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人员继续教育的必要性

时间:2022-03-27 11:48:44

护理人员继续教育的必要性

一、护理人员进行继续教育的必要性

为了提高护理人员的学历层次,更新知识结构,满足社会对医疗服务的需求,护理人员通过参加继续教育提高服务层次是一条重要的途径,因此护理人员很有必要参加继续教育。

1.我国护理人员学历层次偏低

由于种种原因,我国的护理人员学历层次比较低。在21世纪之前,我国培养的护士大多数是中专层次的,进入21世纪后,我们国家注意到了护理人员学历层次比较低的问题,逐渐开始培养大专和本科层次的护理人员,近几年又开始培养研究生层次的护理人员,使我国护理人员的水平有所提高。不过,我国护理人员的整体水平还不够高,还不能满足社会经济发展对医疗服务的需求,尤其是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还比较大。发达国家的注册护理人员一般高中毕业后接受护理专业教育,要求的学历在大专及以上水平。比如,在美国,不用说时隔十几年的现在,早在2000年时,医院护理人员中7.6%达到研究生毕业水平,35.7%达到本科毕业水平,38.4%为大专毕业,只有18.1%的人相当于我国中专学历。纵观一下我们国家,尽管近几年高等护理教育也扩大了招生量,专科及以上学历的护理人员呈上升趋势,但中专学历所占的比重还过大,估计也在70%左右,甚至还有少量在职护理人员没有接受过正规的护理教育。所以,学历层次的在职护理人员很有必要并且应该积极参加继续教育,提高自己的学历层次。

2.护理人员的知识结构不合理

现代护理要求的是多层次、全方位的高质量的护理,护理人员仅仅具有精湛的医学专业知识还远远不够,还应该具有心理学、社会学、美学和文学等知识,这就要求我们的护理人员积极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显然,目前我国护理人员的知识结构没有跟上护理模式的发展步伐,护理人员的知识结构的不足之处在于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护理人员的基础知识除了医学知识以外,主要以政治理论和思想品德为主,而文学、社会学、人际交流与沟通、美学、礼仪等人文和社会科学的知识明显不足。医学基础知识占的比重过大,而有关劳动卫生、职业病和社会医学方面的知识以及其他与护理密切相关的知识所占比重偏少。第二,护理人员的护理专业知识中有关临床护理的知识仍按临床分科进行划分,没有突出护理的内容和特色,有关老年护理、社区预防保健护理和精神护理方面的知识不足。现有的护理人员工作上依从性太强,主动性不强,观念也只是停留在普通生理护理上,还远不能满足新型护理的要求。因此,她们缺乏社会学和心理学等理论知识,缺乏与病人的沟通的能力与技巧,综合素质亟待提高,所以很有必要参加继续教育优化自己的知识结构。

二、护理人员继续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目前,在护理人员的继续教育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主要表现在一下几个方面:

1.对护理人员重视不足

有些医院的管理者只重视医生的作用,片面地认为只有医生才是医院的主要技术力量,是医院创收的骨干,而护理人员只是简单地执行医嘱而已,不需要多大的技术含量,所以也没有必要花费时间和精力去参加继续教育,再加上近几年医疗制度改革,政府对医院的财政拨款不断减少,医院的活动经费紧张,所以一些医院便把有限的经费用在了医生的继续教育身上,而忽略了护理人员的继续教育问题。这样一来,护理人员的存在感和价值感就会随之降低,参加继续教育的积极性就会大大降低,对患者的服务水准很难有所提高。这个问题必须引起一些管理者的注意,否则建立新型的护理模式,提高护理水平只是一句空话。

2.护理人员缺乏必要的精力

护理人员任务比较重,工作比较繁忙,并且还得经常加班加点,拿不出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参加继续教育。造成这个局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最主要的原因有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就是科室配备的护理人员较少,一个人干几个人的工作。众所周知,国务院卫生主管部门规定的护士配备标准是床位与护士人数的比例为1︰0.4,也就是每100张床位至少应配备40名护士。同时,《护士条例》也针对我国长期以来护理人员短缺的现象做出了明确规定。《护士条例》第20条规定:“医疗卫生机构配备护士的数量不得低于国务院卫生主管部门规定的护士配备标准。”第28条又指出,卫生主管部门将对“违反本条例规定,护士的配备数量低于国务院卫生主管部门规定的护士配备标准的”医疗机构将依法给予处分。虽然有这些明文规定,但是不少医院还达不到这个要求,护理人员的配备严重不足。第二个原因,就是患者对医疗服务的要求日益提高,他们不再满足于单纯的生理上的护理,而更注重于心理和精神上的护理,这也给护理人员的工作带了负担,使护理人员的工作更加繁重,无暇顾及于继续教育。

三、解决护理人员继续教育存在问题的策略与途径

1.医院管理者应该重视护理人员的继续教育

医院的管理者应该认清目前我国医疗服务的发展方向,充分认识护理人员在医疗服务中的重要性。在现代的护理模式中,护理人员不再是医嘱的机械的执行者,她们提供的护理服务也不应是那些简单的生理上的护理,而是从生理到心理和精神上的多层次、全方位的服务,她们在医疗服务中的作用是无可替代的。所以医院管理者应该认识的护士的重要性,同时也应该认识到对护理人员进行继续教育的重要性,把护理人员的继续教育纳入正式日程,确实解决好护理人员继续教育的问题。

2.护理人员必须认识的自身需要继续教育的必要性

护理人员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自身参加继续教育的必要性,认识的自己专业知识的不足和自己知识结构的不合理之处,应该与时俱进,跟上时展的潮流,充分认识到护理模式发展的动态方向,积极投身到继续教育中去,从中不断汲取各种相关知识,尤其是有关人文、社会和礼仪等知识,使自己全面发展,逐步提高与患者的沟通能力。

3.给科室配备足够的护理人员

护理人员配备数量不足是造成她们工作繁重的主要原因。应该根据国务院卫生主管部门的规定和《护士条例》的规定给科室配备足够的护理人员,让她们从繁重的工作中解放出来,让她们能够从繁忙的工作中抽出一些时间去参加继续教育,社会各个部门应该给予足够的重视,提高护理人员参加继续教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她们掌握足够的知识,满足现代护理的需要。

四、结论

单纯的生理上的护理模式已经落后于时代的要求,护理人员的专业知识以及本身的知识结构已经不能满足人们对护理服务的需求,所以护理人员必须想方设法增加自己的专业知识,优化自己的知识结构。在职护理人员参加继续教育是她们掌握知识和优化知识结构的重要方法与途径,社会应该部门与医院的管理者以及护理人员对该问题都应该给予充分的认识,为我国的医疗服务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作者:王桂青 单位:邯郸市中心医院

参考文献:

[1]李艳.在职护士继续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伤残医学,2012,(03).

[2]吴菊芬.多元化培训路径在新护士规范化培训中的应用.2012.

[3]陈因.在职护士继续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研究[J].中国基础医药,20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