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与大学继续教育实践路径探讨

时间:2022-01-25 03:46:46

“中国梦”与大学继续教育实践路径探讨

摘要:大学继续教育是实现我国教育形式逐步向全民教育发展的重要体现,积极推进大学继续教育在我国社会中实施,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途径,从我国社会整体继续教育的发展结构来看,我国实现“中国梦”与大学继续教育向融合,在实际发展中任重而道远。

关键词:“中国梦”;大学继续教育;实践路径

社会主义经济发展水平逐步稳定,为我国教育体制的逐步完善提供了丰富的物质基础,十八大以来,我党提出“中国梦”的发展指导思想,实施“中国梦”融合在社会教育中,积极推进大学继续教育,结合我国实施大学继续教育在实际实际情况,提出实施“中国梦”与大学继续教育融合的发展路径,为社会主义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保障。

一、我国实施大学继续教育中存在的不足

(一)主体对大学继续教育的认识不足

我国实施大学继续教育的目的是完善社会主义教育体制,提高人民群众的综合素质,逐步实现全民教育,但从我国实施大学继续教育的情况来看,大学继续教育在工作人群中认识缺乏认识高度。一方面,接受教育主体没有看到大学继续教育对个人能力提高的作用,导致大学继续教育的开展中出现“表面工程”,大学继续教育开展的实际意义性较低[1];另一方面,大学继续教育在社会传授者的理念中不够重视,大学领导者对大学继续教育的课程设置、教学用具等缺乏科学组织性,对大学继续教育在实际中的开展造成不利影响。

(二)大学继续教育的学习理论体系不完善

实施大学继续教育是我国开展全面教育体制进一步完善的重要体现,虽然我国炫大学继续教育在实际实施中已经取得教育成果,但从实践的情况来看,大学继续教育在实际中的开展,依据存在学习理论体系不完善,对我国大学继续教育的进一步开展造成不利影响。例如:我国部分大学继续教育的师资队伍主要是大学中从教的教师[2],使大学继续教育的学习课堂教学中理论知识结构相对完善,但实际实施的实践能力性较差,使大学继续教育在实际人才培养中的作用性较低,此外,大学继续教育的整体教育结构的划分随意性较大,大学继续教育在实际开展中,教育结构缺乏逻辑性,从而对大学继续教育在实际开展的学习结构性不强,对炫从事大学继续教育的学生的应用意义造成了混乱的教育影响。

(三)大学继续教育中“学位伦”思想倾向严重

实施大学继续教育中存在的不足,也体现在“学位伦”思想倾向严重,大学继续教育是个人能力水平进一步深造的重要途径,受教育者个人对大学学位的重视程度过大,导致大学继续教育在实际开展的意义性降低,大学继续教育的本质发生变化,不利于大学教育发挥实际作用。

二、实现“中国梦”与大学继续教育的实践途径

(一)实现终身学习意识的深入

实现“中国梦”与大学继续教育在我国教育体制中的深入开展,从教育主体的入手,提高教育主体终身学习意识的深入开展。从教育主体和教育者的主体来看,实现我国教育形式上,以开展下综合性教育为主体,应用教学课程将“中国梦”在实际教学中的融合,例如:积极开展社会整体教育课程以理论为基础,依据学员的专业,进行教育实践,将“中国梦”与大学继续教育的教育理念融合在学员的日常学习中,达到提高受教者终身学习的意识;另一方面,提高受教育者的终身学习意识,受教育者可以开展教育知识自主探究,培养自己的一技之长,从而达到增强主体意识的重视情况,使“中国梦”指导思想作为指导社会人才发展的重要思想以电脑。此外,增强受教育者终身学习的思想意识,受教育者要树立正确的学习教育观,避免“学位伦”在日常教育中的思想指导[3],例如: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增强自身的思想认识,推进“中国梦”与大学继续教育融合的重要指导作用,实现社会发展的人才保障。

(二)完善我国大学继续教育的教学战略

“中国梦”与大学继续教育的融合,为教育体制的改革发展提供正确的思想指导,逐步完善社会主义大学继续教育的教学体制。一方面,增强大学继续教育在实施中的教育师资力量,培养“中国梦”与大学继续教育在师资队伍建设中的作用,逐步打造大学继续教育的品牌课程,促进大学继续教育在学习者心中的教作用;例如:开展大学继续教育专业实践大赛,增强受教育者对大学继续教育的认可,推进大学继续教育中的师资队伍成为大学继续教育重要品牌;另一方面,应用“中国梦”科学理念指导大学继续教育的课程设计,例如:实施大学继续教育内容直线上升,明确大学继续教育在实际开展中的作用,合理规划大学继续教育学员学习、考核的实际作用,形成我国大学继续教育的教学战略的优化配置。

(三)开展大学继续教育实践与理论相融合的教育体制

实施“中国梦”与大学继续教育相结合的优势的充分体现,开展大学继续教育实践与理论相融合的教育体制。从我国社会中实施教育体制的人才培养方向来看,我国人才培养的主要模式以综合性素质人才为主,大学继续教育是对现有人才的专业能力的进一步拓展。应用“中国梦”中终身学习意识作为思想指导,将大学继续教育变成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共同实现的平台,实现大学继续教育在“中国梦”实现中发挥的作用。例如:某大学继续教育的开展与个人专业能力深入探究的途径,达到了大学继续教育的受教育者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同步培养的作用。结论“中国梦”是十八大以来,我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重要指导思想,实现“中国梦”在大学继续教育中融合发展,为现代大学教育提供发展思想指导,提供社会发展人才综合化,学习终身化发展,为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作者:李烁 张艳群 单位:吉林大学教育技术中心 吉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

参考文献:

[1]黄家周.文化建设视域下民族地区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路径研究[D].西南交通大学,2015.

[2]杨发庭.绿色技术创新的制度研究[D].中共中央党校,2014.

[3]郭晓东.新时期中国和平发展战略的外部挑战及对策研究[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