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中的数码互动系统

时间:2022-01-06 09:35:43

实验教学中的数码互动系统

一、显微数码互动实验室

1.实时监控,加强教学指导性。

教师可以利用数码互动系统的学生通道,随时观察每个学生显微镜下的组织结构,及时发现实验中存在的问题并对学生进行指导。以往教师要求学生找切片中的特定结构时,总有学生在错误的位置上找,有的看过切片后还没找到,有的直到问老师才发现位置不对。学习效率低,学习效果差,而采用数码互动系统的浏览和监控功能,教师便能快速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错误,随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切实提高教学效率和效果。

2.互动多样,丰富教学形式。

目前的教学模式中总有学生因为内向或怕他人取笑问题太幼稚而羞于提问,现在学生可随时通过“提问按钮”向老师提问。老师可以选择“师生对讲模式”对其进行单个辅导。如果同一问题提问的人较多,具有代表性,老师则可以选择“全通话模式”,对全体同学进行重点难点示教。利用“学生示范模式”功能,教师便可以有效进行课堂提问和小测验,此时教师与一位学生对话时,所有学生可以收听但不能发言。而“分组讨论模式”组内学生可互相通话,教师可随时加入。主要用于复习和小测验,促进学生自学,培养学生互相学习、团结协作的精神。

3.资源共享,提高教学质量。

由于组织切片的多样性和切片制作水平等原因,每个学生观察的同一种器官切片的组织结构不尽相同。在以往我们的实验教学模式下,如有学生在观察切片时找到特殊或典型的结构,教师往往需要组织周边的同学换位轮流观察该切片,这样虽充实了课堂的实践内容,却极大地影响了课堂教学进程和课堂正常纪律。而数码互动系统则可将该学生观察的镜下结构投影到大屏幕上,让全体学生随着教师的讲解进行观察。通过这种即时动态示教,激发了学生的积极性,实现了资源共享,切实提高教学质量。

二、形态学实验教学平台中显微镜的升级改造

目前,我院改造后的显微数码互动实验室可容纳72名学生与教师同时上课,教室内除配备1台数码投影机外,每人均配置1台计算机及1台光学双目显微镜,每套数码互动教学系统由数码显微镜系统、语音问答系统、计算机软件系统、图像处理系统等部分组成,包括师生交流、学生示范、全通话、分组讨论等多种交流模式,具备多画面实时显示、可选择式多向语音回答及交谈式显微镜LED指示等功能。上有选择地显示学生端的任何一台显微镜下拍摄到的组织切片显微图像,使学生能实时动态观察典型的组织形态结构,有利于教师向全体同学讲授。学生端计算机也具有摄像功能,可将需要的显微镜下图像拍摄并保存在计算机内以备以后复习时再用。显微数码互动式教学系统包含:工作台本体,其中央位置设有一辨识区;计算机,包含一屏幕,该计算机连接该工作台本体;教具,用以置放于工作台本体的辨识区;识别系统,电性连接该工作台本体及该计算机,用以辨别该教具。所以,只要具备多媒体设备和一定数量的显微镜,有固定的安装场地,环境良好,另有音响、无线接收器等配套设施的教室均可在原有设备条件基础上进行改装,使之能够与原有设备有机配合,形成一套完整的互动多媒体系统,真正实现“统一管理、优化配置、资源共享”。

作者:宋卉刘华珍彭克美单位:华中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