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财会人员继续教育研究

时间:2022-11-22 09:27:43

教育财会人员继续教育研究

2014年以来,曾多次提出我国经济发展已呈现出新常态的发展趋势,主要表现在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经济发展由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新常态下的经济发展对各个行业都产生了影响,而教育系统作为一种特殊的行业,不仅要适应新常态下国家教育发展方针,还要适应各区域发展战略,适应新常态。陕西省在加快建设教育强省中指出要优化各类教育协调发展,要始终坚持正确发展方向,抓好教育新常态的发展方向。在这种背景下,一定数量和质量的教育财会人员能整合应用相关知识对于加快陕西教育发展,优化教育资源,促进经济平稳发展具有一定的推动作用。改善教育财会人员继续教育方式是适应教育新常态、经济新常态的需要。

一、教育财会人员继续教育现状调查

(一)教育财会人员对于目前的继续教育认可度不高且对继续

教育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教育财会人员普遍希望继续教育学习内容与从事工作关系密切相关,通过继续教育提升自身工作能力。但由于各种原因教育财会人员参加继续教育的原因是会计从业年检需要,部分原因可能为目前继续教育学习内容与从事工作联系不大,未能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

(二)继续教育培训模式过于单一、培训内容不符合实际

调查显示教育财会人员普遍认为继续教育培训模式单一、内容不合实际,甚至会因为参加继续教育占用较长时间影响工作。因此,改善继续教育培养模式,探索新的教育方式对调动教育财会人员继续教育积极性至关重要。

二、陕西教育财会人员继续教育培养存在的问题

(一)教育财会人员对继续教育的不够重视

很多教育财会人员每年参加继续教育的目的仅仅是为了通过年审,而不是将其作为更新自身知识的渠道。还有就是教育财会人员所属部门对继续教育的重视不够,继续教育成绩并没有列入绩效考核和职务评定的范围内,从根本上导致了教育财会人员没有把继续教育作为一种“必修课”。

(二)继续教育没有针对不同层次的人员进行分类教育

根据《会计人员继续教育规定》仅按职称区分会计人员,未充分考虑会计人员的学历、职务、会计分工等,缺乏层次性。所以在对教育会计人员继续教育中,和对其他会计人员的培训内容和要求是一样的。而且教育财会人员的年龄、学历、职务的不同,他们的知识结构和学习能力差别很大,对需要补充知识的侧重点也会有很大的差别,而传统的统一教育方式很难满足不同人群对知识补充的需要。教学内容往往是《会计人员继续教育暂行规定》中规定的会计理论与实务财务、会计法规制度、会计职业道德规范以及其他相关法规制度,没有结合教育财务工作的实际情况,更没有结合工作岗位的知识需求,进而影响培训工作的实效。

(三)继续教育体系监管不严

继续教育的考核已笔试为主,更多时候就像开卷考试,缺乏严格监管考核体系。根据我国《会计法》对会计人员继续教育的规定,并没有详细的规定教育会计人员与一般财会人员的区别,只是做了宏观和原则性规定。财政部颁布的《会计人员继续教育暂行规定》对教育会计人员继续教育的管理体制、组织方式、考核机制等没有实施严格统一的法律约束。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对财会人员的继续教育的规定没有进行同步改革。没有形成“统一领导,各相关部门分级管理”的管理模式。各单位部门未将继续教育列入人事管理,培训经费未列入预算甚至无经费来源,没有对单位财会人员培训工作进行归口管理,对教育财会人员接受继续教育产生不利影响。

三、加强教育财会人员继续教育的对策

针对教育财会人员继续教育存在的问题,需要从政府、财会人员所属单位、财会人员自身以及培训机构四个方面进行解决。(主要是针对高校、中小学、政府部门及其他机构的教育财会人员继续教育。

(一)政府方面

财政部门在制定《会计人员继续教育规定》准则时,应该更加注重宏观控制和指导,加强监督力度和考核制度。制定有关实施方案和管理制度,加强对继续教育培训机构培训内容、开课要求、教材的编制、考核制度等方面要给予明确的规定。在充分调研的基础啊上切实掌握所属区内会计人员总体情况,根据会计人员的行业、职称职务、学历等分层次分类别制定不同的培训计划和培训内容,针对不同行业、职称、学历的教育财会人员制定出不同的教育方案并着力提高培训师资水平,提高继续教育质量。

(二)教育财会人员所属单位

教育财会人员是为我国现代化事业培育财会人员的关键,单位领导人应该对教育财会人员的继续教育高度重视,将继续教育纳入单位人事管理,为财会人员提供经费保证,将培训经费列入单位预算,对继续教育培训工作进行归口管理,确保单位财会人员及时接受教育,提升业务能力。同时制定单位内部继续教育考核机制,把继续教育成绩作为职称评定的一项重要指标,并制定专门的时间计划,集中安排教育财会人员进行教育。

(三)培训机构

一要确保继续教育内容合理化。教育财会人员面向的是广大财会人员,培育的是理论性和实际操作性等方面全面发展的人才,所以培训机构要制定合理的培训内容,适应其培养新型人才的需要。培训内容既有面向全部财会人员的财务会计法规制度和会计职业道德规范,有必须针对教育财会人员制定实务性知识。同时还要针对不同层次的教育财会人员制定不同的培训内容,编制不同的教材,使每个人都能在培训中受益。二要确保继续教育模式多样化。为了满足不同人群的时间安排可以开设网络课堂,使得每位教育财会人员都能根据自己的时间合理安排受培训的时间。摆脱了传统教育模式时间固定的弊端,提高了效率同时节约了成本。

(四)教育财会人员自身

教育财会人员应端正自身学习态度,将继续教育作为更新自身知识的渠道,而不仅仅只是为了通过年审。在继续教育中学习新的会计、管理、法律法规等方面知识并将其运用到日常的工作中去。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会计理论、准则每年都在更新变革,所以教育财会人员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主动从“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提升参加继续教育的积极性,要自觉学习、主动学习,跟上时代步伐、适应新常态下对教育财会人才的需要。

作者:王江丽 单位:西安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