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继续教育师资学科队伍建设研究

时间:2022-03-27 11:49:11

气象继续教育师资学科队伍建设研究

一、引言

2010年《中国气象局关于加快气象培训体系建设的意见》要求加快推进教学改革、加强师资队伍、学科体系、课程体系、教材体系建设。《中国气象局气象干部培训学院发展规划(2011-2020年)》中提出了实施人才强院战略,建设高素质师资队伍的目标要求,加强骨干教师的培养,实施“211教师培养计划”,计划培养或引进20名学科带头人,培养100名具有高级职称且教学水平高的专职骨干教师,选聘100名教学质量高且学员反映好的首席兼职教授,建设一支适应现代气象培训发展要求、专兼结合的高素质师资队伍。

二、学科队伍建设的重要因素

人才是学科队伍构建的基础,完整的学科团队是由学科带头人、骨干人才、青年人才等不同层次、发挥不同作用的人员组成的。学科队伍建设的内容包括学科带头人和学科整体队伍的数量、素质、结构状况等。学科带头人是学科队伍的灵魂,引领发展。他们在学科团队中担任多种角色,是学科领域的学术权威,是学科团队的领导者和组织者,能够根据发展需求,整合目标、制定规划、组织队伍、协调关系、指挥实施,有效推进学科发展。骨干人才是学科队伍的主力,承上启下。他们在学科团队中是学术思想活跃、年富力强、具有创造力的群体,是学科建设主要任务的具体完成者,也是培养带动新人的主要力量,其中的骨干拔尖人才可以作为未来学科带头人的后备力量。青年人才是学科持续发展的保障,承载希望。青年人才的素质和潜在的创造能力将决定学科队伍未来的兴衰,对学科的存续和发展状态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高素质的青年人才队伍是学科建设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

三、学院队伍特点分析

第一,由于近年来人员退休和大批量引进毕业生、归国留学人员、博士后等高学历青年人才,学院人才总量近一半为35岁以下青年人,36至45岁中青年骨干人才仅占17%,46岁以上人才占35.4%,整体队伍年龄结构呈中间小两头大的形式,年轻人多,经验不足,还需花时间花大力气进行锻炼培养,中间中青年骨干不足,骨干力量年龄集中在46岁以上。学院近年来引进毕业生、归国留学人员、博士后等人才的学历层次都较高,基础比较好,职称晋升也较快,自2006年以来,学院人才队伍学历层次和职称层次不断攀升,目前研究生以上学历人才占69%,高级职称人才占56%,队伍发展潜力较大。第二,学院青年人才队伍是占学院人才总量近一半的庞大队伍,是学院持续发展的后备力量,因此这支队伍的素质和潜在的创造能力如何,对学院将来的发展状态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青年人才队伍整体水平较高,大部分具备硕士博士学历、中级以上职称。副高职称中几乎都是博士,三到五年内可有实力晋升正研;中级、初级职称的人数较多,中级职称中大部分为硕士博士,三到五年内可有实力晋升副研。但是,干部学院35岁以下青年人才男女比例为1∶1.625,女多男少,性别比例严重不均衡。第三,人才是学科队伍构建的基础,学院学科团队成员来源于学院师资队伍,因此队伍结构上也存在一些相似的特点,但也有不同。学历层次较高,大多数为研究生以上学历;职称较高,十四支队伍中,有8支队伍高级职称人员达到一半以上,仅有两支学科队伍高级职称人员较少,占1/4,但是正研级专家很少,多数学科没有正研专家;每个学科领域,学科团队成员专业背景与学科匹配度都很高,有些学科也有交叉学科或相关学科专业背景的团队成员,这更有利于学科的发展;年龄结构上,各学科团队成员普遍很年轻,需要锻炼和成长,有个别学科团队成员年龄普遍偏大,创造力和潜力不足;学科团队大多女多男少,性别比例严重不均衡。学院正研级专家较少,学科带头人更少,目前学院的学科建设还处于初期阶段,仅有个别重点学科具备学科带头人,多数学科不具备学科带头人,学科带头人比较匮乏。学科梯队结构也不是十分合理,年轻人才偏多,作为学科队伍的主力的骨干人才不足,需加快培养学科骨干人才的步伐,充实学科骨干力量。

四、学科带头人的引进和培养

第一,基于学院学科发展现状和学科带头人培养目标,人们可以将学科带头人学术权威和学科团队组织领导者的两重角色分开来考虑,分为学科负责人和学术带头人,分别承担学科团队组织管理和学术引领的职能。设立学科队伍一个学科负责人,多个学术带头人的模式,一个学科可以有多个研究方向,学科负责人要是其中一个研究方向的骨干拔尖人才,同时还要负责整个学科团队的组织、领导、协调和管理,而学术带头人可以只是在某一个研究方向上发挥学术引领作用。第二,借水养鱼,不求为我所有,但求为我所用,聘请一些学科急需的有名望的专家学者作为学院的学术带头人,兼职指导学院的学科建设和发展,包括参与学院的学科规划建设,参加学院重大科研项目的申请,带领学院的骨干人才参与到一些重大科研项目中去等。在这样的学术科研环境下,学院的骨干拔尖人才可以得到更充分的锻炼和成长,发展为学术带头人的后备力量,也能够推进学科队伍的整体发展,将学科队伍推向学科前沿。时机发展成熟的时候,有些聘请的学术带头人也可以直接引进到学院来,作为学科带头人,发挥更全面的引领作用。第三,学院各学科牵头人多为学科团队中骨干拔尖人才,承担着谋划和推动学科发展、组织管理学科团队的任务,可以作为学科负责人加强培养,一方面要在学术带头人的带领和指导下,不断提升自身的学术科研水平,另一方面也要不断加强自我培训和修炼,继续提高团队组织、领导、协调和管理的能力,对其中有潜质的学科负责人也可以作为学科带头人的储备力量。对于这部分储备人才,创造条件和机会,送到国外访问进修,了解国外科技新动态、新进展、新方法,开阔视野,快速提升学术科研水平。第四,设立专项基金,用于发放学科带头人津贴,对学科带头人进行业绩考核,实行动态管理,对圆满完成学科发展计划和达标任务的学科带头人给予相应的奖励,对未按计划完成达标任务的重点学科带头人应解聘,重新进行选拔和考核。

五、学科梯队建设及成员培养

第一,对有潜力的青年骨干人才,要给压担子、压任务。敢于让他们承担学科建设的重要任务,参加重大科研课题的重要工作,在任务的驱动牵引下,可使一些有潜力的人才脱颖而出,从而培养出骨干拔尖人才和学科带头人后备人才,并形成良性循环。第二,有计划、有步骤、分批次地将不同层次、担负不同任务的青年人才“送出去”,国内外进修、访问交流和培训、下基层锻炼、到业务单位挂职,给他们创造“充电”的机会。第三,把国内外著名学者专家教授“请进来”,请他们授课作报告,通过专家的授课、指导和与专家的交流,使青年人才了解国内外科技新动态、新进展、新方法,开阔了视野。第四,加强内部交流,对于“送出去”的青年人才,把他们国内外进修、访问交流和培训、下基层锻炼、到业务单位挂职的所见、所得、所感作交流汇报,同样也能使大家开阔视野、增长知识。

作者:张健 单位:中国气象局气象干部培训学院

参考文献:

[1]李子江,李子兵.国外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的经验与特色[J].大学教育科学,2006(1).

[2]张天俊.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促进学科稳步发展[J].陕西师范大学学报,20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