把学生的个性特征以及潜在才能的发掘放在首位,在实际的音乐教学中要以审美能力的培养为重点,除此之外,教师还要对以往的教育经验进行总结,在参考国内外成功的音乐教育方法的基础上来不断地对音乐教育理念以及教学方法进行创新,以此来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以及创新能力。3.音乐教学方式的创新。我国的社会是不断发展的,所以以审美为核心的音乐教育改革也必须要顺应时代的发展对音乐教育方式进行实时创新,只有这样才可以达到国家对人才的需求。第一,音乐教育中可以通过审美实践的方式来让学生进行音乐教学的体验,比如,教师可以让学生对一部较为经典的音乐作品进行欣赏,并让学生找到不同的版本,通过对不同版本作品的对比来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第二,为学生创造一个丰富的教学环境,可以开展不同类型的音乐活动,来对不同的音乐进行近距离的感知,此外,还可以让学生参加音乐创作或者是音乐演出,以此来为音乐审美增加其说服力与感染力。

总而言之,音乐能够让人愉悦或者是悲伤,而音乐教育会对学生情感抒发以及人格塑造产生直接的积极影响。审美是音乐教育中的重要一部分,树立以审美为核心的音乐教育对于音乐教育改革有着促进作用。

作者:姜薇 单位:山东科技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

【参考文献】

[1]武宗琪.音乐审美在音乐教育改革中的价值导向[J].价值工程,2011(31).

[2]石恙宏.音乐教育改革中的音乐审美价值导向[J].青年与社会.中外教育研究,20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