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单式”继续教育人才培养研究

时间:2022-01-25 03:31:23

“订单式”继续教育人才培养研究

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为我国生产、建设、管理等相关企业培育了大量的高素质技能应用性人才,对我国市场积极发展和劳动就业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是十几年以来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缓慢,其院校毕业生社会认可度较低,间接导致院校招生人数不断减少。在这种形势下,各类高职院校都采用“订单式人才培养”的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模式迅速被企业和高职院校所接受,并得到相关部门的肯定。高职院校与企业开展“订单式”继续教育人才培养的研究探索文章修改意见:

1企业与高职院校“订单式”继续教育模式

高职院校和企业根据自身的教育资源以及企业职工培养方向进行交流沟通,根据企业的职工继续教育需求达成订单培养意向,进一步明确双方的职责,按签订的培养协议开展继续教育。高职院校与企业双方协商制定和执行定向人才培养教学计划。高职院校根据继续教育人才培养的规格要求制定相应的教学计划。教学计划在实施过程中应根据企业的专业侧重选定教学内容。教师在教授辅导前应到相关企业进行考察,了解继续教育的职工岗位性质和工作内容,了解企业的产品和生产工艺,使教学内容更注重职工的发展。“订单式”继续教育的教学模式可以更好的结合企业与学校的资源培养出企业所需的技能人才。这种合作模式订单企业起着主导作用,高职院校根据企业的人才培养计划来制定教学内容及教学计划。

2企业与高职院校“订单式”继续教育基本运作策略

2.1以人力为本位进行课程设置

课程设置是高职教育的核心,通过课程设置来实施并完成教学目标。而培养适合企业发展需求的人才正是“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的目标,因此,高职院校在设置教学内容及计划时,首先应考虑考虑企业实际用人需求,并结合自身的师资力量及设施条件来进行课程设置。课程设置以企业用人需要为标尺,确保科学合理以及实用性。

2.2教学方法的升级

“订单式人才培养”的教学方式是高职院校教育过程中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就当前而言,“订单式人才培养”的教学方法还是沿用传统的板书式教学,教师和职工之间在课堂教学或实践技能操作过程中缺乏沟通交流,职工与教师都是各自完成自己的教学任务与学习任务,对相关知识没有深层次的认识。为培养出符合企业实际发展需求的职工,首先应强调职工在继续教育过程中的主体位置;其次,深化实践技能操作教学,各相关专业教师应深入企业一线,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人才培养方式,注重职工综合能力的提高,并设置企业生产现场情境,让职工更加深入细致的了解各个生产环节,以达到全面的学习效果。

2.3制定继续教育评价体系

企业应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企业职工继续教育评价体系。按照评估深度不同分为反应评估、学习评估、行为评估、结果评估和效益评估等。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以参加继续教育培训后的职工在工作绩效方面有无提升为主要评估依据。

3企业与高职院校“订单式”继续教育探索

3.1围绕企业所需进行“订单式”职工教育

企业继续教育主要任务就是把继续教育通过职工传导到企业的生产管理、科研销售的全部过程中去。企业的职工的继续教育不能脱离企业所具备的独有特色,应以提升企业自身核心竞争力这一中心思想来开展职工继续教育,要通过为企业培养精英型技术人才来有力推动企业的良好发展。在企业职工开展继续教育必须要结合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要增强继续教育和企业之间的协调性和适应性,促使企业职工在继续教育学习过程中学习新的知识和技术,提高理论相关专业水平和业务技能创新能力。其次,根据企业发展愿景和职工个人特点,开展包括素质教育在内的各种形式的继续教育活动。

3.2构建企业独有的内训师队伍

内训师团队是职工继续教育最可依赖的力量。企业与高职院校在初期签订合作协议时就应包含构建内训师资队伍的内容,通过企业人才与院校教师相互交流与合作提高教学水平。只有企业自己的培训师才最了解自己的企业需要什么样的职工,对培训的效果将起到很大作用。选拔一批在技能操作、营销市场和管理方面素质强、业绩好、肯总结经验传授他人的职工作为内训师,有针对性地指导和培训新员工或者是同领域的需要提升的职工,这种带动作用更具有实效性,对企业职工的专业技能提升更直接和有效。

4结语

“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是高职院校与企业在师资、技术设备、培训等全方面进行合作以培养出企业发展所需要的技能型人才。本文首先对“订单式人才培养”继续教育模式的概念展开阐述,提出企业与高职院校“订单式”继续教育基本运作策略,最后对企业与高职院校“订单式”继续教育进行研究探索。

作者:尚喆 单位: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参考文献:

[1]杜芳.我国高职院校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研究[D].长沙:湖南师范大学,2008.

[2]单作民.校企合作背景下高职学生管理制度变革研究[D].南京:南京师范大学,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