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培训管理项目化研究

时间:2022-05-30 11:03:17

继续教育培训管理项目化研究

摘要:培养人才是一个国家经济和技术长久不衰的核心,在较多发达国家都十分注重高端人才的培养,并利用各种福利待遇吸纳各国的先进人才,可见人才与教育的重要性。在我国人才建设已经在逐步的进行中,并采用继续教育管理项目化促进高端人才的创新发展,较多人员能够通过再教育获得某一领域知识的深造,并在实际的工作中创新应用。文章对管理项目化与继续教育进行了分析,并总结了结合的根本意义。

关键词:继续教育;管理项目化;结合的意义

在教育问题上,随着人们的逐渐成熟,从事的工作的变化,从小学到大学,教育的内容和形式也就不同,中小学教育注重的是知识面的广,自从高中分成文理科后,专业性在逐渐的分化,到了大学人们的学习专业被确定,并在这一领域进行深层次的研究。继续教育是在大学毕业后从事的再教育的活动,通过再教育丰富人们定向的工作内容,专门对某一问题进行细致的研究,并通过创新研究为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

1管理项目概述

管理项目是随着社会的发展逐渐形成的,在社会生产和生活中,都需要特殊的人员和团体对活动进行组织、沟通和协调,保证活动能够顺利召开,并保证了活动前、活动中和活动后的有序进行。随着社会的发展,企业和政府管理部门等对管理项目进行了引用,并深化了改革内容,建立了更加系统性和理论性的管理项目体系,成立了专门的管理部门。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无论是在制造业,还是政府部门等,管理项目工作已经充斥着整个市场,要想在新时期发挥出管理项目的巨大作用,就必须对管理项目进行创新构想,促使在同一行业中管理项目工作出新意,提高管理项目的竞争力。创新工作不仅仅需要基础知识的积累,还需要继续教育对经验知识进行深造,在研究和学习中进行管理项目问题的突破。

2继续教育的实施特点

2.1培养高层次的人才

继续教育是在大学教育结束后进行的,具有专业性极强的特点,是对某一领域高层次人才的再教育。为了能够实现更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在工作中对他们实施培训,研究代表性的课题,并通过新知识的学习,建立新的理论体系,创新学习观点并应用于实际的工作中,通过继续教育的形式,国家获得了一批高尖端的人才,促进了社会技术的进步。

2.2培训新知识学习

在继续教育的实施中,相关工作人员要注意培训内容的与时俱进性,主要集中培训新技术和新理念,高层次的人才已经对基础知识有了牢固的把握,陈旧的管理知识不适合进行再教育,这不仅浪费了时间,还局限了人才的创新思维。需要进行新知识的培训,根据市场技术信息的更新等,对某一领域的话题进行研讨,以自己的基础技能为基础吸收知识,并转化成自己的研讨方案。

2.3实施尖端人才教育

继续教育是对高层次人才的再教育,高层次人才研究的项目课题具有定向性,并且在实际的工作中是对某一领域的一类问题进行操作,这就决定了再教育学习的纵向发展,必须要对这一类问题进行尖端人才的培养,发展尖端的技术,提高行业的发展实力。

2.4具有短期高效的培训特点

在继续教育的培训中,被教育者都对行业有细致了解,其知识点的接受能力很强,只要对某一领域的专业问题进行新知识的疏通,高端人才就可以自主的在工作中探索创新。因此,在实际的培训工作中并不需要太长的时间进行再教育,只要定好新科技的研究方向即可,并适当的对创新知识体系研讨,提高新知识和新技术在实际工作中的应用。

3继续教育培训管理项目化具体分析

3.1管理项目化是继续教育在新时期的发展方向

继续教育的意义在社会中还有较多的人混淆,他们并不了解继续教育的实质,也没有重视继续教育,还与成人教育、岗前培训等联系。在新时期的发展中,必须要实现继续教育的管理项目化,在宣传教育的同时,还要注重创新头脑、新知识的培训,促进受教育者能够在短期的培训中获得较大的体会,并在系统的管理项目化中提高工作实践能力。

3.2继续教育应该处于教育的最高端

面对高层次学员,传授最新知识,站在科技前沿,不了解、不确定的因素很多,搞好这样的继续教育培训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借助管理项目的思想、方法、工具,对继续教育培训进行计划、组织、控制、协调,以实现继续教育培训的目标。因为管理项目面对的就是那些不确定因素多的问题。

3.3继续教育培训的过程具有项目的特点

尽管没有按照管理项目的思想进行,但是在继续教育培训的实际操作中显现出管理项目的雏形。继续教育培训尽管有着多年培训经验的借鉴,有些培训的不确定因素很少,显得有点像日常任务,但是从根本来说,每次的培训任务还是有不同的地方,可是看成一个项目,特别是培训任务需要有提高、有变化时,更是如此。

3.4继续教育培训的组织也具有项目的特点

继续教育作为团体培训的形式,也具有项目的特点,通过对一类高端技术人才的培训,建设成具有更高水平的人才队伍。继续教育培训的组织是以负责该任务的组织人员负责,包括培训任务的提出、调研、聘请教员、组织教材,课时计划等,如同项目经理那样,由负责人员最后组织培训任务的完成。

4结语

继续教育已经成为了新时期人才培养的主要方向,通过管理项目化在继续教育中的应用,能够系统的建立教育管理形式,并在行业中规范化和科学化的实施高端人才的再教育,同时管理项目化能够集中教育资金,并对人才进行创新培训,利用新知识、新技术和新理念丰富人才的视野,经积累的知识转化成先进的工作技能,促进企业和社会发展。

作者:叶林 王亚君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1]谢蓓.继续教育培训管理项目化探讨[J].开封教育学院学报,2015,(11).

[2]贾利特,陆云峰.在继续教育培训中引用项目集管理的可行性分析[J].继续教育,20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