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财会教育改革探讨

时间:2022-09-26 09:19:16

新形势下财会教育改革探讨

摘要:在新形势教育改革的前提下,高校进行了生源扩招,随着高校学生人数的不断增加,选择会计专业的学生也越来越多。目前,会计专业中,本科生所占比例最多,整个专业内,高水平、高能力的会计专业人才却十分稀少。会计专业作为高校重要的专业之一,财会教学在高校教学中占据重要地位,随着新会计制度的推广,财会教育的改革势在必行。高校应结合当下市场需求,对财会教学目标进行调整,在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教学内容上进行创新,致力于全面的提高财会教育教学水平。本文从重新制定财会教育教学目标入手,对加强学生诚信教育以及进行师资的整合进行分析,提出了一些改革教学模式的方法,希望能对新形势下财会教育改革研究有所助益。

关键词:新形势财会;教育改革;研究

社会经济的发展使得更多全新的知识涌入人们的实现之中,随着电子商务、网上银行等新型业务的发展和普及,国际化公司、跨国贸易等行业提高了对财会人员的要求。财会人员不仅仅要能掌握专业化的知识的能力,还要拥有国际技术交流能力。在这种新形势下,高校财会教育进行了调整,以适应市场对财会人员的新需求,高校财会教育呈现出全新模式发展的趋势。高校财会教育不仅面临着市场的挑战,同时也面临着财会教育发展的机遇。

一、重新制定财会教育的教学目标

财会教学的教学安排、教学内容、教学方式都是由教育目标决定的,因此,要解决高校财会教育中的教学问题,首先要对财会教育目标进行全方面、科学化的审视。目前,市场、企业迫切需要具有较好的国际技术交流能力、较高熟练操作计算机的能力、较强的财会专业化能力、较高的管理实践能力、较高的执业理念素养的全新型财会人才。管理是需要贯彻“行”、“成就”实践,相比之下,对于“知”、“逻辑”的要求相对较低。目前,高校财会专业的学生的专业化能力普遍较强,流程化运作能力、协同工作能力相对不足,且知识面过于窄,这直接导致了高校培养的财会人员与市场需求脱节现象。新形势下的财会标准呈国际化趋势发展,会计师、注册会计师考证等相关制度越来越规范化、系统化、普及化,高校的会计教育也随之做出了教学调整。高校可在会计教学中推行“终身财会”教育理念,然后结合社会、市场的需求制定全新的、以提高财会专业学生专业水平的教学目标。

二、强化学生财会诚信教育

会计人员是维护会计工作秩序以及市场经济秩序的主体,会计人员的诚信程度对会计信息的准确性、会计工作的真实性、市场经济的稳定性起到决定性的影响。高校在进行财会教学时,应将加强对学生的财会诚信教育,培养学生的财会职业道德。教师可以在教学中结合实际事例,有针对性的分析财会教育诚信不足,从而引发的财政数据不准确,进而造成的财政危机。以及对社会、企业、个人造成的巨大危害。教师通过在教学中不断的渗透财会诚信的教育,使学生在进行基础知识和技能的学习的过程中,不断的受到良好财会职业道德的熏陶。经过不断的学习和加深,最后形成良好的职业道德、职业习惯、职业诚信,培养学生的工作责任感,为学生以后就业以及职业道德的养成奠定基础。高校可以通过增加会计职业道德、会计诚信学等相关课程,进一步加深学生的财会诚信教学,强化学生财会诚信思想。

三、对财会教师资源进行优化整合

教师在会计教学中起到引导学生进行相关知识、技术的学习,在高校会计教学中占据重要地位,因此,提高会计教学质量,推进会计教育改革的第一步就是对会计教学师资进行整合。优秀的教师队伍在会计教学中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更有利于提高会计教学的整体水平,进一步提高高校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教学的严谨性、深奥性、繁琐性提高了教师教学的难度,会计教学不仅要求教师要具有丰富的专业化知识,对相关知识有所了解,同时也对教师的语言表诉能力、责任心、自制力等有着相当高的要求。在会计专业教学中,部分拥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专业基础的年长教师,对新知识的接受和掌握能力较弱。而部分年轻的教师,对新知识、新技能的接受和掌握能力普遍较高,但是,在教学经验和专业知识积累量上较为欠缺。高校会计专业教师普遍存在的问题就是社会实践的严重缺乏,这直接阻碍了会计教学的发展。高校可以通过聘请企业、单位、政府中会计水平较高,且有丰富的实践经验的工作人员到会计专业任教。也可以将会计专业教师分派到企业会计部门任职,或者到国内外的名牌大学做学术访问、进修,到会计事务所担任会计师。高校通过较强对会计教师的整合、培养、引进,最终创建出优秀的会计专业化教师,为提高会计教学水平,加强会计教育的改革提供保障。

四、改革财会教学模式

(一)改革课程设置

课程改革要求会计教学课程要加强对学生知识、技能、技能的培养,通过提高加强结构化的课程设置,达到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综合能力的目的。目前,部分高校会计专业教学教学计划更新较慢,还存在着课时安排不合理却没有及时的做出变更和调整的现象。在先导课程的开设上不够重视,甚至在后期的教学中,因为师资原因而放弃开设一些会计专业必要的课程,高校“因人设课”的现象较为严重。财会的标准以及相关的准则较多,这就导致了在会计教学中,因为课时不足的原因,教师一般只注重对准则的解释,而忽略了对概念、框架的教学。教学材料多是翻译国外的教材,课本教材内容不符合国内实际情况以及教学需求的现象相对严重,编写适合高校教学且能获得业内认可的会计教材势在必行。高校设置的会计教学课程不仅要符合会计教学要求,在内容上也要符合社会发展的多样化。例如,在开展会计教学必修课程之余,可以增加基础理论的经济学课程,研究方法可开展计量经济学课程,专业课开展初级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计算机会计等课程,选修课可以开展会计史研究、国际会计准则、国际商法、环境会计等课程。

(二)改革教学方法

1、提高教学实务能力

传统的会计教学方法教师多采用“填鸭式”模式进行会计教学,在教学过程中以教师为课堂主导,过度重视会计专业知识的讲授。目前,高校会计教学对科研教学极为重视,在基本方法、务实能力教学上相对不足。务实能力对于会计教学十分有益,但高校教师缺少会计实践平台,想要提高务实能力只能依靠自身条件。高校可以通过增加会计教学中的案例教学、仅能教学、实践教学,增加教材与实际的联系,促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断的探索两者之间的深层系关系和接触点,进一步提供学生的务实能力。

2、提高发散性思维教学

案例教学法注重对学生发散性思维的培养,对教师教学水平要求相对教较高。案例教学法则重于对过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方法的教学,鼓励学生用别开生面的方式解决问题,加强对学生发散性思维的引导,重视对学生创新能力、分析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的培养。会计专业中的理财法方案设计,本质上就是引导学生针对现实问题、特定事物进行交流、探究的过程,这个过程的中心是学。学生在有限的实时间、信息,以及条件约束的情况下解决复杂问题,促使学生调动自身智力、情感等解决疑难问题,锻炼学生的科学决策能力。通过财务管理教学引导学生进行理财方案的设计,有利于培养学生的专业理财理念和专业技能的判断能力。在进行会计教学中,应以上市公司的实际案例为主,对财会的新领域、管理问题等进行深入的研究,加强理论和实践的过度,提高学生发散性思维思考能力。

3、加强技能教学

会计专业进行会计教学时,主要采用技能教学法进行教学。技能教学主要是从财会教育的教学目标出发,然后增加会计教学中的实践教学内容,根据社会需求和企业岗位要求进行会计实践教学,从根本上提高会计教学的有效性、适应性,以及教学效率。《财务会计实训》注重对学生专业化财会技能的培养,根据财会岗位的就业需求组织学生进行财会学习,在教学内容上打破传统的理论体系,根据实践需求设计不同的教学模块。例如财会岗位的出纳、材料核算、收入费用利润核算等岗位,在教学时,教师就需要更具岗位的特点异界工作的特性设计教学内容,并在教学中不停的对学生进行“换岗”,加强学生财会不同岗位之间的工作职责和工作特性的了解,以提高学生的核算能力和动手能力,进一步达到提高学生财会专业技能的教学目的。

4、提高实践性教学

实践性教学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实践教学一般分为两种,分别是阶段模拟和综合性模拟。阶段性模拟教学时以会计专业的教学内容、教材为主进行的,而综合性模拟则是阶段模拟的升华,不管是哪种教学方式,都是以提高学生对问题的分析能力、解决能力为主的。教师在教学中引入大量的模拟训练和专业型训练,在巩固加强学生的财会专业技能的同时,也提高了学生面对现实中的财务问题的灵活应对和解决能力,以及学生对于专业知识的应用能力,全面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实践教学首先要确定教学的目标和相关教学要求,在教学过程中贯彻“实践”,加强对学生综合财会能力的培养。学生也可以通过实习来增强实践能力,但是企业一般很难接受没有任何工作经验的学生到企业进行学习,那样会打乱企业的正常工作,再者,财会资料属于公司的机密资料,需要进行保密,这就造成了学生进入企业学习困难的现状。目前,大部分的学生在毕业之前会选择到会计事务所实习,也有到企业做出纳、库存帐工作的。在校学生已经完成了相关财会考核以及学纲的学习内容之后,学校应鼓励会计专业学生在毕业之前自行联系企业或者单位进行实习。针对那些联系不到实习单位的,高校可以替学生练习实习单位,然后按照学生的实际情况安排学生进行实习。在企业实习的学生为保证商业机密不泄露,可以主动或者由学校要求签订具有法律效力的合同,一旦出现泄密情况,企业可根据合同追求其责任。在解决企业的顾虑的同时,又为学生提供了更多的实习机会。

(三)加强学生职业道德培养

随着新会计准则的全面实施,要求会计人员除了具有扎实的会计专业知识外,还需要有较强的综合、分析、判断能力以及丰富的企业管理经验。传统模式下的财会教育,过度重视对学生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培养,轻视了学生的职业道德的教育和培养,这就导致了高校财会教育取得的成效并不理想。而社会、市场、企业的变化日新月异,可谓一瞬千里、变化无常,高校想要培养适应社会发展和财会岗位岗位需求的新型财会人才,就必须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增加对财会学生的职业道德的教育和培养。高校加强对学生的职业道德的的培养,将职业道德教育潜移默化的融入财会教学之中,通过具体的事例和相关方面的教学,引导学生树立诚信意识,并将诚信贯彻到行为之中,促使学生养成诚信的习惯。高校应较强对学生“爱岗敬业”思想的教育,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进而增强学生的岗位责任感和使命感。教师在进行财会专业教学时,可以增加真实案例的引用,通过对案例的分析,使学生更加深入的认识财会岗位职业道德的重要性,也可以结合一些反面的教学案例,引发学生对职业道德的思考,进一步明确学生对职业道德价值的认识。通过在财会教学中融入职业道德教育,坚持教学,增强学生遵纪守法意识,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道德习惯,为学生日后的就业创造优势。

(四)培养学生创新意识

财会工作人员的工作性质和工作范围,企业对财会人员的要求相对较高,财会人员想要成功就业,不仅需要掌握熟练专业技能和专业知识,还要具备一定的财务知识、理财意识、理财能力,更需要对法律有一定的了解,才能在实际工作中严格的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岗位对财会人员的要求,就决定了财会人员必须是具备综合素质的专业人才,同时还要有适应社会、市场、岗位的发展的能力。目前,部分高校财会专业的教学并没有完全适应岗位对财会人员的要求,在教学方法上还是沿袭了传统的财会教学模式,教学过程中注重对学生的财会知识、财会技能的培养,教材内容陈旧。为改变这一现状,高校应结合社会发展情况,制定出适合财会教学,且具有专业型、多样性的财会教学体系。在完善教学资料的同时,加强对学生的创新能力的培养也十分重要。新型的财会人才不仅需要有专业知识、技能,在拥有相关能力的同时,还要有创新意识。教师在财会教学中,应重视创新教育,从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出发,在结合实际情况和社会发展趋势,引用新型的教学设备,加强对学生发散性思维的培养,鼓励学生进行创新,通过多方式、多渠引导学生树立创新意识,全面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

五、结束语

新形势下社会的发展十分迅猛,企业财会岗位对财会人员的要求也随之变化,为了适应市场对财会人才的需求,高校需要对财会教育进行改革创新,为培养全新型、高素质的财会人员提供保障。高校的财会教育改革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这需要学校和财会专业教师的通力合作和不懈努力。新会计制度不仅对会计人员的专业化知识掌握程度和企业管理经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还对会计人员的综合、判断、分析能力提出了新标准。教师通过加强对血学生的专业化能力和技能的培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从而达到培养全新型高素质财会人才的目的。

作者:仲伟俊 单位:无锡太湖学院会计学院

参考文献:

[1]龚一沛,龙珺.新形势下财会教学模式创新研究[J].经营管理者,2015

[2]薛杰远.新形势下财会学科教育改革的几点尝试[J].财会学习,2015

[3]鲍双双,刘良伟,刘霁.于交流中明智在探索中前行——“新形势下的财会改革与发展研讨会暨《财务与会计》创刊500期座谈会”召开[J].财务与会计,2015

[4]刘文丽,刘琳.新形势下的财会学科教育改革[J].国际商务财会,2013

[5]孟庆富.新形势下中职财会教育专业的改革[J].商业文化(学术版),2015

[6]潘丽娟.新形势下财会专业教学改革的几点思考[J].才智,2013

[7]胡洁.信息技术环境下财会人员的适应性研究[D].华北电力大学,2014

[8]戴海燕.新形势下中职财会教育专业的改革探究[J].新课程学习(中),2014

[9]张娟.积极适应新形势不断推进高校财会教育改革[J].科协论坛,2013

[10]王芳莉.新形势下中专财会教学方法改革初探[J].新课程学习,2014

[11]徐会超.相对“就业易”形势下财会专业本科生的就业心理与指导——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为例[J].财政监督,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