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育与教育改革论文

时间:2022-02-25 04:24:39

基础教育与教育改革论文

1采用人才培养创新模式提高教师的专业能力

1.1构建RPT能力培养课程RPT能力培养课程指的是教育研究与教育心理及教育技术三种能力,学校把教育研究与教育心理及教育技术等能力明确为师范生必须具备的三种核心能力,并提出“三种能力并举与三个课堂联动”的RPT培养模式。把原本穿插在各个专业学科教学计划当中的相关教育类课程有效的提炼出来,并且单独进行设置,同时建立成为以T类课程的建设队伍作为核心,并从属与部级别的教学队伍以及以国家的精品课程作为可信的能力培养RPT课程群,而能力培养RPT课程群的核心主要有《现代化教育技术》、《多媒体教学技术》、《学前教育的研究方法》以及《实验心理学》等,其能够有效地强化课程的有效实施,全方位提升教师的专业能力。

1.2完善教学的技能考核制度对于教师教育的改革过程中,对教学的技能考核不可或缺,而考核必须成立相应的培训中心与考核点,培训中心应当包括教育心理的实验室、微格教室以及教育研究的实验室等。此外,教学案例实验室与多媒体实验室等所具有的多功能性成为教师教育中首选培训中心。拥有相应的培训中心后就要不断地完善教学技能的考核制度与师范学生的教学技能水平竞争制度,而竞争制度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就已经在各大师范院校中开展,从二十一世纪开始,要求每一个师范院校的学生都必须通过课程制作、教学设计、板书设计、课堂讲解内容等一些列教学技能的考核,并且这一项考核在当前逐步地完善中持续应用,并且不管是考取教师资格证还是入职教育行业,都不能脱离这些考核制度的规范。

2采用振兴教育行动计划来提高教师的素质

通过振兴教育的行动,大力推动素质教育的发展,不断地完善教师教育培训与继续教育的制度,建立能够普遍的接受各种层次与形式的教师教育和培训机构,积极稳步地发展高等教育,根据国家教师教育目标体系的创新,培养出一批具有高水平与高创新能力的教育人才,不断加大科学研究的投入,为培养经济性高效教育人才做贡献。还要不断的深化改革,建立教育基本框架的新体制,使得所培养出来的人才能够适应当前经济社会的发展。除此之外,采用振兴教育的行动计划,能够有效地提高基础教育的发展,使得教师教育在改革的基础上服务于基础教育的发展,从而培养出一批高素质的教师教育人才,为国家的教育事业做出卓越的贡献。

3结语

综上所述,中国发展的希望在于教育,而教育的基础在于教师,培养教师则主要依靠师范教育,因此,相关的师范院校必须持续坚持以基础教育作为服务任务,不断的发挥师范教学在教师教育过程中的带头作用,不断激发教师教育为基础教育服务的潜能,创新与发展教师教育的机制与体系,最大限度上提高教师教育的质量与水平,从而为实现现代化教育、适应人力资源需求与学习型社会的发展作出卓越的贡献。

作者:国庆单位:呼和浩特民族学院美术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