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医学生生命教育改革论文

时间:2022-03-06 10:37:19

高职医学生生命教育改革论文

摘要:分析我国卫生职业院校医学生生命教育的重要性,提出加强生命教育、促进学生职业道德培养的方法。院校应重视学生的生命教育,提高教师的生命教育能力,并结合医学专业课程特点,在社会活动中探索多样化的生命教育教学形式,学习医学法律知识,积极开展生命教育研究。

关键词:医学生;生命教育;职业道德

生命教育最早由美国学者杰•唐纳•华特士于1968年提出。他倡导实施生命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人的价值和生命,理解生活的真正意义,培养学生人文精神、对终极信仰的追求以及关爱情怀[1]。

1高职医学生生命教育的重要性

医学生担负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神圣职责与治病救人的重大使命。开展生命教育,可以培育学生尊重生命、敬畏生命的情感,激发学生热爱医学事业的敬业精神;也可以提高学生的从业素养和职业道德水平,有利于未来医患矛盾的消解[2]。所以,针对医学生开展生命教育不仅符合其人生观、价值观发展要求,而且也是由其所学专业和未来职业特点所决定的。大学时代是一个人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形成的关键时期,高职医学生已经开始思考“人为什么活着?”“我将来可以做什么?”等体现生命意义及个人价值的问题。市场经济环境下,个人价值观趋于多元化、多样化,功利主义、拜金主义等难免渗入高校校园,若生命教育缺失,则会导致大学生无法应对就业困难、财富困扰、地位困惑、人情困境等难题,对生活、生命失去信心,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出现问题[3]。如今的学生大多为独生子女,缺少社会经验和职业岗位体验,对生命真谛的认识比较片面,考虑问题以自我为中心,自我意识强,心理脆弱,承受能力差;学习和生活遇到挫折时,缺乏解决困难的勇气和信心,部分学生困惑、迷茫、悲观,甚至自暴自弃,放弃生命[4]。高职医学生是未来的“白衣天使”,是人类生命健康的守护者。尊重生命、敬畏生命是医务工作者必须遵守的职业道德。高职医学生正处于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充分抓住这一关键时期开展生命教育,能帮助其从生命科学和生命伦理道德角度去思考医务工作者的职业特点,增强职业责任感,积极维护患者的生命权与健康权。

2高职医学生生命教育实施对策

实施生命教育是一个多渠道并举的系统工程,需要学校、家庭、社会等各类教育资源的密切配合[5]。

2.1卫生职业院校应重视生命教育

卫生职业院校应将生命教育纳入新生开学教育、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实习生岗前培训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生命观,提高学生关爱生命、救护生命的能力。

2.2提高教师的生命教育能力

教育的本质属性是育人。生命对于每个人都只有一次,生命是可贵的,但也是脆弱的。调查显示,有26%的被调查大学生曾有过自杀想法[6]。教师自身专业知识不全面,将远远不能满足学生的需要[7]。学校应招聘有医学专业背景的辅导员、专职教师及心理咨询师,建立以学生为主体、辅导员为主导、专职教师为辅助的教育管理体系,结合学生学习、生活中出现的学业、人际关系、恋爱情感、医患关系等问题,开展思想教育,增强其生命意识。

2.3体验式生命教育

专业课程教学中,教师应选择适当时机融入生命教育,让学生感悟生命的尊严与职业价值。应坚持简单、易行、可操作原则,遵循间接体验(角色体验)—直接体验—反思体验—体验内化的方式。间接体验即角色体验,包括自我角色体验和他人角色体验。如在高职助产专业“自然分娩铺无菌巾”实训课上,让一名学生扮演产妇,体验产妇在分娩过程中的体位及心理变化,感受产妇及其家属的不易,并将这种同情之情渗透到临床护理行为中;让另一名学生扮演助产士,认识该角色所应有的权利和义务,并按角色规范要求行事。直接体验,在校高职二年级医学生可通过观看医学录像了解临床实际救治过程,还可以去医院临床见习,感受生命给众人带来的喜悦和医务工作者为之付出的努力。高职三年级学生通过医院实习实际参与临床工作全过程,学习正确的诊疗操作技术,培养规范诊疗操作理念,体会正确诊疗技术操作对治病救人、挽回生命的重要性。反思体验即对体验中的心理感受、活动过程及行为效果等进行深层次思考,促进自我认知与评价。体验内化则是反思体验的深化和提升。上述4种体验方式构成了体验式生命教育的核心内容。

2.4在社会活动中探索多样化的生命教育教学形式

成立医疗志愿服务队,深入社区开展测量血压、血糖、视力等体检活动,关爱智障和聋哑儿童,积极开展“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宣传无偿献血,走进敬老院、孤儿院、福利院等,将生命教育知识内化为学生的生命价值观念,培养其关爱生命意识,使其尊重生命、热爱生命,升华生命教育效果。

2.5在医学法律教育中融入生命教育

随着法律知识的普及,患者法律意识逐渐增强,医疗纠纷案例也逐年增多。开展医学法律教育,学习《医疗事故处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等医疗法规,有利于医学生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理性地对待生命,树立生命无价意识,自觉维护患者及自身安全。

2.6积极开展生命教育研究

目前,针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研究很多,但是专门针对生命教育的研究却很少,针对医学生生命教育实践的研究更少。卫生职业院校应坚持课题先行指导的原则,大力开展医学生生命教育相关学术交流与合作,鼓励高职院校教师积极参与生命教育研究,促进生命教育深入发展,尽早制定出适合高职医学生的生命教育方案。

生命教育的实施需要院校、家庭密切配合,高职院校作为人才培养基地,生命教育应始终强调生命的珍贵、对生命的敬畏,让学生的生命情感在专业学习、操作实践过程中感悟、体验和升华,激发学生热爱医学事业的职业精神,提高其从业素养和职业道德水平。

作者:李秋玲 翁开枝 单位:漳州卫生职业学院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漳州市医院

参考文献:

[1]胡少芬,刘晓英,桑美丽,等.高等医学院校护理生命教育课程实施现状分析[J].护理学杂志,2013,28(20):88-89.

[2]杜晓平.深化医科类大学生生命教育刍议[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4(9):72-73.

[3]张卓伟,曹小清,郝晓娟.护理本科生生命教育的探索与实践[J].护理研究,2013(12):4209-4210.

[4]陈玲,孙丽芳,华危持.护理专业学生生命教育的调查研究[J].护理实践与研究,2012,9(6):95-97.

[5]唐丽静.探析高校护理专业学生生命教育的现实意义及有效途径[J].护理研究,2014(3):769-770.

[6]曾云莺,王东红.后现代教育观视野下的离校大学生生命教育[J].山西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学报,2013,25(1):82-86.

[7]唐小宁.妇产科护理教学渗透生命教育的实践[J].护理教育,2014,32(12):66-67.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