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中职教育改革发展探讨

时间:2022-04-11 10:09:23

新时期中职教育改革发展探讨

摘要: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对技术型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而中职学校作为培养技术型人才的教育院校,也应结合社会需求的变化实施针对性的教育改革,提高中职教育的质量,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及发展需求。因此,本文主要针对于新时期中职教育改革发展进行了细致的剖析和探讨。

关键词:新时期;中职教育;改革发展

中职学校与高职院校及高校相比,存在着一定的劣势,其生源质量不佳、师资力量有限、教育经费不足等严重的影响到中职教育的发展,同时也影响到学生的学习质量及发展质量。因此,中职学校进行持续性的教育改革是非常有必要的。中职学校需从生源质量、师资力量以及教育经费方面综合性考虑,力求寻找到符合中职教育发展需求的改革之路,推动中职教育的优化升级。

1.新时期中职教育改革发展的必要性分析

在新时期的发展下,中职教育进行持续性改革势在必行。具体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①就学生而言,通过持续性的教育改革能为学生提供更为优质的教育,满足当今学生发展的需求。由于随着我国社会的发展,社会竞争已经呈现白日化的态势,学生只有接受最优质的教育,才能提高社会竞争力,从而实现学生长远发展[1]。②就中职学校而言,由于我国教育需求的加大,中职学校的数量不断增加,其只有进行有效的教育改革,才能提高中职学校的办学质量,也才能吸引更多优质的生源,实现中职学校与学生的共同发展。③就整个教育行业而言,中职学校只有进行有效的教育改革,才能够推动整个教育行业的改革和优化,从而提高我国整体学校的教育水平。因此,中职学校在实际的发展当中,需采取有效的改革策略,提高教育改革的质量,进一步提高中职学校的竞争力[2]。

2.新时期中职教育改革发展策略

中职学校应充分的认识到进行教学改革的重要性,并从教育理念、专业设置、办学特色、师资质量等方面进行改革,下面进行详细的分析。

2.1教育理念的改革发展

中职学校在进行持续性改革的过程中,首先应进行教育理念的改革发展。何为教育理念?教育理念实际上是指教育思想,其具有引领教育方法的作用。随着教育行业的发展,中职学校的教育理念不应停滞不前,需进一步完善及创新。例如,创办以素质教育为核心、专业发展为目标的中职教育理念,强化对学生的素质教育及专业教育,凸现中职教育的专业性和技术性,从而推动中职教育的优化改革。此外,中职学校还应积极学习其他学校优秀的教育理念,并结合自身学校的实际情况进行应用和创新。

2.2专业设置的科学优化

中职学校主要以培养技术型和实用型人才为主,其专业设置的科学与否直接影响到学生的发展质量。因此,在新时期的中职教育改革的浪潮中,需对专业设置进行进一步的优化。首先,应摒弃一些落后、不实用无法满足社会需求的专业,转而将正处于持续发展的专业融入到中职教育中,像,机制专业、数控专业等[3]。此外,应结合各个专业理论及技术的发展,对各个专业进行创新,引进现代化理论及技术,提高各个专业的教学质量。

2.3办学特色的凸现创设

中职学校要想获得长远发展需创设办学特色。而目前很多中职学校没有认识到这一点,从而在社会竞争中处于劣势,生源质量不佳、学生就业率低,发展前景不好。因此,只有创设办学特色,才能够提高中职学校的教育质量[4]。具体应做如下几个方面的努力。①打造教育品牌。中职学校应将本校师资力量最雄厚、设备最先进、专业前景最佳等专业作为品牌专业打造,将其设置成为中职学校的招牌,以吸引更多优质的生源。②推行校企联合,拓展安置渠道,中职学校坚持以就业为导向,服务为宗旨,注意学生综合素质+专业技能的培养,实行校企联办,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开展订单招生、定向安置,形成以进名优企业多,对口岗位多,技术岗位多和学生自主创业多的就业特色。

2.4师资质量的优化提高

中职学校教育质量的提高依赖于高质量的师资。因此,中职学校在进行教育改革的过程中,需打造一支精品化的师资队伍,更好地学生开展教学服务。①坚持引进来。中职学校须招聘高学历、高能力、具有丰富教学经验和科研经验教师,同时为教师提供良好的发展前景,促进中职学校与教师的共同发展。②坚持走出去。中职学校应定期组织本校教师到他校学习交流,同时还应选派优秀教师出国深造,学习西方国家职业教育的优秀办学理念,并将其带回进行有效应用[5]。③实施优秀师资的有效流动。中职学校可与其他学校交换优秀教师学习,将他校的优势引入到本校,从而提高中职学校教育的质量。总之,中职学校只有拥有一批高品质、高素质、高能力的教师,才能提高中职学校的教育质量及科研水平,从而提高中职学校社会竞争力,实现中职学校的可持续发展。随着我国教育的发展,中职教育也获得了长远的发展动力,其教育水平在不断提高,且中职学校也已经成为为社会直接输送人才的重要教育机构,在社会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在新形势下,中职教育不能满足当下,应持续进行改革与创新,力求与社会的用人需求以及人才的发展需求接轨,以实现最佳的发展效果,为社会培养更多优质人才,推动社会的发展和进步。

作者:王维先 单位:沈阳市汽车工程学校

参考文献:

[1]丁留宝,张洁.近十年来中等职业教育发展的特点、问题及路径[J].教育与职业.2016(01).

[2]鄂甜.北京市中等职业教育专业设置与产业结构适应性研究[J].职业教育研究.2016(01).

[3]吴亚娟,闫超.中等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模式的研究与实践[J].现代国企研究.2015(20).

[4]董志刚,兰清鑫.关于中等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几点思考[J].民营科技.2016(01).

[5]胥涛.我国农村中等职业教育现状及路径探析[J].四川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