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会计人员继续教育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4-12 10:53:29

高校会计人员继续教育问题及对策

摘要:高校教育体制的转变,促使高校呈现投资主体出现多元化、资金来源多渠道化以及后勤保障社会化的特点,而且随着高校财务会计改革的不断推进,要求会计人员要通过不断的学习以此提高自己的职业能力,满足高校财务工作。继续教育作为当前工作人员获得新的专业知识的途径,文章结合实际对高校会计人员继续教育中的问题进行深入的阐述,并且提出完善继续教育的对策。

关键词:会计人员;继续教育;问题;对策

基于教育体制的转变,高校的各项工作都有了巨大的变化,一方面高校收入渠道的增多,使得高校的财务工作复杂程度更大。另一方面高校体制的法人化,使得高校的财务对象越来越广泛。高校各项会计工作的变化要求会计从业人员要不断的学习,提升自身的职业技能,满足高校财务工作需要。因此继续教育对于提升会计人员的职业能力具有重要的作用。

一、我国高校会计人员继续教育的现状

高校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就是高校利用特定的时间对从事高校会计人员进行一种以知识更新为主的在职培训。我国会计继续教育的起步时间相对比较晚,高校会计继续教育具有特定性,因为高校会计人员的服务对象是教师和学生,因此其工作内容具有特定性。经过实践调查,高校会计继续教育的形式主要包括:培训机构派遣教师按培训教材授课和高校自己组织会计人员学习两种方式。为了更加清楚了解我国高校会计继续教育的现状,笔者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随机选取5所高校会计人员就继续教育问题进行问卷调查,通过对问卷调查结果的统计发现:会计从业人员参加继续教育的积极性比较高,会计从业人员希望通过参加继续教育学习到新的知识;会计人员继续教育的形式以及内容比较单一,而且教学模式比较落后,尤其是授课的内容与实际工作偏差过大;高校组织继续教育培训的次数比较少,培训的形式主要是参加各种培训班,缺乏目的性和制度性。

二、高校会计人员继续教育问题分析

(一)继续教育没有得到高校领导的重视

会计工作是高校所有活动的重要保证,会计人员则是开展会计工作的支撑,基于会计工作环境的不断变化,作为会计人员则要不断地更新专业知识,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地适应高校工作的需要。但是目前高校对会计人员继续教育的认识还存在偏差,对继续教育的重视程度不够,其主要体现在:一是高校领导将教学、科研等作为工作重点,而对财务工作的认识停留在其为教学科研服务的,这样就会导致高校不愿意划分资金与力量用于支持继续教育,高校领导认为会计人员参加继续教育会耽误高校的日常工作;二是高校用人机制僵化、激励体制不顺。高校属于事业单位,因此会计人员认为自己的学历对薪酬待遇的影响不大,因此会计人员参加继续教育的积极性也会受到影响。

(二)继续教育的内容缺乏针对性和层次性

继续教育的目的就是为了提高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更新其专业知识,以便其更加适应工作岗位的要求,但是目前高校会计人员继续教育的教学内容缺乏层次性,比如高校组织的会计人员继续教育缺乏对参加培训者个人学历、工作水平的实际考虑,而是将初级职称与高级职称的会计人员放在一起进行培训,而且培训的内容也忽视与实际岗位的关联性,比如高校会计人员培训的内容是依据事业单位进行的,但是实际上高校执行的《高校会计制度》,因此某种层度上高校会计人员继续教育的内容缺乏针对性。

(三)继续教育考核制度不完善

我国有关制度明确规定了会计人员必须参加继续教育,但是对于考核评价却没有做出明确的规定,因此就会出现继续教育考核赋予形式化的现象出现,实践表明在高校会计人员继续教育中一般是以“开卷”的考核模式对会计人员进行考核,这样的考核机制必然会出现一系列的问题,其中诚信问题是继续教育中的最大问题,因此诚信是会计职业道德素质的基本要求,加强诚信建设是会计行业的主要任务,但是基于考核机制的不完善,使得在继续教育培训中出现了各种非诚信行为:一是部分人员不参加培训;二是部分高校不组织继续教育,而是直接组织会计人员填写试卷,以此应付;三是自己不参加培训,而是由他人代替;四是参加继续教育的信息存在弄虚作假。

三、解决高校会计人员继续教育问题的对策

(一)高校领导要提高对会计继续教育工作的重视程度

提高高校领导对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工作的重视程度的关键在于树立正确的现代继续教育理念:一方面高校领导要加强对继续教育的重视程度,鼓励会计人员积极参加会计教育培训,同时还要积极借鉴与吸收国内外其他高校的经验,不断提高会计人员的专业技能和防范会计风险的能力。同时作为高校的管理者还要积极为会计继续教育提供相应的硬件支持,比如为继续教育提供教学场地、组建相应的教师团队等等;另一方面高校也要完善激励机制,将参加会计继续教育培训作为会计人员职务晋升的重要考核指标之一,以此激励会计人员参加会计继续教育的积极性。与此同时作为会计人员也要充分重视继续教育,抓住继续教育的机会,带着问题参加学习,以学习促进专业知识的提高。

(二)丰富高校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培训内容

随着高校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和新的会计法规的出台,作为提高高校会计人员专业技能的学习途径,继续教育培训的内容也要不断的更新与发展:首先继续教育的培训形式要具有多样性和层次性。高校要根据会计人员的不同特点制定不同的培训形式,具体就是普及性培训、更新性培训与提高性培训。根据学员的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培训形式;其次继续教育的内容要具有针对性和有效性。随着高校会计工作环境的不断变化,比如高校出现的银行贷款等新的会计工作,需要会计人员要具有相应的会计知识,而以参加财政部组织的培训,其内容往往缺乏针对性与实效性,因此高校在组织各种继续教育培训时应该注重内容的针对性,同时还要积极组建各种会计学术交流会,以此增强会计人员的综合知识。

(三)完善考评制度,革新评价模式

提高会计人员继续教育的质量就必须要建立与完善考核机制:一是要实现会计人员人事单位与考核单位的脱离,将会计人员的继续教育考评主体由原单位改为财政部门组织,实现对会计从业人员的集中考核;二是高校要将会计人员继续教育的考核成绩作为职称评定、人才流动的依据,以此提高会计人员参加继续教育的积极性,当然作为会计继续教育的承担部门也要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比如增加继续教育的针对性,避免出现形式化的继续教育;三是完善继续教育的培训考核机制。培训考核机制要从多方面入手,一方面要将会计人员继续教育的平时表现纳入到考核中,比如规定会计人员的出勤率。另一方面完善继续教育的考核方式,改变传统的以闭卷考试的模式,实现开卷+闭卷的模式。当然考试的内容一定要与高校会计工作相符合,以此增强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

(四)实施”互联网+会计继续培训“模式

高校会计人员日常工作任务繁杂,参加继续教育和日常的会计核算本来就有时间上的冲突。传统的课堂培训往往使会计人员顾此失彼,难以兼顾。现代化的教育手段,如网络教育,就很好的解决了这个矛盾,适应了会计人员继续教育的这一特点,学员不用再定时定点参加培训,能根据自己的时间合理安排,更好的完成培训任务。以注册会计师非执业会员网上继续教育为例,时间自由安排,授课老师都是针对课程量身定做,而且课程设置较多,选择面广,这种模式值得推广到高校会计人员继续教育中。

作者:任堃 单位:鲁迅美术学院

参考文献:

[1]翟政莲.高校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J].山西财税,2012(01).

[2]滕宏汉,黄宁.对高校会计人员继续教育的思考[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3(01).

[3]李学军.我国高校会计职业道德教育问题与对策分析[J].中国集体经济,2010(08).

[4]黄娜.新会计准则下会计人员继续教育问题研究[J].中国市场,20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