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学院广告学教育改革研究

时间:2022-03-06 09:33:14

独立学院广告学教育改革研究

[摘要]本文从独立学院广告专业教育的现状入手进行分析,提出独立学院的广告教育应立足自身优势,整合资源,精准把握行业需求,进行课程改革创新,培养出高素质、高质量的复合型广告人才。

[关键词]独立学院;广告学专业;课程改革

广告行业是一个与时俱进、竞争激烈的行业,培养应用型广告专业人才是行业需求、市场需求,也是许多开办广告专业的独立学院的共识。广告学专业要求学生理论基础扎实,知识面宽,适应能力、实际工作能力强,成为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的广告学理论研究和广告实际运作的高级专门人才。但近年来,广告专业作为各独立院校争设的热门专业,没能形成具有竞争力的办学特色,仍避免不了同质化、盲目性、目标定位不切实际等问题。

一、独立学院广告学专业教育现状

我国的独立学院主打应用型学科,偏重技能教育,能够迎合市场对应用型人才的需求。广告学专业是一门操作性很强的学科,这也恰巧符合独立学院的办学定位和优势。但随着市场经济和广告行业的迅速发展,当今社会对广告人才的需求已经从技能型人才逐渐转向跨学科、跨领域、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这也为独立学院的广告学专业本科教育带来了更大的挑战,产生了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具体体现在:

(一)人才培养目标、培养定位不明确

由于独立学院办学时间短,在师资力量、办学条件、教学管理、教学硬件和软件建设等方面与公办高校存在着明显的差距。很多独立学院在制定人才培养目标时以“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区别于母体高校的“研究型”人才培养目标,但仍存在目标定位不切实际的问题。不少独立学院在办学过程中对自身发展的优势与劣势认识不清,广告学专业教育仍照搬公立学校的人才培养模式,注重理论教学,实践教学课时过少,培养出的学生没有自己的特色和优势,达不到强技能、高素质的应用型广告人才的培养目标,致使学生毕业后岗位适应性差,综合素质低.就业难。

(二)专业教师缺乏实践经验

高等院校中的广告学专业教师大多都是从高校毕业后直接担任教职,或由新闻学、汉语言文学、传播学等人文学科转入广告学教学,多拥有高学历,但没有广告行业从业经历,缺乏实际操作经验。这种情况造成了广告专业教师的知识结构单一,教学观念脱离行业实际,重视理论教学而忽视实践教学。而广告学专业的实践性很强,需要理论基础知识扎实和实践操作经验丰富的专业高校教师。

(三)课程设置与市场的实际需求脱节

在我国广告行业是与时俱进、竞争激烈的新兴行业,行业中应用的知识、技术、观念更新变化较快,对广告人才的要求是技术过关、综合素养高、懂市场经营、懂整合营销传播的综合型人才。但是大部分独立学院广告专业的课程设置与行业实际需求不符,重理论轻技术,过于拘泥于现有教材,教学内容严重滞后,观念落后,且未能实现学科间的交叉渗透。例如,许多高校对广告设计软件等技术课程的重视程度、课程的及时更新等方面就比不上校外一些实力强劲的就业培训机构。这种滞后会使独立学院广告专业毕业生失去市场竞争力,造成毕业生就业困难。

(四)实践教学环节薄弱

广告学专业具有学科涉及面广、实践性强的特点,要求学生在掌握广告学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的同时,具有较强的广告实务的运作能力和广告理论的研究能力。但长期以来,我国独立院校的广告学专业重理论教学,轻实践教学。广告专业课程中的实践教学环节主要包括专业课程命题设计、计算机应用设计软件上机实践和广告市场调查。但这些实践教学环节受长期以来教学观念的影响,存在很多问题。例如,专业课程命题设计所围绕的往往是虚拟命题,缺少实践的检验。教师和学生不重视设计软件的上机实践,课时过少。而广告市场调查大多流于形式,学生并未得到充分锻炼。长此以往,容易使学生眼高手低、实际操作能力差,不能符合市场实际需求。学生不能学以致用,缺乏锻炼,出现了就业困难或就业后难以立刻适应工作岗位、工作吃力等情况。

二、独立学院广告学专业教育改革的建议

(一)明确人才培养定位,优化培养模式,形成办学特色

独立学院必须根据自身特点和学生素质,对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教学方式等进行优化组合,构建有自身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以适应学院自身的发展需求。[1]独立学院广告学专业应从培养目标、教学理念等方面进行准确定位。独立学院广告学专业的人才培养定位应以培养学生的实战能力为目标,有别于一类二类本科同类专业的理论性研究性人才,也有别于职业培训学校所训练的单一技术型人才。独立学院广告学专业对学生的培养应兼顾理论知识、学科领域拓展与职业技能三个方面的培养。培养出专业理论知识扎实、知识面广、实践操作能力过关的复合型型人才。这样才能解决与一类二类本科同类专业趋同化的问题,才能形成办学特色。独立学院的人才培养重在“因材施教”,应认真分析学生特点,应避免采用与母体高校一本二本学生相同的教学模式,避免学生产生厌学情绪,在课程体系、实践教学环节的安排上充分考虑他们的学习特点、个性与兴趣爱好,注重个性化教育,努力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使他们成为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

(二)提升广告学专业教师队伍的实践能力

针对广告学专业教师缺乏实践经验、实际操作能力不足的情况,高校应当转换观念,培养、提升教师的实践能力,引进具备实践经验的教学人才,充分利用社会资源,从整体上提升广告学专业师资队伍的实践能力。其一,独立学院应为广告学专业教师提供条件,鼓励教师走出校园,直接去广告公司参观、学习甚至与学生一同参与实习,了解广告公司的工作流程,直观感受广告行业的实际人才需求。其二,独立学院应有意识地去吸收具有丰富广告行业工作经验的教学人才作为任课教师。其三,独立学院应加强与广告业界的交流互动,可以直接聘请广告行业教师到学校为教师兼职教师,通过为学生授课、开办讲座、指导广告社团和广告竞赛等方式,为广告专业的师生展示当今广告行业的实际情况与实际需求,指导学生的发展方向与就业规划,帮助学生树立行业意识、市场观念,提升学生的实践意识、学习兴趣。

(三)接轨市场需求,合理设置课程

独立学院广告专业的课程设置首先应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教学观念、教学内容都应打破传统教学的模式,实现创造性、持续性发展。其一,专业课程应以广告学理论为主体,适当进行跨学科的交叉渗透,重视学科延伸,例如安排传市场营销学、经济学、管理学、传播学、社会学、心理学以及文学、美学等学科的基础课程,以拓展学生思维,提升知识结构层次,拓宽知识面和眼界,提高综合素养,增强学生职业发展的后劲。其二,增强广告命题设计、广告案例分析的教学环节,选取近期的热点广告案例、营销案例,师生一起进行讨论、研究、分析,鼓励学生提出自己的观点和见解,锻炼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思维和能力,不断积累对广告行业的理性认识。其三,根据广告行业的进步和市场的需求变化及时更新相关课程,舍弃过时的教材,保证学生能在校园里就接触和掌握广告行业最前沿、最需要的观念、知识和技术。

(四)加强实践教学环节,立体开展广告专业实践教学模式

广告学是一门实践性非常强的应用型、交叉型学科,学科性质和市场需求决定了实践教学的重要性。要想将学生培养成广告“通才”、“全才”、“专才”,仅靠理论知识和几个月的实习是难以实现的,它需要在大学四年课堂学习中系统地、有计划地规划和引导,循序渐进地进行实践训练和指导,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团队意识、创新能力。[2]与母体高校的“研究型”人才培养目标不同,独立学院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重在实战教学,而非理论教学。因此,独立学院的广告学专业教育不应局限于课堂、校内,应该打通理论与实战两个环节之间的障碍,在保证学生理论学习的基础上,保证足够的专业技能培训时间,尽可能加强实践教学环节,为学生提供实战机会。

目前,大多数独立学院的广告专业都在广告公司、媒体广告部设有实习基地,安排学生进行实习锻炼。但是,鉴于学生在广告公司的实习期短暂、不深入等缺陷,独立学院不应当只寄希望于学生实习环节对实践能力的锻炼效果,应当主动加强自身的实践教学环节,为学生参与广告竞赛、开展广告工作室等提供有力支持和自由空间,以此加强学生的实践意识、实践能力、实战经验。一方面,独立学院可以根据自身条件,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实践环境,如开设创业基地、广告社团、广告工作室,支持学生创业,帮助学生在毕业之前就接触广告行业,在校方的监护和教师的指导下直接参与市场竞争,可进一步扩宽学生的眼界,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增强学生对广告业内动态的敏感与关注,尽早树立“广告人”的角色意识。另一方面,独立学院应以广告竞赛为载体加强学生的实战经历。例如,开办校内广告设计、广告策划类比赛,组织学生参与高校间的广告类比赛,开设大学生广告节,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各种级别的广告专业赛事,通过比赛中的准备、合作、竞争来锻炼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和广告技术,也帮助学生通过获得比赛的奖项为将来的就业加分。

作者:丁菲菲 单位:辽宁师范大学海华学院

[参考文献]

[1]周鸿.广告学专业课程实践教学探讨[J].新闻界,2012,(2).

[2]荆光辉.独立学院发展研究[M].长沙: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