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必要性分析

时间:2022-08-17 09:00:37

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必要性分析

摘要:会计人员是财务会计工作的核心,其综合素质高低、专业知识结构等直接影响会计工作质量。会计继续教育就是对会计人员自身知识、操作技能的更新与补充。本文对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必要性进行分析,并结合当前我国会计人员现状探讨继续教育相关建议与措施,旨在为会计从业人员综合素质提升提供更多借鉴。

关键词: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必要性;措施

2017年国家取消了一批职业资格考试,而会计专业技术资格也被列入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目录,至此各省市纷纷停止了资格考试报名。自2017年1月1日起,陕西省也暂停了会计从业资格考试报名工作。暂停了准入考试,是否意味着会计人员继续教育也将没有任何意义?事实并非如此!现在我国正处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阶段,社会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这对于会计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继续教育能够及时更新会计人员陈旧的知识结构,掌握现代会计知识,从而在实践工作中有效落实财会工作,为单位提供真实、准确的财务信息。因此,会计继续教育仍然必不可少!

一、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必要性

(一)会计法律法规具体规定要求

《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第39条规定:会计人员应当遵守职业道德,提高业务素质。对会计人员的教育和培训工作应当加强。而财务部门颁发的《会计人员继续教育暂行规定》第2条、第4条也提出:会计人员继续教育是会计管理工作的一个组成部分,是会计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它的主要任务是以提高会计人员政治素质、业务能力、职业道德水平,使其知识和技能不断得到更新、补充、拓展和提高。《陕西省会计人员继续教育管理办法》共计八章34条,也对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做出了具体规定。这些规章制度都为进行会计人员继续教育提供了法律依据。

(二)会计制度不断更新变化要求

近年来我国经济正在进行结构性调整,各项改革深入推进,国家新出台并修订了众多会计制度。法律法规是会计工作的理论依据,国家密集出台相关政策法规,会计人员如果不按时进行继续教育,学习新的理论知识,无法适应当前工作的需要。

(三)会计人员自身需求要求

目前,社会上对于会计的认识,仍然停留在“越老越值钱”,且将工作性质界定为一劳永逸。事实上时代不同,会计工作的处理内容、方式方法也有所差别,现代会计工作已经要求会计人员从原来的报账、记账、核算型“事后知情者”变成事前预测、事中管理、事后核算的决策型全复合人材。同时会计核算也由单一电算化过渡到网络化阶段。这些转变都要求会计人员不断学习,才能与时俱进。

(四)适应经济发展需求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部分会计人员在金钱诱惑下职业道德缺失,丧失了会计职业底线,违规现象时有发生,因此经济越发展越要加强会计职业道德的继续教育。同时,在经济发展全球化,一体化趋势下,我国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与国际会计之间的协调性需要加强,加之新经济事物层出不穷,这些都为会计科学带来了更多发展机遇。

二、目前会计队伍现状

现阶段,我国会计队伍整体素质远远滞后经济发展需求。据调查,现有会计人员约1300万人,新入职人员虽有一定理论基础,但较大比例仍采用传统老带新方式走上会计岗位,从事的会计工作也较为单一,缺少综合型财务管理人才。这种情形下,势必造成大部分会计人员仍采用旧制度实践工作,对新的会计内容学习却不够深入。

三、加强会计人员继续教育的措施

(一)强化继续教育管理,多种培训手段

财政部门要发挥宏观作用,选择实力较强的培训机构实施培训活动,并加强对培训效果的监督。针对会计人员工作特点及现状,将统一集中培训变为不同层次、不同需求的分批培训,坚持分人员、分时段,采取外出进修、专家培训、实务操作等多种形式,以此来提高培训效果。在培训的同时,引导会计人员树立自学理念,针对自身薄弱点予以强化,增强进修和交流。对于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的提升,不能单纯依靠几天的培训来完成,要将其渗透至日常工作中,培训时可树立正反典型来强化人员法律意识,避免被利益驱使,从而促进会计人员能够在实践中提升自身职业道德素养。

(二)完善培训考试制度,采取互联网教学

一般来说,会计继续教育效果与质量要通过考试来体现。针对不同教育形式,采用不同考试方法。在考试题目的设置上不能够过偏,要与实际情况充分结合,做到哪里不足补哪里,不能够为了考试而考试。互联网+与大数据时代背景下,计算机、信息技术渗透至各个领域,也为会计人员继续教育提供了更多便利。在教学手段选择上,可以积极实施远程教育。通过远程教育,使会计人员能够随时随地学习,突破时空限制,缩短人与专家之间的距离,以此来提高培训有效性。

(三)丰富教学内容,渗透相关领域知识

由于会计人员认知能力有所差别,因此要积极丰富教学内容,对人员进行针对性讲解。新时期下对于会计人员继续教育,还要兼顾计算机软件安装及维护技巧、经济、人际关系等方面的培训,以此来强化自身综合素质,促进单位会计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四、结束语

根据上文所述,继续教育是会计人员综合素质提升的关键。在继续教育过程中,要重视对培训的多样性、全面性、实践性,引导会计人员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使其能够更好地参与经济生活,与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相契合,成为一名当代合格的财会工作者。

作者:李琳娜 单位:汉台区财会干部教育培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