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国内外医学教育改革路径

时间:2022-12-24 10:38:09

试议国内外医学教育改革路径

1、浅析世界医学教育的改革与发展

1以问题为基础的学习刺激了新一轮的医学教育改革

20世纪50年代前后,医学界相关研究开始尝试将学生作为医学教育的核心,转变传统被动接受医学知识的教学观念,激发学生对所学知识的学习热情和兴趣。在众多医学教育工作着的共同努力下,终于在20世纪60年代末期提出了“以问题为基础的学习”的教学理念,突破了弗莱克斯纳教学模式中学科与学科间互相分类的局面,促进了各大学科知识的融会贯通,刺激了新一轮的医学教育改革。此后,世界各大有名的医学院也逐渐加入了医学教育改革的队伍,加快了全球医学教育改革的进程。比如,在19世纪80年代中期,哈佛医学院就实施了“新途径”课程,对传统的教学模式展开了全方位的探索与研究。在21世纪初,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开设了“基因到社会”的课程。

2全球医学教育改革的发展趋势

21世纪10年代末期,20名世界著名医学教育专家共同组建了“21世纪医学卫生教育专家委员会,并发表了纲领性的报告。该报告指出,目前医学领域面临着第三次医学教育改革。这次变革主要从机构、教学两个角度进行,重点栽培学生的实际医疗能力,实施跨专业、行业培训,激发学生批判性的思维能力,提高学生的职业道德素养,并充分利用全球性资源,为创造全球合作不断努力。

2、阐述我国医学教育的改革与发展

1我国医学教育的建成与发展

外国先进医学文化的传入,带动了我国医学教育的发展。19世纪60年代中期,我国成立了第一所西医学院——南华医校。随后,我国又成立饿了首家官办西医学院——天津医学堂。1917年,美国洛克菲勒基金会又在我国建立了北京协和医学院。1926年,伍连德博士投资建立了东北地区首所高等医学院——哈尔滨医学专门学校。虽然众多医学院在后来的中遭受了或大或小的困难,但随着70年代高考的恢复,我国的医学教育又重新迈入了正轨。

2新形势下我国进行了全面的医学教育改革

新世纪以来,随着各界人士对医学建设的日益重视,我国逐渐加快了医学教育改革的进程。卫生部、教育部与2001年联合颁布了《中国医学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在《纲要》中明确提出了当前我国医学教育存在的各种问题:医学专业口径不够宽;教育质量不够高;教育模式落后;教育内容陈旧;教育手段单一。同时,《纲要》还指出了具体改进措施:调整医学教育结构;改善专业布局;优化医学教育管理机制;提高医学教育质量;突破陈旧教学模式等。《纲要》为我国医学教育改革、发展提高了重要的借鉴意义,促进了各大医学院校进行全方位的改革。比如,北京大学医学部就于2010年实施了“新途径”医学教学改革。

3、结语

历史表明,教育改革推进了医学界的不断发展进步。在世界医学教育改革的大环境下,我国医学教育研究者必须紧跟时代的步伐,不断进行医学教育改革的探索,促进我国医学教育的发展。

作者:岳志斌单位:邢台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