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的继续教育功能研究

时间:2022-03-01 11:19:42

图书馆的继续教育功能研究

摘要:笔者从图书馆的文化功能谈起,讨论了图书馆对人类终身学习和继续教育起到的作用,指出图书馆不仅是校外学习的重要场所,而且是大众获取知识、提高修养、完善人格的重要途径。新时期图书馆应发挥作用,满足社会大众的精神需求。

关键词:图书馆;继续教育;文化功能;延伸功能

1.图书馆的文化功能

图书馆不仅仅是人们阅读学习的场所,也是推动历史进步、促进社会文化发展的公共职能部门,它所体现出的是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的双重功能。从古至今,一些文人学者和有识之士在学习的过程中逐渐感受和认识到了图书馆对人类文化交流的巨大影响和作用,继而陆续创办了各种规模的书馆、书院等,中国历朝历代都保存有大量的官府藏书,此外,一些外国的传教士在来到中国时也带来了很多具有先进思想、文化的西方书籍,加快了中西方文化融合的进程。当今社会信息技术高度发达,人们通过互联网等形式把很多馆藏书籍文献上传共享,实现了跨国家、跨地区、跨民族的文化交流,让人们在广阔的知识海洋里遨游。

2.图书馆对教育的延伸功能

我们经常会说一个人要“活到老、学到老”,也就是说我们应该有“生命不息、学习不止”的思想,孜孜不倦地去学习。可以说,当今的社会就是学习型的社会,学习已经融入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从学校毕业并不意味着教育的终结,而恰恰是人一生步入社会真正学习的开始。教育传递着文化,它使一个“自然人”成长为“文化人”。党的“十六大”已明确提出把创建“学习型社会”作为今后要实现的四大目标之一。学习型社会不仅是一种新的教育理念,也是一种新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各种有效信息的传递和利用加速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各种形式的学习贯穿于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全社会的公民都享有均等的受教育的机会,人们不再受入学年龄、学习内容、教学时空、学习方法的因素的限制,可以自由地按照自己的兴趣去获取知识。而提供这种自主学习方式的场所便是图书馆。图书馆为学习者提供了最便捷的全程服务,使读者在此共享各类信息资源,弥补了学校教育中的不足,扩大了读者的知识视野和研究方向,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提高了读者的文化水平和个人素质。在现今的大环境下,网络教育作为一种最先进的继续教育手段已得到了人们的欢迎和认可。而这种继续教育的实现主要依托于图书馆网络教育形式,数字化图书馆是实施终身教育的有效工具。它的最大优势在于,具备先进的“导航”功能,能为广大读者及时提供最新、最精准的信息,各种图像、声音、文本、影像、科学数据等读者所需的信息,都能由读者自行操控和选择,使他们能够结合自身知识水平对自身“因材施教”。图书馆作为人类继续教育的重要场所,具有下述几大特点。第一,社会性。图书馆的受教育群体不分国籍、种族、性别、行业、肤色,图书馆是真正的平等、开放、自由之所。第二,全面性。图书馆藏书各成体系又相互渗透,这些知识常常突破了本专业旧有的知识范围,把学科知识最大限度地加以了扩展。第三,灵活性。人们在图书馆中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自由地选择学习的内容。第四,经济性。图书馆的教育成本要明显低于学校教育的成本。书籍的年代传承使更多的人用更少的钱就能得到丰富的知识,一本藏书可影响和受益几代人。众所周知,我国有很多在各行各业都颇有建树的专家,如钱学森、李四光、曹禺等大家,都是终其一生与书为伴,并从书籍和学习中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作为平凡的普通人,虽然不能像他们一样,但日复一日读书的积累和知识的增长也完善了我们自身的成长,提高了我们的素质和修养。

图书馆是古今中外人类知识文化精粹的汇聚,个体和社会的发展离不开图书馆对知识的传承和传递,读书不仅让人得到了知识,也使人的心灵得到了愉悦和放松,是一种很好的休闲方式。可以说,图书馆是公民继续教育的重要场所,是一个终身学习的课堂,是一所没有围墙的学校。图书馆安静、安全、和谐的氛围和制定的一系列规章制度,例如,要求读者在馆内不吸烟、不乱扔杂物、不大声说话、衣着得体等,增强了读者的公共道德意识,洗涤了读者的心灵,让读者在这一良好的环境中耳濡目染,受到精神的熏陶和道德的升华,为提升个人素质、培养健全人格起到了巨大作用。人类通过图书馆这个良好的媒介不断地进行着继续教育,现代图书馆的各种设施和设备也在快速地更新以适应读者更高的要求,图书馆的传统服务模式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些新事物和新变化,将有力地加强图书馆的继续教育功能,使图书馆成为全体民众精神的乐园。

作者:宋松 单位:包头师范学院

参考文献:

[1]许蕴茹.图书馆员培训的问题及对策[J].图书馆学刊,2012(12).

[2]蔡菲.公共图书馆人才培训与开发之我见[J].图书馆学研究,20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