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龄化进程中继续教育可持续发展探讨

时间:2022-11-22 09:05:27

老龄化进程中继续教育可持续发展探讨

摘要:在老龄化进程加速的背景下,老年继续教育的可持续发展对提升我国经济发展水平和老年劳动者整体素质,实现健康老龄化有着重要意义。分析老龄化社会进程中影响继续教育可持续发展因素,发现继续教育可持续发展在管理体制、教学资源、教育模式、教学形式、教学内容等方面存在诸多困难。为此,可以从两个方面探讨继续教育可持续发展的路径:一是从国家和社会层面加强宣传,提高认识、理顺管理体制、加大经费投入、完善法律法规;二是从机构层面拓宽教学内容、加强师资力量建设、改革教学方式和手段,促进老年继续教育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老龄化;继续教育;可持续发展

一、老龄化社会背景下继续教育的发展

(一)老龄化社会进程加剧

根据联合国的权威标准:一个国家或地区60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超过10%或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超过7%称为老龄化社会。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得知,我国60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达到13.26%;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重为8.87%,均已达到联合国标准,老龄化特征突出。与第五次人口普查相比,60岁以上人口比重上升2.9%,65岁以上人口比重上升1.9%。2014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14亿人,占总人口比重达到15.5%。据预测,到2020年,我国老年人口将达到2.43亿人,占总人口比重达到18%,我国老年人口每年增加1000万人,按照这一趋势,到2050年,老年人口将占总人口比重的三分之一左右。由此可见,我国老年人口基数大,增长速度呈加快趋势,形势非常严峻。与发达国家的老龄化相比,我国老龄化显著特征是“未富先老”,届时,“银发潮”将对我国经济、社会产生重要影响。

(二)继续教育在老龄化进程中的积极意义

世界各国为应对老龄化带来的影响,采取一系列措施,其中,最为重要的是为老年人提供继续教育,比如,美国的社区学院,英国和法国的“第三年龄”大学,日本的长寿学园等。我国为应对老龄化趋势带来的挑战,也采取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比如,延迟退休年龄,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加强老年人继续教育等。其中,加强对老年人继续教育对社会和谐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1.加强老年继续教育,有利于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随着医疗水平的进步,人们预期寿命提高,在我国人口红利逐渐失去的情况下,对老年人人力资源再利用意义重大。

2.老年人参加继续教育,丰富精神文化,提升老年劳动者整体素质。通过参加继续教育,实现与社会有效沟通,不断更新自我观念,养成终身学习理念,不断掌握新知识和技能,增加就业机会,延缓老龄化社会进程[1];同时又找到生活乐趣,提高自身生活质量,使他们再次获得成就感和愉悦感,实现与外部环境的良性互动。

3.老年人参加继续教育是实现健康老龄化的有效措施。健康老龄化是个系统概念,涉及物质、精神、医疗、教育等各个层面,要求老人的身体健康、家庭健康,对社会、环境有较强适应能力,能积极参与工作和社会活动,真正实现老有所教、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和老有所为,实现健康老龄化进程。

二、老龄化社会进程中继续教育的发展困境

(一)老年人对继续教育认识不够,参与热情不高

各地党和政府把主要精力都用于义务教育和青少年文化教育上,忽视对老年人开展继续教育,认为老年继续教育是在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较高时才考虑。老龄化背景下,老年人需要的不仅是物质,更为重要的是精神需求。一直以来老年人都是弱势群体,由于生理原因,他们记忆力和听力较差,精神、精力都处于下降或衰退,很难参加继续教育获得持续学习的机会,很多老年人自己也认为,参加教育是年轻人的事情,没有必要参加老年继续教育,这种主观上的认识导致他们参与继续教育的热情不高。另外,很多人对老年继续教育认识片面,把老年继续教育简单认同为唱歌、跳舞等文化娱乐活动;很多老年人的子女也认为,老年人就应该在家带孩子、做家务,参加继续教育对老年人生活没有太大意义。

(二)管理体制不健全,缺乏统一管理

目前,我国出台一些涉及老年继续教育的一些法律、法规,如《老年人权益保护法》,但尚未出台《老年教育法》,在执行老年继续教育工作时,以行政法规、部门规章为依据,没有强力的法律制度保证,成为老年继续教育发展障碍。比如,一些地方上老年大学,比上普通大学还难,老年大学每年的新人仅为总数的八分之一,而且存在户籍、身份等门槛限制。当前,我国老年继续教育相关工作主要由老干部局负责,老干部局无法支撑老年继续教育相关工作,应当理顺管理体制,将老年继续教育纳入教育部门统一管理。

(三)缺乏相关的继续教育资源

1.教育资金投入不足,经费缺乏。随着我国老龄化社会进程加快,老龄人口日益增加,对老年继续教育的需求也不断增加。老年继续教育资金的投入远远跟不上人口老龄化速度,资金不足成为老年继续教育发展障碍。老年大学和老年学校的经费投入主要来源于政府拨款,但是当前老年大学主要由老干部局主管,经费由老干部局划拨,没有相应的财政预算,随着老龄人口增加,老干部局投入的经费无法支撑;除了老干部局之外,还有隶属于其他部门的老年大学,如老龄委、教育局开办的老年大学,由于主管部门不同,没有统一标准,经费投入存在差距,城市投入多,农村投入少,一些地区的老年继续教育基础设施和日常开支无法保证;师资力量弱且队伍不稳定。另外,个人投入也不足。

2.设施、设备难以满足实际需求。随着老年继续教育蓬勃发展,老年大学的设施、设备较之以前有很大改善,发达地区的一些市级老年大学,不但拥有自己的教学场地、办公大楼,而且配备钢琴、电脑等设备[2]。但我国大部分地区的老年大学,学习场地仍然是租的,学习和娱乐空间狭小,设施设备陈旧,没有多媒体和网络教室,一些娱乐设施、设备无法满足需求。

3.师资力量短缺。随着老龄人口增长速度加快,愿意接受老年继续教育的人口也逐年增多,老年继续教育的师资力量短缺。因为老年继续教育机构经费来源没有纳入国家财政预算,所以从事老年继续教育工作的教师没有编制,属于聘任制员工。教师主要来源于退休员工,另外,还聘有大量的兼职教师,导致师资队伍建设不稳定。兼职教师往往有本职工作需要完成,投入到老年继续教育的时间和精力有限,老年继续教育需要有一支热衷于老年教育的教师队伍,要有责任心、耐心,这与兼职教师的状态相冲突,兼职教师受到原单位工作影响,加上家庭事务比较繁忙,请假、停课现象时有发生。由于老年教育工作的特殊性,对教师在能力和思想上有更高素质要求,但从事老年继续教育的教师工作的年龄偏大,可塑性差,影响老年继续教育水平的提高。

(四)教学形式和内容单一

老年继续教育内容直接关系到老年人的学习热情,在一定程度上决定老年继续教育规模。目前,老年继续教育教育的内容偏重于娱乐化。课程设置以文体活动、医疗保健以及生活中的一些基本技能为主,这使得老年继续教育机构变成老年活动中心。以传播知识为主的枯燥教学内容无法解决老年人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脱离老年人的实际需要。老年继续教育教学内容应当多样化,避免枯燥无味的知识,以丰富老年人生活,增长老年人见识为主,促进老年人身心健康。“在教学形式上一般以传统授课模式为主,也有一些实践性教学活动,比如,带老人参观、听讲座,这种传统说教形式很难满足老年群体实现自我价值需求,难以达到理想教育效果”[3]。最新的信息技术手段运用较少,针对老年群体的网络信息系统建设缓慢,缺乏利用网络媒体对老年群体进行继续教育。

(五)教育模式有待完善和提高

我国老年继续教育有五种教育模式,分别是学校老年继续教育、基层社区老年继续教育、远程老年继续教育、社会老年继续教育以及老年自主学习继续教育。这五种教育模式应当相互补充,实现资源共享,推动老年继续教育发展。然而,一直以来,我国都以学校老年继续教育为主要发展模式,对其他老年继续教育模式的重视程度认识不够。以社区老年继续教育为例,在国家推进“积极老龄化”背景下,社区老年继续教育模式以其就近性、便利性,成为构建学习型社会,实现终身教育的必然选择,有利于推进社区转型建设,扩大老年继续教育工作覆盖面。但是,由于各地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很多城市在社区老年继续教育上显得比较薄弱,在社区老年继续教育宣传和推广方面缺乏经验,影响社区老年继续教育进一步发展。因此,需完善各种老年继续教育模式,促进老年继续教育进一步发展。

三、老龄化社会进程中继续教育的可持续发展策略

(一)国家和社会层面

1.加强宣传,提高对老年继续教育的认识。各级党委、政府要转变观念,认识到老年继续教育对社会发展的意义。“老年继续教育不仅是社会福利事业,还是终身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促进老年人力资源开发,把老年人幸福、健康、快乐与家庭、社会紧密结合,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推动社会经济发展”[4]。因此,应加强对老年继续教育宣传引导,提高社会对老年继续教育功能属性的认识,让老年人和社会认识到老年继续教育的根本目的和出发点是以人为本,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帮助老年人树立“活到老,学到老”的思想,实现自我价值。

2.理顺管理体制,将老年继续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目前,我国对老年继续教育的管理体制不完善。老年继续教育主管部门不统一,存在老干部局、教育行政部门、成人教育部门等管理主体,存在多头管理、责权分散的情况,没有统一发展规划,老年继续教育发展态势不容乐观。需建立由教育部为主导,整合文化部和民政部对老年继续教育的在规划上和福利政策上的职权,从国家层面设立“国家老年继续教育领导小组”,隶属于教育部,统一规划指导老年继续教育,有效避免多头管理,权责分散,结束老年继续教育边缘化地位,完善我国教育体系。

3.加大经费投入。首先,国家应加大经费投入,不能只重视基础教育投入,忽视非基础、非正规的老年继续教育投入,加大教育经费占国民经济经费比重,将老年继续教育经费列入国家财政预算,既要保证老年继续教育工作的正常开展,又要为老年继续教育提供专项活动基金。其次,地方政府应加大财政拨款,规定地方政府投入老年继续教育的经费比例,比如,老年继续教育经费占教育经费的比重,提高老年继续教育经费的可靠性。再次,建立社会民间资助体系。研究引导社会资金推动老年继续教育的相关政策,发挥政府的政策优惠措施,利用民间力量,争取社会捐赠,保证老年继续教育经费。最后,在一定范围内,收取老年学生的学费,作为老年继续教育办学经费。

4.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保障老年继续教育工作顺利开展。目前,我国幼儿教育、义务教育都有相应的法律规范支撑,但尚未出台一部关于老年教育的法律。我国已经出台《老年权益保障法》,已经涵盖老年权益的各个方面,但随着我国老龄化速度加快,急需完善老年政策法规,呼唤出台《老年教育法》,确保老年继续教育的性质和地位,让各级政府部门重视起来,根据老年继续教育的实际情况,加强对老年继续教育的统筹发展规划,以便老年继续教育工作顺利开展。

(二)机构保障层面

1.拓宽教学内容。首先,要强化健康保健相关课程教学。老年人由于生理原因,在该阶段应特别注重养生保健,增加保健教育内容,开设老年心理健康教育,只有身心健康,才能进一步接受继续教育。其次,紧跟时代步伐,优化教育内容。一是增加教育内容的多样性,老年人在退休之前的工作环境及生活背景不同,因而,对教育内容也有不同要求,加强历史性、科普性、法律性知识教育,内容涉及文化、医疗、体育、烹饪、投资理财等方面,也可以增加一些育儿知识教育,让老年人在家庭中能分担年轻人的重担。二是“注重教育内容的应用型,能解决老年人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老年人比较关注所学知识能否直接运用到生活中,比如,书画、钢琴、太极拳比较受到老年人欢迎”[5]。三是注重教育内容的娱乐型,使老年人体会到学习的乐趣。四是注重对老年人生命观教育,让他们更好地了解生命的本源及意义。

2.改革教学方式和手段。老年继续教育的教学方式应当多样化。引入快乐教育方法,充分调动教师和学生的积极性,采用专题讲座、讨论等交流性比较强的教学方式,有些课程可以把课堂搬出教室,利用学校图书馆、展览馆等场地资源,边讲边做,在做的过程中回答每一位老年学生遇到的问题,增强老年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采用修养指导教育方法,发挥老年学生的主观能动性,采取有效途径帮助他们“老有所学”。在教学手段上,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等教学手段,结合现代互联网技术,利用计算机、智能手机开展基于网络媒体技术的老年远程教育。

3.强化师资力量建设。教师素质在一定程度上决定老年继续教育是否得到可持续发展。因此,需建立一支热爱老年继续教育工作,有耐心,精通业务,懂老年人心理的教师队伍。首先,把好入职关。在前文已经提出,老年继续教育归教育部管理,这样应聘老年继续教育的教师会得到事业编制,招聘教师相对容易,但应注意三个选择标准:一是热爱老年教育工作,有耐心和责任心;二是具备担任教师基本的素养和能力;三是具有丰富的人生阅历。其次,提高老年继续教育工作者的待遇和福利。再次,对教师进行岗位培训,让他们懂得老年人身心发展特征,掌握老年人的心理特点,以便开展有针对性的教学。最后,聘用一些专门研究老年人生活、教育方面的专家,讲授关于老年继续教育的最新研究成果,也可以从学习者队伍中选择一些有特长的老学生作为兼职教师。

作者:周海英 单位: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叶忠海.老年教育若干基本理论问题[J].现代远程教育研究,2013(6):11-16.

[2]袁丽.老龄化背景下开放大学老年教育路径研究[J].陕西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4(3):73-75.

[3]陈勇军.老人发展的重要途径———高校举办老年继续教育的困境与对策研究[J].继续教育研究,2010(9):13-14.

[4]王未.论老年教育的价值及发展策略[J].继续教育研究,2005(2):7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