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继续教育管理探讨

时间:2022-01-11 09:03:11

高校继续教育管理探讨

随着信息技术的普及与运用,其已经逐渐渗透到我国的职业教育中。总体来说,高校进行信息化建设,不仅能够提高高校各方面的管理工作效率,对培养专业型人才也具有一定的推动作用。但是由于多方面的原因,我国高校继续教育管理在教学改革中并不是很突出,信息化建设也未能有效地落实。鉴于此,本文针对高校继续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提出了加强高校继续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的相关策略。

一、高校继续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意义

我国各大院校已开始由传统的管理方式转变为新型信息化管理方式,开展了组织机构健全的软件开发等计划工程。传统的信息管理化已无法满足当代高校发展的需要,所以在全国各大职业院校深入改革的情况下,进一步实现教育管理信息化,已成为全国高校的主要工作之一。不过,虽然这种先进的信息化管理方式在全国各大高校中得到了普及,但在改革的过程中还存在着很多的不足之处。因此,全国各大高校要将继续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作为当前工作的重要内容。

二、高校继续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

1.信息化意识明显不足。虽然教育管理信息化已经被列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和高校的人才培养计划中,但是没有得到广泛、高效地运用,高校继续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仍然存在很多问题,很多人的信息化意识还不足。不仅如此,在一些高校进行继续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很多高校教师对专业知识的理解不深,领悟不足,致使很多硬件投入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无法保证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顺利进行。在进行继续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高校不重视培养信息技术人才,使得管理者的信息化素养不能与发展中的信息技术同步,导致教学效率大大降低,对专业型人才的培养也产生了一定的制约。2.缺少专业型的优秀人才。高校继续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非常需要专业型人才来支撑。如果没有专业性的人才,信息化建设将会停滞不前,不能顺利地进行,从而导致我国高校继续教育信息化管理无法跟上时代经济发展的脚步。信息化建设发展的速度比较快,对于人才的专业性需要也具有一定的高度。但是,在信息化建设不断发展的当今社会,很多高校教师并不能快速地适应信息时代的发展,这必将导致高校信息化建设工作无法顺利进行。

三、加强高校继续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的策略

1.建立完善的管理体制。高校继续教育管理工作是一项系统的长久性工程,信息化建设更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基本工作,因为信息化建设对专业的能力较强,对专业技术、长久规划的要求都比较高。对于高校来说,继续教育管理是一种新型的教学方式,高校要按照一定的标准对学生进行专业化的培养。在进行继续教育管理的过程中,高校应该健全继续教育管理体制,并且从学校的实际工作出发,提高教师与学生对信息化的认识。如高校可以成立一个完善的继续教育管理信息化工作小组,让这个小组的成员专门管理与收集当前形势下教育信息化的最新资讯,将时展的最新动态反馈给高校,再由高校制定校园信息化教学改革措施。其中,在开展高校继续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小组成员处于非常重要的地位,高校应组织和协调其他部门和学员积极参与到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来,不断推动对于教育服务平台的建设,加强高校对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并做好高校继续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工作。2.加强信息化专业人才的培养。继续教育信息化的建设需要一定量的专业性很强的人才,并让这些人才在信息化建设中发挥具体价值。但在当前很多高校继续教育中,一些教师都对加强教育管理信息化的意识比较淡漠,他们对高校继续教育管理信息化的认识不足,这也导致部分高校没有重视继续教育管理。一些高校即使运用了信息管理技术,也仅仅局限于现学现用的阶段,而没有注重到建设整个管理信息系统,在高校的管理工作中也没有起到实际意义,这样的做法显然不利于信息化建设的顺利进行。为了加强信息化专业人才的培养,高校应该让大多数学生和教师明白信息化是一项远大的工程,不管是在学习中还是教学中,它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对于高校的管理者来说,要明确信息化在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充分认识到将信息化引入教学的真实目的,要努力培养专业型人才,认识到人才的重要性,只有拥有足够的人才,才能不断推动信息化管理;对教师来说,要主动学习新型信息技术,并将这种新型的教学方式慢慢地渗透到教学工作中去,为学生展现新型的教学方式,培养专业性的知识人才。如高校可以邀请一些专业性的信息技术导师为教师传授经验,举行一些教师之间相互交流的活动,使教师们在导师的讲解中和与同行的相互探讨中慢慢了解信息化,并将其引入高校课堂,培养更多的专业型人才,更好地推动信息化建设的顺利进行。

四、结束语

在当今新型教学模式不断改革的大背景下,信息化管理技术已渐渐成为高校管理的主流方式。在传统管理方式的基础上加入管理信息化技术,让高校继续教育管理工作渐渐地进入信息化阶段,是当前高校继续教育管理工作的重点内容。总体来说,加强信息化建设是当今时代对高校教育发展的必然要求,通过这种新型教学方式,能加强专业型人才的培养,为社会做出相应的贡献。

参考文献:

[1]常杉杉.高校继续教育信息化发展路径初探[J].西北成人教育学院学报,2015,(1).

[2]唐君军.高校继续教育信息化的实践和探究[J].信息化建设,2016,(4).

作者:林燕者 单位:武夷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