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辅导员继续教育论文

时间:2022-10-17 09:15:40

高校辅导员继续教育论文

摘要:加强辅导员的职业化发展是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近年来随着高校招生规模的扩大,对辅导员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职业化角度入手对辅导员开展继续教育的意义日益凸显。本文通过对北京B大学66位辅导员进行问卷调查的基础上,对获得的数据进行分析。深入了解目前北京B大学辅导员的基本状况以及职业化发展现状,职业化方面继续教育开展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提出高校辅导员在职业化方面不断完善继续教育体系的初步设想。

关键词:高校辅导员;职业化;继续教育

一、引言

近年来招生数目不断增加,在校学生数量逐年增多,思想政治教育、管理、教学工作所肩负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如何建立与构建科学的辅导员继续教育体系,不断提高辅导员的职业化水平和整体素质,进一步加强与稳定辅导员队伍,已成为辅导员队伍建设需要面对的重大课题。职业化既表现为对辅导员工作的职责要求,又表现为辅导员及辅导员队伍职业素养不断提高的一个过程。[1]高校辅导员职业化是指实现将高校辅导员工作作为一部分人的长期稳定工作的过程。[2]辅导员职业化的目的,不仅仅在于保证有一定数量的人终身或长期从事此项职业,还在于能够吸引具有较高素质的人愿意从事此项职业。因此,从辅导员职业化发展的角度来探讨高校辅导员的继续教育问题不仅具有历史意义还具有现实意义。

二、辅导员职业化发展以及职业化方面开展继续教育的现状

1.辅导员职业能力发展情况。根据辅导员职业能力理论,辅导员的职业能力是指辅导员对学生实施教育、管理、指导、服务工作中所具备的思维和实践能力。从职业能力要素维度分析,辅导员职业能力是辅导员综合素质中的一部分,是一系列素质和能力的总和。[3]根据辅导员的胜任力模型,笔者认为,辅导员职业化发展现状包含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工作职责分布。辅导员的工作职责较分散、工作量大且职责不明确,在日常职责划分中,繁琐的学生事务和频繁的日常思政教育所占比例较大,心理健康教育和职业生涯指导在辅导员工作职能中的重要性未得到充分认识。第二部分则是职业能力。笔者在陈建文、汪祝华的胜任力模型和辅导员职业能力模型基础上综合得出了辅导员职业化发展的能力,分为以下三个方面:职业态度、职业技能、自我发展。首先,辅导员职业态度良好,具有良好的组织领导意识,但组织能力有待提升。其次,辅导员职业技能总体良好,学历层次较高,知识结构合理,但专业素质欠缺,高校辅导员有较多专业与职业不吻合的情况。同时辅导员对学生干部的培养方向存在一定偏差,但辅导员信息网络的运用能力较强,对危机事件的预警能力较强。在辅导员自我发展上,辅导员学习意识较强,但科研成果不显著。并且辅导员专兼结合,以专职为主,辅导员队伍不稳定。2.辅导员在职业化方面开展继续教育的现状。2.1辅导员职业化继续教育培训机制现状。辅导员职业化继续教育培训是指辅导员在从事辅导员的职业生涯中所进行的一些有关于职业化继续教育方面的岗前培训、在岗培训、校内培训、校外培训、各种类别级别培训的总称。第一,辅导员对职业化继续教育培训期望高但培训效果有待增强,高校辅导员职业化继续教育的期望与实际产出未能呈对应比例。辅导员职业化继续教育培训内容空泛,形式未能多样化。第二,辅导员职业化继续教育培训机制缺乏有效的基础保障、考核保障。社会对于辅导员职业化继续教育培训的关注较少,同时,当前高校辅导员职业化继续教育没有与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评价及辅导员的考核晋升相挂钩。2.2辅导员职业化继续教育考核机制现状。首先,考评缺乏依据、标准和工具,难以量化。其次,辅导员的工作长期、事务琐碎,致使短期性的辅导员考核工作很难进行,进一步会导致激励措施跟不上,考核执行性不佳的问题。再次,系统的考核体系尚未建立,辅导员考核时间跨度大、参加考核人员不全面、公开性不佳等问题。2.3辅导员职业化继续教育激励机制发展现状。第一,激励机制不完善。物质激励上,辅导员作为主体收入的岗位薪酬很少结合工作能力和工作效果。非物质激励上,榜样带动性较差。第二,现有一些辅导员出现了职业生涯高原的现象,辅导员职业生涯高原是指在辅导员的职业生涯发展的某一阶段,因为进一步增加工作责任所需的有关职业进步如晋升、流动等暂时停顿而引发的心理与行为状态[4]。辅导员职业发展路径有待拓展。

三、辅导员职业化继续教育体系的构建设想

针对目前对高校辅导员职业化和高校辅导员职业化继续教育的现状研究,本文结合问题现状,从社会、学校外部角度提出辅导员职业化继续教育体系的构建设想。1.社会、学校外部建设。1.1加强辅导员社会职业化认同感。第一,加强对辅导员职业化的重视。教育部门应明确文件确认辅导员职业化的发展之路,同时将关于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的相关政策细分到具体。此外,学校也需要发挥其作用,贯彻落实中央和教育部的文件,加强对辅导员职业化建设的重要性的认识。同时给予充分的资金来进行相关课题研究,将成果运用到辅导员的日常工作中。第二,营造良好的辅导员职业化继续教育氛围。各级宣传部门要在学校开展宣传活动,并开展针对学生的职业化继续教育科普讲座活动。1.2提高辅导员准入水平。岗位聘任专业化,有针对性的开展辅导员在岗职业化继续教育。优先聘用拥有辅导员学科背景专业的应聘者,同时也必须通过辅导员的职业考试,在源头上提升辅导员队伍整体的专业化水平。1.3优化辅导员职业能力培训体系。第一,系统化培训与提高现有辅导员职业能力。首先,培训实施中转变辅导员现有观念,接受培训是其权利。培训的实施流程科学化,遵循流程,培训需求匹配培训要求,学习社会培训模式。其次,培训的方式上注重实践培训,培训内容上增加案例教学内容。第二,建立辅导员专业组织,促进辅导员职业化继续教育文化建设。专业组织是辅导员职业化继续教育的有效载体。]各大高校应该逐步建立专业组织,并形成高校辅导员联合专业组织,由点及面,将全国高校辅导员联系到一个辅导员专业组织网中,形成一股职业化继续教育的浪潮。1.4完善职业化方面继续教育激励机制。首先,考核机制逐步科学化、合理化、公开规范。考核指标制定科学合理,量化处理考核内容。实时更新考核量化指标,与学校近期发展规划需要相同步。考核评价主体多元化,输入输出考核相结合,即学校、学院、学生考评相结合。考评阶段化,阶段性激励,年终考核与平时考核相结合。考核结果公开化,对于优秀的辅导员考核结果在学校及学院官网上予以公示。其次,物质奖励非物质奖励双管齐下激励辅导员职业化继续教育。物质激励,可以借鉴现在企业流行的绩效工资制度,根据辅导员职业特色设定绩效指标,工作能力与工作效果相结合。非物质激励上,着重职业生涯规划、拓展职业空间,构建发展支持系统。

作者:朱赛玲 陈润 单位: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参考文献:

[1]放鸣.高校辅导员职业化发展的现状与工作对策——基于以江苏八所高校为样本的调查[J].煤炭高等教育:2012(5)49-51.

[2]刘刚.高校辅导员职业化探究[D].天津:天津师范大学,2008.

[3]韩冬,毕新华.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的形成与提升[J].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1(11):122-124.

[4]程德华.高校辅导员职业生涯高原现象的应对[J].思想政治教育研究,2009(4):108-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