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思想政治教育改革思考

时间:2022-01-09 04:43:08

高职思想政治教育改革思考

一、校企合作模式下高职思想政治教育状况分析

(一)高职院校与企业人才培养目标不同

从当前高职院校的教学现状来看,学校教育目标主要是培养社会发展需要的综合性人才,对学生思想素质、道德品质和学习水平提出了严格要求。但是企业培养的主要目标是寻找适合企业发展的人才。企业培养人才的主要标准是尽快适应企业工作,了解产品市场发展状况,具有较强的市场营销能力,不注重基础理论知识和教育类知识等内容。而且企业管理较强硬,人文性关怀较好,难以保证实习生基本权益[1]。

(二)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较差

高职院校实施的校企合作模式,可以让学生毕业后尽快工作,给学生提供了合适的实习岗位。学校在校内主要学习理论知识,一般理论知识学习完成后就会直接进入到学校安排的实习中。由于实习环境和校内差异很大,学生了解和学习外界的知识越来越多,但是由于学生学习意识较薄弱,缺乏自主学习能力和竞争意识,导致学生学习实习工作进展较艰难,不能按时完成学校的人才培养计划。虽然很多学校在学生实习期间都会安排专人教师指导学生,但是在教学条件和教学环境的影响下,导致教师不能及时了解并关注学生的动态。

二、促进校企合作模式下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

(一)转变思想政治教育理念

在校企合作模式下,高校进展思想政治教育时,可以将学生作为教学主体,建立健全教学体系,形成育人格局的体系,全方位育人、教育人[2]。积极改变教育教学模式,促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让学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与此同时,教师必须承担起教学任务,实现思想育人、品格育人,及时了解学生思想状况变化,可以从学生生活、社会实践等各方面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教育育人的作用。

(二)加大高职院校思想政治建设

学生一旦进入到实习中,就会在不同的地区工作,不利于教师实施统一化思想政治教育,所以高职院校必须结合实际情况,提高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力度,让教师获得思想感悟,及时对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师实施培训,让教师结合企业文化和特点深入落实教育。为了提高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水平,可以让能力较综合的教师实施教育,必要时可以进入到实习企业对学生进行指导,减轻高职院校学生管理任务,给思想政治教师今后的发展奠定基础,促进高职院校实现政治工作的开展。

(三)完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

完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是促进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顺利开展的基础。因此设置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时,可以结合企业实际发展特点,改变人才需求,保证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课程可以符合企业用人标准。同时,在今后的发展中,还要不断优化并完善思想政治教学内容,丰富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提高学生对思想政治的认识,促进教育的实施。此外,思想政治课程内容还要与其他课程教学结合起来,开展形式多样的职业教育活动,如可以由专业企业家到学校给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将枯燥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实际案例,丰富教学形式促进教育实施。

(四)改变职业教育方式

学生经过长期实习和学习会发现,在企业中生存时,不仅要具备较强的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还要具有职业道德。因此,学生必须在实习中,利用学到的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学生的敬业精神、责任心等优秀的职业品质,更好地满足企业发展需求,保证学生在企业实习后工作中可以得到收获,促进学生健康的成长。

(五)实现校企合作思想政治教育目标的同步发展

学生在定岗实习期间,不仅要完善自己的各方面能力。还要意识到成功的艰辛,不能依靠单纯的理论知识提升自己,还要拥有较强的职业道德品质。进行实践时,给学生针对性的实施一些思想政治教育,不仅可以让学生获得思想感悟,还能让学生获得一些政治觉悟,可以让学生在今后生活与工作中,严格管理自己的言行举止,培养学生乐于奉献、虚心学习等职业道德品质,让学生更好地适应公司的发展要求,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

三、结语

校企合作模式已经成为当前高职院校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模式,对学生未来的发展具有很大作用,可以培养高素质的现代化人才。但是此种模式的实施,改变了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和方式。为了促进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模式的开展,必须充分发挥学校和企业优势,扩展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改善学生思想政治学习环境,促进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改革的发展。

作者:张慧 单位:陕西青年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刘文武.基于校企合作模式下的高职思想政治教育改革研究[J].才智,2015(02).

[2]戴莉萍,李明.浅谈校企合作模式下高职思想政治教育创新[J].情感读本,20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