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图书馆馆员继续教育研究

时间:2022-04-13 10:24:49

公共图书馆馆员继续教育研究

图书馆馆员的整体素质,影响着图书馆作用的发挥,随着公共图书馆数字化、网络化发展,馆员要适应现代化发展需求,就必须加强继续教育,提高专业技能、综合素质,只有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才能为读者提供多元化、个性化的服务,满足读者需求,推动图书馆事业的发展。

1图书馆工作人员继续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1.1服务对象层次变化的需求

免费开放以来,阅读人群日益增长,人们在满足于物质生活后,更加追求精神食粮。国家重视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购书经费也在逐年递增。基层图书馆硬件条件都在不断提升,图书馆的功能在不断扩大,读者对信息的需求也在向多元化、个性化发展,宝鸡市图书馆以每年接待读者3万人次,书刊流通5万册次逐渐递增,一些学生、科研人士都愿意走进图书馆,而馆员的综合素质偏低导致不能为读者提供全方位服务。一些馆员还停留在重藏轻用、坐等读者上门的传统服务方式上,图书馆要以提高服务意识、协作意识、提高读者素质、传播文化、发挥教育职能、开发信息资源、传递科学技术等作为重要的作用,所以工作人员必须提高服务意识,转变服务理念,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通过不断学习和工作实践来提升、充实自己。

1.2促进图书馆发展的需求

一个图书馆的服务质量和工作水平,很大程度取决于图书馆员的整体素质,要想图书馆发展,必须进行图书馆馆员思想的转变与综合素质的提高。宝鸡市图书馆馆员普遍综合素质不高,大专以上学历只有百分之七十,其中百分之八十属于后取学历,而图书馆专业的只有百分之二十。图书馆学专业人员极少,面对深层次的学术研究、服务方式的多样化,以及新时代的信息技术显得力不从心,因此必须培养终身教育学习的理念,新时代的图书馆员,必须跟上时代的发展需求,不断进行新知识、新技术的更新、补充,图书馆员不仅要精通本专业的新知识、新技能,更要转换思维,不断熟悉其他学科的知识,从而成为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为满足读者需要提供必要的保障,因此开展馆员继续教育刻不容缓,这是每个图书馆工作人员都应该意识到的。

2图书馆馆员继续教育内容及方法

2.1图书馆馆员继续教育的主要内容

2.1.1职业教育及素质教育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良好的职业道德是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是我们生活及行为的准则,我们只有完善提高自身的职业素养,才可以为读者提供文明、优质的服务。要提高职业素养,必须要加强道德规范、道德行为、道德修养教育,通过职业道德教育来规范丛业人员的行为,爱岗敬业、诚实守信、乐于奉献、团结协作,服务读者。

2.1.2专业知识学习

图书馆工作是一项专业性极强的工作,图书馆的服务也不仅仅停留在单一的借书、还书,所以要求馆员必须具备更多专业知识,从图书的采编到分类、编目、流通、参考咨询,以及二次文献的利用开发,都需要极强的专业技能,再加上一些客观因素,部分新进馆员非图书馆专业,未能经过系统的理论学习,要尽快熟悉适应业务流程,需由老馆员进行传帮带,边工作边进行专业理论学习,从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因此新老馆员都需要钻研业务,努力学习新的业务知识,不断更新和补充理论水平和管理能力,所以专业知识的继续教育必不可少。

2.1.3现代化技术的学习

新时期的图书馆已经向电子化、数字化发展,图书管理的方式也发生着变化,因此要求馆员必须掌握计算机基础知识、网络技术知识、外语知识及其他学科综合知识,才能更有效地为读者提供服务,但笔者所在馆真正掌握这些技术的人员很少,所以必须改变工作人员的工作思路、工作理念和服务模式,要让大家了解到,现代技术知识是图书馆人员继续教育的必修课,教育的重点应该放在计算机、网络知识和多媒体技术的普及应用,以及外语知识的应用教育。以便为读者提供全方位、多手段、方便快捷的信息服务。

2.2宝鸡市图书馆继续教育开展方法

2.2.1举办业务讲课、加大业务培训

每年年初开始,宝鸡市图书馆辅导部有针对性地制订出全年培训、讲座计划和具体的实施方案,使培训学习成为馆内的一项日常工作,培训方式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每周三下午闭馆进行集中业务培训、讲座。馆领导、部室主任、业务骨干、聘请专家轮流授课,在馆内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有针对性地从图书馆基础知识讲起,结合数字化图书馆建设的发展,使工作人员全面了解图书馆的工作体系,帮助馆员掌握采编、分类、流通、参考咨询等图书馆的工作方法,提高利用现代化手段编制索引、开发文献、提供文献情报信息的能力,举办业务测试来检测培训效果,使馆员清楚自已的业务能力和差距。通过业务知识竞赛来培训馆员的团队协作和创新能力。年终将业务培训的成绩同考核、晋升、职称相挂勾,促进馆员更自觉地提高学习的积极性,使馆内形成一种良好的学习氛围。通过培训进行效果评估,及时更改培训方案,选择科学、合理的方法和内容来提高培训效果。

2.2.2成立学术课题研究小组

2012年宝鸡市创建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笔者所在馆成立了学术研究课题小组,邀请了陕西社科信息学会副秘书长、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副研究馆员熊伟、西安文理学院副研究馆员段小虎等人参与本馆课题研究,在示范区的创建中,馆里承担着《宝鸡市公共图书馆免费开放服务制度设计研究》、《宝鸡市公共图书馆“馆点线制”服务体系建设》两个课题研究,课题研究小组的成立,使宝鸡市馆形成了良好的学术研究氛围,继续教育收到了可喜的成绩,2012年馆编辑出版论文集《西部地区图书馆服务创新与发展》,职工撰写论文11篇,2013年职工撰写论文9篇,2014年撰写论文12篇,其中有8篇获奖并发表,为《中国公共文化服务发展报告》(2014)文化蓝皮书撰写稿件1篇。本馆的《公共图书馆“馆点线”制服务体系建设》,受到陕西省委宣传部表彰,荣获“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二等奖”、宝鸡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成果二等奖。

2.2.3外出培训,开展学术交流

搞好学术交流是提高馆员素质的极好途径。宝鸡市图书馆每年年初制定的“业务学习计划”,一方面利用现有条件,通过组织业务学习,办辅导班、现场指导、鼓励撰写学术论文等形式督促大家学习业务;另一方面,定期选派馆内部分业务骨干,分批前往陕西省图书馆、沿海城市的一些图书馆考察学习,外出进修、短期培训,参加各项学术会议进行交流合作,增加馆员继续教育的机会,促进馆员业务能力的提高,并将所学所看到内容制作成PPT向全馆职工讲解,通过学术交流,大大提高了馆际交流与合作,使全馆上下对现代图书馆在办馆理念、科学管理和服务创新等方面的认知水平有了进一步的提高。馆员们看到一些先进的服务理念和服务设施使大家深受启发与鼓舞,纷纷表示要学习兄弟馆的先进经验,进一步完善自身的服务,适应现代化图书馆事业的发展。2015年积图书馆先后派出12批28人次参加国家图书馆、省图书馆举办的业务培训班及各类学术研讨会。

3继续教育存在问题

馆员的继续教育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必须有长远的计划、目标和一套能够调动馆员积极性的激励机制来激发馆员的学习兴趣,特别是一些“填鸭”式、重理论轻实践的教育理念亟需转变。宝鸡市图书馆开展继续教育、提升馆员的综合素养已纳入本馆每年的目标任务,但仍有部分人员缺乏重视,一是一些年纪较大、面临退休、安于现状的馆员;二是一些通过关系或中途调入人员,缺乏进取创新精神,认为图书馆就是养老院,不需要再接受继续教育;三是一些拿到高级职称,不愿意再学习新知识、新技术的。部分馆员参加学习缺乏主动性,流于形式、缺乏创新。因此,馆员对继续教育的认识亟需进一步提高,让馆员从思想上、行动上彻底转变过来,增进馆员的责任感,明白培训、学习是自身的成长和发展的需要,只有具备强硬的综合素质、创新的服务意识、良好的业务技能和终身学习的思想,才能满足新形势下图书馆的发展。

4公共图书馆继续教育培训的对策

4.1转变思想观念,提高馆员学习自觉性

要提高馆员对继续教育的重视,首先要从思想上彻底扭转,学习是终身的事业,现有的知识储备远远赶不上时代的发展需求,学习并不单一是为了拿学历,评职称,而是一个人自我提高、自我完善的过程。要想不断进步,就需要不断地学习,边工作、边学习、边探索,以新知识、新技术迎接新的问题,从基础知识扎实学习,从专业课学起,系统地、全方位地进行学习,提高学习的自觉性,以适应新时式下图书馆的发展。

4.2创新培训方式,形成继续教育制度化

图书馆的工作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学术性,因此要根据不同时期的发展改变、创新培训形式,不能采取单一的传统授课模式,而应根据实际情况,采取新形式的培训模式,可利用数字化信息网络技术采取网上培训,这样不仅节省大量时间、人力、物力和财力,还可以使培训者不受时间、地点约束。应建立起培训教育规章制度,充分调动馆员的积极性,把继续教育作为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激发学习的主动性,继续教育不达标者将无法参与职称的评审,也可作为绩效考核制度,进行奖励性绩效发放,从而引起馆员对继续教育的重视。

5结语

图书馆员的继续教育是一项长期工作,我们必须重视和加强,今后要不断探索继续教育的新方法、新途径,只有提高馆员的综合素质,才能更好地服务读者,更好地适应新时代的发展需求,为图书馆事业的发展提供后备力量。

作者:杜贝娜 单位:宝鸡市图书馆

参考文献:

[1]汤红宇.信息时代公共图书馆馆员的继续教育[J].人力资源,2009(2):39-40.

[2]吕珩.公共图书馆馆员继续教育新思考[J].江西图书馆学刊,2010(2):106-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