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群体公民权利意识教育的重要性

时间:2022-01-25 03:41:00

继续教育群体公民权利意识教育的重要性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战略部署,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不仅要依靠党的正确领导和政府依法行政,人民群众积极而广泛地参与也是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能够顺利推进的重要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整体素质高低,其中公民权利意识认知度的高低,成为影响我国现代化治理的重要因素。因此加强培育公民的权利意识,扩展对公民权利意识的宣传和教育显得尤其重要,只有通过各种切实可行的途径充分保障公民权利,使公民从内心对依法治国产生一定的认同和信仰,并逐步形成一种普遍的权利意识。如何切实提升公民权利意识,成为摆在我党面前亟待研究解决的重大历史命题。

1我国公民权利意识淡薄的根源

1.1受封建“官本位”和“人治”思想的长期束缚

长期封建的中国是“人治”大于“法治”的“人治”社会,人们的“法治”思想观念非常淡薄,中国占统治地位的是“官本位”和人治思想。人们对通过“打官司”等正当地维护自己权利的途径避而远之,不能通过正当的法律手段来维护个人的权利。这主要由于我国缺乏公民,公民意识、公民权利意识的基本条件不具备。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公民的权利意识正逐渐被唤醒,维护自身合法权利自觉意识逐渐增强。但是目前广大群众的权利意识个体之间的发展还存在很大的差异,还普遍存在淡薄的现象,不能正确了解自己的权利有哪些及怎么维护权利,当前我国公民权利意识还远远落后于当代市场经济快速发展和法治建设的需求,制约着我国法制化建设的进程,因此加强我国公民权利意识教育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1.2当前公民权利意识缺乏理性,偏重个人权利的实现

近几年来我国公民的权利意识虽有一定的提升,但是,目前我国公民的权利意识认知程度还不完全适应现代化的国家治理体制、治理能力的综合要求。部分公民即使已经充分认识到所拥有对应的公民权利,却没有树立正确的权利和义务相对应的观念,也没有充分认识到履行义务是为了更好地行使其权利,从而缺乏实现公民权利的积极性、主动性。主要表现在:一是缺乏对公民权利的理性认识。目前我国广大人民群众缺乏对公民权利和义务之间对应关系的理性认识,缺乏实现公民权利的理性认识,对履行公民义务是为了更好地行使权利的认知缺乏充分认识。二是忽视他人的合法权利,过度强调自身权利。公民的权利意识是基于自身和他人权利的认知,不但要保障自身权利的实现,而且也必须充分认可和尊重他人的合法权利,履行自身的权利前提以不得侵害他人合法权利为基础。三是信任传统的上访行动而不相信法律的公正。虽然我国目前市场经济的主体地位已经完全确立,但计划经济的遗留毒害仍然对广大人民群众的观念有着根深蒂固的影响。我国公民缺乏对法律公正的必要尊重与信仰,还只相信通过政府的权力集中方式解决行使公民权利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公民权利受到侵犯时,还是习惯于通过信访的方式解决自己遇到的问题,怀疑法院执法的客观公正。

2新时期继续教育中思想政治教育的现状

目前,很多高校的继续教育被看作是对普通高等教育的一个补充,同时又能为学校带来一定的经济利益,学校看重的是学历教育和技能教育,以培养出来的人才适应社会需求。对继续教育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存在误区,认为可有可无,在教学课程中虽设置了相关的课程,主要还是以说教为主,学习内容和形式脱离了学生的实际工作和生活,缺乏联系实际和创新,接受继续教育的学生对于自觉学习的兴趣不高,目的只是疲于应付相应的考试。

3当前继续教育中学员群体的特征

3.1学生来源广泛,个体差异大

随着继续教育的飞速发展,在高校接受继续教育的学生人数不断增多,生源来源广泛,有的是普通高考落榜生、职业中专生、高职院校的专科生和在职职工,有的是社会青年,学生构成复杂,年龄相差大,背景不同,社会阅历参差不齐,学习的目的和动机不尽相同,文化素质和思想道德水平层次有高低,同时对公民权利的认知概念模糊、观念淡薄。

3.2文化基础弱,学习自治力弱

接受继续教育的学生由于前期学习习惯和环境的影响,原有的文化底子薄,现有的学习劲头易松懈。同时大多数学生在社会上工作过一段时间,有一定的社会阅历,因此在他们的思想上更多的是关注自身利益,功利色彩浓厚,缺乏集体主义和团体意识。

3.3各种继续教育学员群体所受思想政治教育现状分析

由于继续教育学员的来源广泛且各自的工作经历也不尽相同,对待问题的出发点和深度也有较大的差别,同时接受继续教育的目的和动机也不尽相同。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1)缺乏目标和理想,人生观和价值观认识不到位。有的学生迫于就业竞争的压力,想提升学历文凭,但不想刻苦认真学习,只想混一混以应付考试,希望通过提升的学历文凭找个舒适的工作或保住现有的工作,在理想上没有“远大抱负”。集体主义观念淡薄,缺乏一定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在人生观和价值观方面,更多的是追求自我利益,过分计较个人名利得失,追求个人价值。(2)知行不一致,纪律规范意识薄弱。有些学生的道德认知与道德行为有脱节,甚至有的人缺乏做人的基本认知,随意损害公共财物,行为粗野,缺乏遵守公共秩序的意识,语言粗俗,社会公德意识薄弱。组织纪律观念更是淡薄,迟到早退现象严重,无故旷课、考试作弊现象时有发生,把社会上的不良行为习惯带到了学校。

4新时期借助继续教育平台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中公民权利意识教育的重要性

新时期市场经济激发了人们个体主体意识的认知,同时诱发了个人主义倾向的生成;增强了经济效益理念,却诱发了拜金主义和重利轻义思想的生成;还造成一些领域道德缺失、诚信欠缺、假冒伪劣、诈骗活动的滋生蔓延,这些给人们的道德认知带来的负面影响不可忽视。当今是信息化、网络化的快速发展的时代,这种负面的影响随之有着加快和蔓延之势,迫使人们的思想政治教育不得不面对更多复杂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近年来,相当一部分人对发展继续教育事业存有模糊的观念,如认为普通高等教育是为社会培养高级的专业人才,而继续教育则是学校的创收渠道,这种观念极度影响了当前继续教育群体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目标。因此,要彻底清除任何对继续教育思想政治工作的轻视和偏见的不利因素,学校各级领导,尤其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树立继续教育与普通教育同等重要的思想观念。继续教育要充分利用思想政治教育领地加强对学员的公民权利意识教育,对我国公民权利意识的普遍提升提供有力的保障。

5借助继续教育平台有效实施加强公民权利意识教育的途径和方法

由于继续教育对象来源广泛,由社会的各个阶层组成,因此这就要求在对教育对象特点进行研究的基础上,实施公民权利意识教育行之有效的、与之相适应的教育方法和模式。

(1)在继续教育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中,把对继续教育学员的公民权利意识教育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立脚点和出发点。从公民权利意识教育的角度对教材内容进行补充和相应的整合,尤其是在“法律基础”和“思想道德修养”两门课程的教学中,更应突出实现公民权利意识教育的这一基本教学目标,把公民权利意识的培养和社会的需求充实于教学内容中,让学员先从如何做好一个公民的角度去理解和领会教学内容,进而再有机地渗透相关的深层次思想政治教育内容。这样,既可以大大提高“两课”教学的吸引力和说服力,同时又使二者在教育效果上互相渗透、互相促进、相得益彰。

(2)在公民权利意识教育的方式上,必须创建相应的开放式社会教育体系。积极组织继续教育学员广泛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建立可行性的、经常性的学员社会参与机制。这种教育方式可以确保学生的思考和学习能与社会现实有机地结合,从而很好地体验良好的社会民主生活。目前缺乏有组织、有目的的社会参与活动,而这样就造成了学员对社会的了解和适应具有盲目性和随机性。所以,作为高校继续教育部门,要积极创造切实可行的条件,结合继续教育群体的特点,通过学校与社会共同合作的渠道,为学员提供切实有效的活动规划,以使学生亲身感受到信任和责任的重要性,从而树立起正确的公民权利意识。

(3)借用学校网络资源,探索继续教育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途径,寻求学生公民权利意识教育途径的多样化。利用学校网站构建有特色的思想政治教育版块,营造一个良好的思想政治教育领域,同时利用此阵地加强对学生的公民权利意识教育,通过网络平台宣传公民权利意识教育的重要性,在网站中建立讨论区,学生之间、师生之间就实际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如何维护自身的权利加以讨论和分析,从而增强和提升学生公民权利意识。继续教育是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继续教育群体中公民权利意识教育的影响也不容忽视。在继续教育平台上探讨各种行之有效的公民权利意识教育途径,使广大继续教育群体普遍提升公民权利意识,使大家从内心产生对依法治国的认同和信仰。只有从广度和深度切实提高公民的权利意识,宪法法律赋予的公民权利才能真正得到有效保障,现代化的法治社会才能实现,从而为国家治理现代化创造良好的基础条件。

作者:郭九红 单位:南京财经大学

参考文献:

[1]张耀灿,陈万柏.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

[2]顾成敏.公民社会与公民教育[M].北京:知识产权出版社,2008.

[3]辛世俊.公民权利意识研究[M].郑州:郑州大学出版社,2006.

[4]陈先余.论加强成教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J].安徽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2(6).

[5]钟金明.新时期成教大学生思想教育的特点与对策[J].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19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