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教师继续教育论文

时间:2022-05-21 03:27:24

美术教师继续教育论文

摘要:发展教育历来是我党治疆方略中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和重要战略。继续教育是提高教师队伍素质的重要途径和有效方法。笔者主要在调查了解喀什地区中小学美术教师继续教育现状的基础上,重点提出针对性对策建议。

关键词:喀什;美术教师;继续教育

喀什地区位于祖国西部边陲,由于地理环境、经济、师资等多方面的因素,造成该地区的教育基础较为薄弱、美术教育相对滞后。继续教育作为提高教师素质的重要途径和有效方法,已经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和普遍重视。课题组先后利用近2个月时间,先后3次到喀什地区进行调研(并与培训学校领导、参培教师进行访谈),以期在全面了解该地区的中小学美术教师继续教育现状的基础上,提出可行性对策建议,为提高美术教师队伍专业素质提供借鉴。

一、喀什地区中小学美术教师继续教育现状调查

通过调研了解,绝大多数美术教师迫切希望通过参加培训拓展知识、开阔视野,60.5%的教师认为继续教育是对已有的美术学科知识和教育知识的补充,有利于提高教学和科研水平。近五年来,76.5%的美术教师参加过地市级培训,15.7%的美术教师参加过省级培训,仅有7.8%的美术教师参加过“国培计划”,说明“国培计划”在喀什地区的覆盖率还比较低,主要以参加地县级组织的培训为主。在培训组织方式和教学模式方面,58.7%的教师认为脱产学习是效果最好的方式,认为这样可使教师们静下心来认真学习知识。23.2%的教师认为进行半脱产学习,但培训机构反映,受训教师在培训期间,还要考虑自己的教学任务,经常请假缺课,很难按时完成培训任务。过去三年72.5%的教师主要参加了“老师讲学员听的面授型”的教师培训,说明教师参培的教学模式还比较单一,多样化和个性化教学方式所占比例较低。受访教师认为,“纸上谈兵”式教学不利于发挥教师主动性,相反突出教师主体地位、重视实践环节,强调教师和培训者对话交流,旨在解决实际问题的教学模式深受参培者青睐。在培训所用教材方面,69.7%的教师参加培训主要依靠授课教师教案学习,68.9%的教师认为没有专门美术课程培训教材,21.8%的教师参加培训领取过美术专业方面的授课材料。结合到培训机构实地了解,目前喀什地区没有美术教师继续教育培训教材,参培教师所学知识大多数依赖课堂传授和授课教师教案,继续教育培训的内容也未进行过统一规范。在培训课程设置方面,51%的教师希望“开一些观摩课,请一线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来讲讲课”,63%的教师希望“学习美术知识,开展艺术实践活动”,40%的教师认为“有的美术专业培训内容太难,缺乏操作性,不适合农村教师学习”,“有些培训内容与农村中小学美术教学切合不紧,学了也用不上”等等。充分说明,教师对继续教育的培训内容要求比较高,目前在这方面做得还不够。调研还了解到,喀什地区县以下学校教师平时工作任务很重,美术教师不但要参加值班(学校维稳工作)、还要参加“民族团结一家亲””等活动。加之,美术教师师资数量不足,工作量也就变大了,教研时间也就少了,必然会影响教师参加继续教育质量,进而影响教师专业素质提升。

二、提高喀什地区中小学美术教师继续教育质量的对策建议

结合实地调研,认为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努力,为提高美术教师继续教育质量提供有力支撑。(一)要加大美术教师继续教育投入力度。建议喀什地区各级政府重点从管理层面、教师队伍、师资配备、经费投入、硬件建设等方面给予倾斜照顾。比如,在政府管理方面,要建立跨部门的继续教育管理机构。根据国家《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规定》,结合本地区实际出台《喀什地区中小学美术教师继续教育暂行规定》,使教师继续教育工作有政策保障。在师资配备方面,要严格执行《教育部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关于师资数量配备的要求,积极引进人才,按编配齐教师,最大限度缓解乡村美术教师严重短缺的问题。(二)要依托现有资源建立美术教师培训基地。建议加强地县两级教师培训基地建设,依托喀什教育学院和喀什师范学校,组建地级中小学美术教师培训基地,主动与各对口援疆省市前方指挥部沟通对接,争取援疆省市对地区、县市教师培训基地建设的支持,从资金、设备、师资建设等方面予以帮助。还可与高等院校合作建立教师教育基地,比如乌鲁木齐八一中学、实验小学与新疆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联合建立教育基地的做法就值得学习。(三)要编写适合地区特点的美术教师继续教育培训教材。建议喀什地区成立美术教育职后培训委员会,指定专家教授编写培训教材,一方面要增强教材内容的针对性。比如,要增设培养美术教师创新理念和创新方法案例教学,以及现代教育技术、中学美术教材教法研究等内容。另一方面,要融入地区美术资源元素。要结合喀什地区文化特色、民俗风情、乡土资源,设置丰富多样的培训内容。比如,香妃墓、艾提尕尔清真寺、麦盖提农民画等乡土资源,培训教材应大胆吸纳这些地区美术元素,增强培训的趣味性和实效性。(四)要因地制宜开展美术教研活动。实践证明,提高继续教育质量不仅要抓好各类培训,更重要的是引导教师主动开展美术教研活动,以此来促进专业素质提高。由于喀什地区美术教师工作量较大,且受到校际间距离较远的限制,集中组织美术教研活动难以落实。建议建立喀什地区中小学美术教师微信群,每周进行1次课程交流,并组织美术骨干教师和美术教研员每周一晚上利用2个小时上群课,也可采用“教学叙事”的方式,让优秀教师对自己的研究成果进行整理,把自己在从事教学研究中遇到的事件、经历连同研究成果、教育心得一同呈现出来,通过群内交流,实现资源共享,发挥教研活动“线上线下”双促进的作用。

参考文献:

[1]吴世宁.新疆美术教育60年[M].乌鲁木齐:新疆人民出版社,2010.

[2]尹少淳.美术教育学新编[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

作者:王娜 单位:新疆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