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媒体技术在中医药继续教育的应用

时间:2022-03-01 09:48:33

流媒体技术在中医药继续教育的应用

摘要:伴随互联网技术的不断进步,越来越多领域应用流媒体技术,即StreamingMedia。本文介绍了流媒体技术特点和其工作原理;提出了利用流媒体技术组建中医药继续教育网上课程,应用于远程教学,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最后,本文介绍了该平台在南京中医药学会网站上远程继续教育中的应用实例。

关键词:流媒体;南京中医药学会;继续教育;网络远程教学

0引言

随着国际互联网的飞速发展,迅速拓展了网络的带宽,静态图像和简单的文字已经无法满足人们对网络信息的要求,而由于视频表达方式更为丰富多彩和直观,深受人们喜爱。流媒体技术随之应运而生并得到广泛地应用和发展。正是在此背景条件下,南京中医药学会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结合继续教育的特点,在网上建设网络远程教学中心,服务于南京地区的广大中医药从业人员的职业培训和继续教育。网上远程教学的内容是基于网络流媒体技术的授课视频,例如,中医护理操作、针灸推拿手法、中医康复治疗等操作技能演示,中药炮制、煎法等过程演示,经典病案的声像资料等。流媒体技术在教学课件中的应用为教学课件提供了丰富的表现力,已经成为网络教学资源不可或缺的内容。本文主要介绍了流媒体技术以及在中医药继续教育网络远程教学中的应用,结合南京中医药学会教学课件讨论流媒体应用技术所达到的实际效果[1-2]。

1流媒体技术概述

1.1流媒体技术的含义

流媒体作为一种媒体格式,主要是指在网络上用流式传输技术进行实时连续播放,比如多媒体文件、视频及音频等。它还有一个名称为流式媒体技术,具体说来,就是在网站服务器中放入经过压缩处理后的声音信息或连续的影像信息,再经过视频服务器给用户计算机顺序或实时地传送各个压缩包,用户可以在下载的同时进行收听和观看,这项网络传输技术,不需要整个压缩文件完成下载后进行观看,随时可进行观看。此技术就是将一个缓冲区在使用者的计算机中进行创建,当使用者想进行播放时,可以提前进行数据缓冲,当播放需要的速度大于实际网络连线的速度时,一段缓冲区的数据就会呈现在播放程序中,以此防止中断播放,保证播放质量[3]。

1.2流媒体技术发展历程

2000年后两个季度开始,互联网技术在全球范围内持续发展,宽带IP网开始应用,美国Microsoft、RealNetworks及Apple等公司首先提出了流媒体技术,也为世界呈现了先进的该项技术的宽带解决方法。以此,在短期内使得流媒体技术获得了飞速的发展。现阶段,在远程培训、视频会议及网络电视等各个领域中也较为广泛地应用流媒体技术,实现了信息网络基础上全面的视听体验,使得视频和音频等信息可以在第一时间进行快速传递[4]。

2流媒体技术具体分析

2.1传输方式

流媒体传输实现在网络技术基础上,但是对传输的文件有一定的要求,即流媒体格式必须符合。多媒体文件应用一般格式进行存储,有较大的容量,如果在窄带网络上进行文件传输,要消耗很长的时间,尤其是在网络繁忙的情况下,会出现传输中断的情况。同时流媒体用通常格式进行传输无法用流媒体协议运行。所以,在文件传输之间要先处理一下使其变为流媒体格式,以此经过压缩处理转化为流媒体文件。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压缩要选择的压缩算法要适当,以此保证文件容量达到最小,同时要将流式信息添加到文件中。由于因特网异步传输的单位是包,传输多媒体数据时,该数据会以多个包的形式被分解,因为网络传输并不稳定,而每个包需要不同的路由,因此,传输到客户端的时间顺序会一定程度的变化,也有丢包现象存在。因此一旦产生这样的情况,为对变化时间顺序造成的混乱情况进行纠正,就需要采用缓存技术,以此正确排序各个数据包,以此使得正确连续播放音频或者视频数据。某一段时间内的数据是需要缓存进行储存,因此,在缓存中数据的存放具有暂时性,同时也在不断地更新中,呈现动态变化的形式。在播放流媒体时,就是对缓存的数据进行读取和播放,完成播放后要立即清除此数据,在缓存中存入新的数据。

2.2播放流媒体

流式传输的具体过程为:当一个媒体服务被用户选中后,Web服务器应用TCP或HTTP与Web浏览器进行信息交换和控制,在原始信息中将需要进行传输的实时数据进行检索,在用户机上A/VHelper程序用Web浏览器进行启动,Web服务器检索要应用HTTP对参数进行找寻,实现初始化Helper程序。此参数主要有A/V数据的编码种类、目录信息、A/V检索相关的服务器地址。A/VHelper相关程序和服务器均采用RTSP(实时流控制协议)方法,以此来对其传输过程中所需要的相关信息予以传送。和CD机以及VCR的功能存在一致性,然而RTSP则包含了影像播放、停止以及对其实施命令的手段。与此同时服务器采用RTP/UDP将相关数据送达至客户程度中,当其A/V数据进入到客户端之后,其客户可以对其进行播放。现阶段,流媒体技术具有3种主流类型,分别是Microsoft公司、RealNetworks公司及Apple公司呈现的WindowsMedia、RealMedia、QuickTime。其共同特点为有自己的专利文件格式及算法,特色均不同。另外,流媒体技术的文件格式主要有DVI、AVI、SWF、MPEG等。

3在南京中医药学会远程继续教育中流媒体技术的应用

南京中医药学会是区域性学术团体,拥有会员2000余人,分布在南京地区各级医疗机构,以往召集会员以老师集中授课的方式越来越不能适应现代教育的要求。在网上公开授课,会员只要能上网,就能学习的模式成为继续教育的主流,学会及时调整教学方式,在原有网站的基础上,建设远程教育中心,采用流媒体技术,在网上教学视频,极大地方便了会员学习,得到了广大会员一致好评。

4结束语

在网络技术发展的基础上,流媒体技术也得以快速发展,流媒体将成为未来一种主要的网络业务,与电视媒体的影音水准相比,音视频质量也将得以突破。在信息网络的未来发展中,应用该项技术对学会中各各级基层单位的会员不受时间、区域限制,做到想学就能学的真正方便的教学模式,流媒体技术必将成为远程继续教育中的一项重要应用,在现代化职业教育进程中将发挥出重要作用。

作者:蔡智 单位:南京市中医院

参考文献

[1]赵妍.流媒体技术在网络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软件,2013,34(4):149-150.

[2]柳虹.基于流媒体技术的高职专业教学资源库模型设计及应用[J].职业技术教育,2013,34(35):5-7.

[3]邱潇钰,刘川,陈宏志,等.基于流媒体技术构建第三代远程教育系统[J].科技创新导报,2014,11(7):120-121.

[4]余正红,杨华勇.流媒体技术在现代远程教育中的应用探析[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2,08(22):5407-5408,5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