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英语教育革新思路

时间:2022-04-16 10:46:43

高中英语教育革新思路

1.高中英语教学教育改革注意事项

高中英语教学是英语教学的承上启下阶段,是学生深化自身高等教育学习的基础,为此,改革必须坚持《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贯彻英语教学原则,注重对学生创新能力、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着力提升学生全方面的能力,更好地推动高中英语教学教育改革。具体来说,需要注意如下事项:

1.1协调听说读写的关系

以往的高中教学注重的是阅读教学、写作教学,学生的听说能力难以得到有效地锻炼,这样就限制了学生的发展,也难以发挥听说读写的内在互补机制,使得学生的能力提升有限,难以获得综合发展。为了更好地适应高中英语教学教育改革,就需要协调听说读写的关系,将听说读写看作是学习手段,调整相互之间的比例。

1.2适应教材内容改革

新课标、新教材的退出,使得很多教师措手不及,以往的高中英语教学方式已经明显不适应改革之后的高中英语教学实际。针对这种状况,教师要加强对教材的了解,在最短的时间内驾驭教材,把握教材体系,尽快走进教学正轨。

1.3加强学校内部通研

为了更好地将新教材的精神、内容吸收和掌握,高中学校应该充分结合本学校的资源,进行学校内部的通研,对高考方向、教师基本功标活动、教学科研活动进一步明确。结合学校自身的实际情况,抓好集体备课,更好地体现改革的效果。

2.高中英语教学改革原则

高中英语教学改革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循序渐进的,在推进高中英语教学教育改革的过程中,需要遵循一定的原则,以确保高中英语教学教育改革的方向。具体来说,主要包括如下几个方面的原则:

2.1实事求是原则

高中英语教学各个地方存在明显的差异,若是进行机械地要求、规范的话,难以得到理想的改革效果。为此,高中英语教学教育改革应该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在确保高中英语基础的前提下完成相应的改革行为。

2.2以史为鉴原则

改革并不是高屋建瓴,退出新理念、新教材、新方法,实际上改革建立在以往高中英语教学历史基础上,只有对教学的经验与教训进行反思,客观地对高中英语以往的发展过程进行评断,才能更好地明确改革的方向。为此,高中英语教学教育改革应该坚持以史为鉴的原则,这样才能引领和创造高中英语教学教育的未来。

2.3情智兼济原则

以往的高中英语教学过分注重知识教育,在阅读、写作上投入了更大的精力,这样就造成了学生的英语文化素养偏低、听说能力不足,创造力、感受力等能力培养方面存在着缺陷,这样难以使学生获得全面的发展。为此,在推进改革的过程中,我们应该坚持情智兼济的原则,不但要注重知识教育,还需要加强情感教育和能力教育,这样才能促进学生的终身发展。

3.对高中英语教学教育改革的思考

3.1复习指导依据

高三的学生面临着高考这一决定命运是时刻,为了更好地贴近教学改革,应该以新教学大纲为依据展开复习,细致地把握考试说明,对复习的方向进行明确。基础知识仍是新教材的基础,学生要注重对这些知识的灵活运用。听说能力在高考中比例不断调整,听、说能力的锻炼成为高中英语教学的重要方面,为此,教师在组织教学的过程中,要协调听说读写的比例。

3.2更新教学理念

新课程标准的颁布,对高中英语教学的方向予以明确和指引,教师应该深刻把握新课程标准和素质教学理念,转变自己的教学理念,对教学的目的、形式、手段等进行头脑风暴,更好地适应新教材、新课程的要求,循序渐进,让学生接受新教材、新课标的内容。

3.3及时总结经验

改革是一个过程,为此,高中英语教学应该及时总结阶段经验,更加稳妥地将其用于下阶段的高中英语教学中,这样才能更好地促进高中英语教学的发展。

4.总结

高中阶段的教育对学生的终身学习和发展起着基础性的作用,高中英语是学生高等教育阶段的英语学习、交往的重要支撑,我国的高中教育正处于一个过渡时期,在素质教育观念的影响下,课程改革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教育理念、教学方法等方面的改革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本文阐述了高中英语教学教育改革的必要性,提出了高中英语教学教育改革的注意事项,分析了高中英语教学教育改革的原则,在此基础上对高中英语教学教育改革进行了相关思考,希望进一步推动高中教学教育改革。

作者:李玉玲工作单位:山东省沾化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