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事业单位继续教育研究

时间:2022-10-17 09:04:57

机关事业单位继续教育研究

近年来,由于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作性质,想进去机关事业单位的人比比皆是,但是这种潮流并不有利于机关事业单位的未来发展和不断进步。在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等都似是而非,所以进行机关事业单位的继续教育工作是非常有必要的。要进行机关人员的再教育工作,就要从内容,对象,条件等多个方面仔细考虑。因为工作人员区别于校园学生的独特性,他们往往会忽视自身的知识储备,而且惰于改善这种情况,由此可见,机关事业单位继续教育工作的执行还是有一定难度的。

1.机关事业单位继续教育的现状分析

1.1培训内容和效果方面的现状。

目前,机关事业单位的继续教育工作才推行不久,所以无论是从内容还是效果两个方面来说,都是差强人意的。一方面,是因为在机关事业单位工作的人员工作中心都有不同,所以培训的内容也要因人而异。再者,培训内容的确定还要考虑到学习人员的能力不一样,他们受教育的程度也不一样,自然,学习能力和理解能力也都是各有千秋,所以导致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培训内容方面不确定性和难度都是极高的。另一方面,从培训效果方面考虑的话,因为接受再培训的这些工作人员已经脱离校园生活很久了,所以他们不仅从心理上而且身体上都是拒绝接受这种改变的。已经在工作单位待久了的人,他们并没有意识到他们的知识储备以及信息了解程度与年轻人是有差距的,而且他们的身体也趋向于懒惰,对于学习并没有多少兴趣。所以,这些内部和外部的环境导致了培训效果并不是如预期中一样乐观的。

1.2培训方式现状。

近年来,就机关事业单位的继续教育工作,单位考虑到受培训人员的特性会普遍采取一下三种方式:一种是讲座形式,一种是的形式,还有一种就是培训考证。这三种方式从难度系数来讲,讲座比较人性化,考虑到工作人员一方面要顾及工作,一方面还要顾及家庭,所以采用这种通常而又主题明确的培训方式。这种培训方式工作任务简单,难度系数也不大,但是学习效率也是极低的。就一般的学习程度而言,虽然这种方式对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来说易于接受,但是这种形式并不能带来好的期待中的效果。的培训方式就有了一定的能力要求,因为能够发表的论文必须经过各种考验才能够发表,所以这种形式也是常用的。因为的这种方式具有很强的灵活性,既可以让工作人员兼顾工作和家庭,时间上也没有强硬的限制,所以有些企业也乐于接受这种方式,但是其弊端就是会有论文或者表的情况出现,所以这种作弊行为会在一定程度上对培训方式的实施产生影响。对于培训考证,这种方式还是比较有成效的,它无论是从学员能力还是培训效果方面都能以量化的方式客观的评价学院的学习成果。

2.机关事业单位继续教育的改革方向

2.1研讨会与讲座并进。正是考虑到了讲座这种培训方式的弊端,因为它的教育效果微乎其微,所以适当的用研讨会代替一部分讲座会有助于学员之间的讨论交流,提高学习兴趣和学习质量。研讨会可以分组进行,一般不要超过5个人,每次进行研讨会是,人数也不要太多,30人左右为宜。其实这种形式下的再教育是以讲座为基础,研讨会为巩固,两种形式相辅相成。听讲座是知识的灌输,但参会人员并不一定了解个掌握,但是有了研讨会,他们就可以各自发表看法,互相了解其他成员的想法,不仅能发现自身的问题,更能提高学习效率。

2.2制定科学的学习方案。对于机关事业单位继续教育工作的实施,我们必须要全面考虑,从需求和实际出发,根据单位工作内容进行要求。在制定学习方案的时候,要从工作人员工作所属科类,以及工作人员自身的职业素养,进行科学合理的方案制定。科学的学习方案不仅能够从受培训人员的实际情况出发,而且就他们的工作内容和未来发展统筹兼顾,可以从实际方面提高他们的职业素养。

2.3加强培训基地建设和质量监督。在设施设备方面可以参考当地高校的配置情况,也要从机关事业单位的实际情况出发,尽量加强基地建设工作。在培训人员方面要依托当地高校的师资力量,还要借助当地培训机构和培训单位的行业标准,建立一套有效健全的继续教育培训系统。培训质量的监督工作也是必不可少的,既然投入了一定的人力资源和物质资源来搞机关事业单位的继续教育工作,那么就要有一定的效果。其实培训效果的质量监督工作在另一方面也是对培训工作的促进。有质量监督,就会有评估标准,这样培训工作的展开就会有目标可寻,这样培训工作的效率也有课保证。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机关事业单位的继续教育工作势在必行。但是为了继续教育工作的效率和效果,进行事业单位教育培训方案的科学制定是非常有必要的。为了提高员工继续教育的意识和积极性,一定要从各个方面统筹兼顾,合理进行继续教育工作。

作者:滕宇 单位:吉林省白城市洮北区行政学校

参考文献:

[1]刘建峰.机关事业单位继续教育的推广思考分析[J].才智,2016,(14):24.

[2]张永飚.深化技工教育供给侧改革,大力开展在职职工学历教育--如皋市技工学校在职职工弹性学制学历班招生工作纪实[J].职业,2016,(9):10-10.

[3]李平.机关事业单位工勤人员继续教育之浅见[J].人才资源开发,2015,(13):4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