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育改革启发

时间:2022-04-16 10:01:52

小学教育改革启发

1小学教育改革的重点关注层面

1.1降低辍学率

在我国目前情况下,虽然小学的辍学现象得到了一定的改善,尤其在部分地区,小学生已经基本实现了入学教育。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在我国的一些地区,“阶段性辍学”现象还是十分明显的。所谓“阶段性辍学”指的是小学生在经济因素、家庭因素的影响下,虽然能够读完小学的教育阶段,但是这一过程是断断续续的。而这一现象的存在实际上直接影响便是教学质量[2]。这是因为,非连续性的受教育的过程是不完整的,教学质量不但难以得到保证,即便是教育阶段也无法得到保证。因此,当前我国小学教育改革的另一个重点便是降低小学生的辍学率,使小学生能够连续的完成小学阶段的学习,只有这样,才能在较大的程度上保证教育质量。否则,一些学生由于长期的阶段性辍学而使其学习成绩不断下降,而这又是其最终辍学的一个主要诱因。

1.2创新教育模式

在当前情况下,社会对于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的重视超过了以往任何一个时代。而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的培养是需要在小学阶段就开始实施的,这在世界上的许多国家都已经得到了实施,并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从社会学的角度讲,创新被看做是一种主体价值,因此,在小学阶段进行的创新教育需要充分的尊重学生或者受教育者的个性,使所有学生的个性都能够得到健康全面的发展。

1.3提高教学质量

从世界范围内看,小学教育改革的一个重点问题便是对教学质量的把握,如何提高教学质量,使其处于能够为未来社会的进步贡献智力资源的层面,是人们普遍关注的问题。也就是说,教学质量已经被看做是一个既定的目标在小学教育改革中加以实施,而为了实现这一点,需要把不同层次的教育和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结合在一起。同时,还要进一步的关注其他的教育方法,这些方法和途径涉及到学前教育的开展效果、教师培训进修的效果、改进教学条件的成果,以及改善教科书质量的努力等[3]。当然,这些措施的推进和推广需要教育改革计划的有力实施,只有为此创造了有利的条件,才能为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提供必要的保障。

2小学教育改革的途径

2.1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

为了提高教学效果,需要对教师和相关的教育工作者进行相关的培训,目的在于督促与帮助教师能够选择更加有效、更加具有吸引力的教学方法,最大限度的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为此,学校需要积极的致力于相关措施的改进工作,改变我国长期以来形成的“满堂灌”、“填鸭式”的教学模式。而这样做的目的就在于体现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新型的教学模式,使学生的主体性地位得到足够的重视。而只有做到了这一点,小学生的学习兴趣才能够被充分的激发出来,才能因此获得持续学习的充分的动力。因此,当前我国小学教育改革的一个主要方向便是致力于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动力,最大限度的发挥小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主体性和积极性,通过多样化、多元化的教学模式,培养学生的个性和探究心理。

2.2加强核心价值观培养

在我国的小学教育改革中,培养学生形成正确的道德观和价值观被看做是其中的重要目标。所以,教育部们应该要求学校重视利用学生在校期间的教育机会,强化对其核心价值观的培养和自身品格的塑造。而为了实现这一点,除了需要通过专门的课程向学生传授价值观之外,还应该借助学生在校期间的日常生活,使其通过体验的方式间接促进学生核心价值观的培养和塑造。比如,在正规课程之中,公民与道德教育应该成为价值观教育的重要科目,通过这类课程的学习,能够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使其将来成为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合格公民。

2.3健全学习评估体系

对小学教育而言,为了保障受教育者的全面发展,学校的评估与反馈体系需要更加注重小学生的个人发展目标,能够充分的引导其在知识、技能与价值观等方面,进行平衡与协调,尤其是实现小学生的多元、平衡与全面的发展。而这些需要在评价导向中体现出来,帮助小学生们逐渐建立起更强的自信心和创新的冲动[4],当然,在这一过程中,也会对学生的学习活动起到支持与改进的效果。比如,在教学评估的过程中,可以选择小型测验的评估模式,定期的向学生和家长进行学习反馈;对教师的教学技能进行培训,从源头上推动小学教育的改革质量。

3不同国家和地区小学教育改革的启示

3.1菲律宾小学教育改革的启示

在菲律宾,几乎所有的学龄儿童都能够跨入小学教育的大门,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在校生都能够持续学习至小学毕业。为了改变这一状况,改革小学教育成为菲律宾的教育发展战略与重要的举措,菲律宾政府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的初期,就推出了一项教育改革计划,当然这个计划的制定与实施借助了世界银行的资金帮助,并最终得以实现。这一计划一共提出了四项具体措施,每项措施要求在五所学校内强制推行和应用。该教育改革计划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降低辍学率,并在这一过程中,提升学校的教学质量。

3.2新加坡小学教育改革的启示

新加坡教育部曾经明确的指出,要通过相当长的时间加强小学的英文、数学和科学等方面的教学工作,这样做的目的在于为小学生的智力发展奠定兼顾的基础。此外,新加坡教育部门还十分注重加强对小学生生活技能的培养与正确价值观的灌输,引导学生们自信、清晰的表达自身的想法,有效的同他人进行沟通与协作,与此同时,该地区还充分鼓励学生们对周围的事物保持强烈的求知欲和猎奇心理。此外,该地区的学校还注重帮助学生们为未来生活作好准备,目的在于使其能够在今后瞬息万变的外部环境中能够直面各种挑战,并对所经历的的事物做出正确的价值判断。

3.3台湾小学教育改革的启示

在台湾地区,整个社会都对“教育”课程的设计能否培养出适应二十一世纪社会的国民表现出了明显的普遍的关注,社会各界都对此付诸了一定的行动,课程修订、教育教学方法改革等一时间铺天盖地。根据以往的经验可以看出,在台湾地区,新课程以九年一贯的方式进行,重点在于培养小学生的“基本能力”,这是小学教育的核心所在。其教育改革的基本架构为;能够使小学生充分的了解自我和发展潜能,能够进行人际有效的沟通表达和分享,能够尊重、关怀并能进行团队合作等。

4结束语

经过长期的教育实践之后我们发现,素质教育的精髓便是基础教育的本质,它对小学生的培养是要达到“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范畴,并最终以社会公民的形态存在。因此,在教育改革的过程中,要十分重视全面培养受教育者的高尚的思想道德情操,使其能够最终具备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和身心素质,并能够通过较强的实践与动手能力为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服务。

作者:李佩芳工作单位: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新鹰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