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训与继续教育存在的不足及策略

时间:2022-01-25 03:34:36

人才培训与继续教育存在的不足及策略

摘要: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国各行各业都需要越来越多的高新技术人才,但我国缺乏健全的人才培训与继续教育体系,不利于通过人才培训和继续教育为我国各行各业提供更加优秀的人才。本文对现阶段我国人才培训与继续教育现状进行分析,并结合我国的社会背景谈谈如何改进我国的人才培训与继续教育体制,旨在全面提升我国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

关键词:人才培训;继续教育;问题;改进策略

现代社会是信息化社会,各行各业的知识都在进行着快速地更替,只有不断学习、接受最先进的培训和教育,才能不被社会淘汰。因此,人才培训和继续教育是十分必要的。但现阶段我国各行各业的人才培训与继续教育体系都不健全,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的改进对策还是十分必要的。

一、人才培训与继续教育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1.参与人才培训与继续教育的人员的功利心较重

参与人才培训和继续教育的相关人员功利性较强是现阶段我国各行各业人才培训与继续教育过程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严重影响着人才培训与继续教育质量的提升。一方面,有些时候,参与培训的人员往往不能对培训要求、目的有一个比较客观的认识,只是为了培训而培训,没有获取知识、提升技能的主动意识;另一方面,单位为员工提供了相应的培训和继续教育机会,但参与人员有可能只是为了拿到相应的证书或实践学分,参与激情与成果和效益的关联性较大,参与培训与继续教育的功利性较强,这种现象在我国各行业人才培训与继续教育过程中也是普遍存在的。

2.人才培训和继续教育的课程设置不合理

人才培训和继续教育的课程设置不合理也是现阶段我国各行各业人才培训与继续教育过程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不仅会直接影响整体培训和教育效果,还会直接导致人们的参与热情降低,长此以往,非常不利于我国人才培训与继续教育体系的完善。例如,在企业提供人才培训与继续教育机会时,往往会不同部门进行相同的培训科目,没有考虑到不同部门之间的差异性。另外,在设置培训项目时,往往不能提供有梯度的培训体系和考核体系,不利于参与人员潜力的充分发掘,这样的培训与继续教育体系是不适合现代社会发展需求的。

3.人才培训与继续教育需求和实际情况存在较大出入

人才培训与继续教育需求和实际情况不完全相符的现象在我国各行业人才培训与继续教育过程中也是普遍存在的,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第一,在我国各行业各领域中,有关部门提供的技术类人才培训与继续教育机会都远远多于管理类岗位,忽略了管理类岗位的继续教育需求;第二,一般来说,比较珍贵的培训与继续教育机会都会给予到该行业的相对来说资历较深的人员,但资历较深的人员一般工作非常繁忙,工作压力较大,往往不能全身心投入到相应的培训与继续教育过程中;第三,在人才培训与继续教育过程中,个人期望值远远大于实际效果的现象也是普遍存在的,这样参与人员的个人需求无法得到充分满足,后期的参与积极性可能会相对较差。4.缺乏系统化的人才培训与继续教育体系缺乏系统化的人才培训与继续教育体系也是影响我国人才培训与继续教育水平提升的重要原因之一。一方面,近些年来,虽然我国各行业各领域的人才培训与继续教育体系已经逐渐成熟,在人才培训与继续教育过程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各个培训与继续教育体系之间并没有很好地联系与融合起来,都是相对较为分散和凌乱的,不利于培训与继续教育资源的整合和最优化配置;另一方面,我国人才培训与继续教育信息网络构建不健全,人们不能通过网络搜索等较为便捷的方式获取最新的培训和继续教育资讯,不利于信息价值最大化的实现。

二、改进人才培训与加强继续教育的对策

1.加深参与人员对培训与继续教育的认识

想要提升人才培训与继续教育的整体质量,首先要改变参与人员功利性较强的现状,不断加深参与人员对培训和继续教育的认识。一方面,在有相应的培训和继续教育机会时,举办方应该明确说明此次培训和继续教育的目的和要求,同时要进行严格的参与人员资格确定,选择自主学习意识较强的人员来参加;另一方面,培训举办方要让参与人员意识到社会竞争的残酷性,激发参与人员的主动学习意识,从而促进参与人员将学到的知识切实应用于实际工作和生活中。另外,应该通过文化建设,让各行业的人才意识到进行继续教育的必要性,如果大家都积极参与,主动学习最新的研究成果和技术,才能有效促进我国各行业各领域的快速发展。

2.设置合理的人才培训和继续教育的课程

设置合理的人才培训和继续教育的课程是有效提升人才培训与继续教育水平的首要环节,一般来说,在进行课程设置时要考虑以下四个方面的因素:首先,进行课程设置时一定要结合该行业或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理论思想、实践经验,在此基础上确定培训与继续教育的课程框架;其次,课程设置一定要结合该行业或领域的发展现状,有针对性的培训和继续教育才能收获奇效;然后,要考虑不同部门、体系参与人员的学习需求,设置多样化的课程体系;最后,还要设置具有梯度的培训课程和考核体系,在每一阶段考核突出的人员才能参与到下一梯度的培训,这样不仅可以通过竞争机制的融入提升培训与继续教育质量,还有利于参与人员个人潜力的充分发掘。

3.尽量缩小培训与继续教育期望值与实际效果之间的差距

人才培训与继续教育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尽量缩小培训与继续教育期望值与实际效果之间的差距是十分必要的。首先,培训举办方要通过调研、走访等方式开展一系列活动,切实了解实际的培训与继续教育需求;其次,在有人才培训与继续教育机会时,举办人员应该给予表现突出的年轻人才更多的机会,不应该将参会名额仅仅局限在资历较深的人员中;最后,在人才培训与继续教育项目确定时,举办方要举行相应的答疑会,通过答疑的形式让参与人员真正了解人才培训与继续教育的根本目的与相应的课程,让参与人员能够具有合理的期望值,这样才有利于后期培训与教育活动的开展。

4.构建系统化的人才培训与继续教育体系

在社会范围内构建系统化的人才培训与继续教育体系是改善我国人才培训与继续教育现状的重要途径。一方面,有关部门应该全面了解现阶段我国可以提供人才培训与继续教育机会的主体,充分分析各个零散主体之间的关联性,在此基础上整合资源、合理分配,构建完善的人才培训与继续教育体系;另一方面,我国有关部门应该充分将计算机信息技术应用于人才培训与继续教育体系的构建过程中,构建网络化平台,进行资讯的、培训人员的征集、培训考核结果的反馈等工作,从而有效提升我国各行业人才培训与继续教育体系的系统性,促进培训与教育资源利用率最大化。综上所述,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国各行业各领域对高级人才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在这样的背景下,不断提升人才培训与继续教育质量显得尤为重要。首先要加深参与人员对人才培训与继续教育的认识,在全社会范围内创设一种积极参与的氛围,其次要结合行业特点、部门培训需求设置合理的人才培训和继续教育的课程体系。另外,还要尽量缩小培训与继续教育期望值与实际效果之间的差距。最后,还要通过社会各方面力量的充分汲取,构建系统化的人才培训与继续教育体系。

作者:敖雪婷 单位:内蒙古呼伦贝尔市人才流动人事考试中心

参考文献:

[1]许本亮,姜坪,赵秉文.新形势下土建类中高端人才继续教育培训的思考[J].高等继续教育学报,2015(1):62-64,69

[2]孙巍.浅议人才培训与加强继续教育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经营管理者,2015(16):10-12

[3]柳琼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企业创新人才培养——继续教育发展的一个新视角[J].福建商业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3(6):61-65

[4]丁红萍.当下继续教育中信息化人才培养问题及对策分析[C]“21世纪继续教育论坛”,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