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继续教育监控及评价方式

时间:2022-03-01 09:05:15

教师继续教育监控及评价方式

摘要:高职院校教师继续教育是提高高职院校教师综合素质的关键,教师的继续教育过程中,对教师“继续教育质量”的评价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我国高职院校教师继续教育起步较晚,目前还没有公认的个别教师继续教育质量评价体系,作为评价的主体,在高校教师继续教育质量评价体系中没有出现。为此,论述了高职院校教师继续教育质量评价体系的技术路线、指标和标准评价体系、评价标准以及提高教师继续教育质量的相应措施。

关键词:高职院校;继续教育;监控;评价方式

1高职院校教师继续教育质量监控与评价的基本内容

1.1对教师工作素质的要求

针对高职院校的特点,根据高职教育培养技能型和实践型人才的定位,高职院校教师继续教育评估,必须明确高职院校教师继续教育的目标,这不仅是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自身的目标,也是高职院校教师继续教育评价的基础。继续教育评价旨在鼓励教师个性发展,促进学校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继续教育管理水平,促进教师整体素质提高、发展生产、建设、管理、服务一线高等职业教育的基本任务。高职院校教师继续教育质量评价应遵循教育评价的基本原则,借鉴国外的有益经验,继续教育评价模式,突破传统的奖惩评价框架进行评价。目前,国际教育评价的范围不断扩大,教育评价方法越来越丰富,当代世界著名的教育学和心理学家本杰明,提出教育方面评价的作用是促进,不只是选择。因此,高职院校继续教育质量评价模型和通识教育评价有一个共同的目的,就是促进继续教育的对象的发展,挖掘继续教育的潜力。

1.2教师继续教育质量监控与评价的基本内容

根据职业教师的特点,参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相关文献的道德、能力、工作对公务员和企业工作人员的要求,对绩效考核等方面的要求,在政治和思想表现方面,以教师职责和工作绩效为主要内容的考核期,采用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法,结合基本素质、教学、科研等方面对教师继续教育的监测和综合评价。根据以上记述的内容,按指标划分,将形成以表格内容。表格由学院相关工作领导统一,不同的相关部门人员操作,高职院校教师继续教育质量评价体系结果。

2高职院校教师继续教育质量监控与评价的原则

2.1客观评价与主观评价相结合

在继续教育质量监控和评价的过程中,要坚持实事求是、客观评价和方法的原则。同时,要考虑到主观能动性评价。详细描述评价,要重新真实数据,信息反馈,第一手资料,内容可以用数字记录和积累来衡量,我们要努力量化工作,要注意征求各方建义,听取意见,检查,直接先手资料,增强其工作透明度,最大限度地提高客观性和主动性评价工具。

2.2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相结合

定性评价是评价对象的,在使用的经验方面的品质的评价。定量评价是评价对象的定量评价。在评价过程中,应注意两者的结合,相辅相成,相互补充,以便进行综合评价。

2.3实施师德一票否决制

教师素质的职业道德,将直接影响到教师的质量“教学品质和服务品质”。因此,所有的行政制裁违法行为被记过或者更多的教师,或出现教学等方面问题的教师,或没有师德师风的教师,他的道德评价与其职业就是不符合的。同时,凡是所有的道德不符合条件的,他的整个职业工作评价也是被认为是不称职的。

2.4评价监控工作与指导工作相配合

一方面,评价和监控,是决定教师的教学宗旨的素质,另一方面,是提供指导教育的基础上,通过评估的信息,可以诊断为教育过程,更好地了解教师的工作质量,和正确的指导,提出了针对问题具有高价值性的意见,形成了“评估、指导和评价”螺旋循环模式,很好的提高了教育和科学的有效性。

3高职院校教师继续教育质量评价与监控的方法

3.1考评、监控的组织机构

建立院、系、学生四级评价体系。由其他方面的评价数据,根据统计指标的评价结果在统计学上评估。最终得出对教师继续教育结果的结论。评估团队应由学校主管,部门领导和专业教师等等组成。评估团队成员必须是公平和公正的,以确保评估的可信度。学校教育系统负责整理排列相关数据,再由评估小组成员进行统计、整理、评价,考核成绩作为老师这学期教学评估的基础。

3.2评价和监控的程序

(1)确定评价指标,发展各种类型的评价形式。根据教师工作的基本内容,对教师工作的质量进行了分析和评价,确定对于教师工作的各类评价的标准,从而确定相关的评价表格,对发展各种考核形式的教师进行考核。(2)确定评估程序。以学期考核作为评价阶段,分平时、学期双阶段的评价和监控,为了监测教师在教学工作过程中的质量,提高教师工作的能力。通常情况下,我们对日常考评和监控常常从2个方面入手:一个是高职院校各部门领导对教师日常表现、教学表现、工作量大小和教学研究科研工作等情况,进行跟进的记录评价和监测;二是教学评估小组以听课、广大学生调查等形式来评估教师的教学质量;学期最终成绩和教学过程监控。由评估组进行整理部署,相关部门和相关工作人员结合通常的评估记录,教师在工作开展的评价在这学期所做的工作,收集到的记录在评估团队进行统计和数据处理。(3)评价和监测的实施。采用各种形式的监测和评价。详情如下:学生方面的评价和监控。由大学教务处和学院教务处的教师组织排在前三分之二的每一个班级的学生,都是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填写学生分级表。学期开始到学期的课堂教师评分和学期的课堂教师评分方法。每学期至少一个老师评价2至3次。系(部)评价和监测。学院(系部)按照各科室的职能范围,通过讲座、教学检查、所有抽查,重点考核方法,动态监测教师工作。在平时评价的基础上,记录资料,教师和监控的随机或周期性综合评价。每学期至少一个老师评价2至3次。(4)评价和监测的总结结果。在对各部门进行定量和定性评价的基础上,根据教师的素质,在调查中收集和评价信息,综合处理,应用统计方法,评价结果的科学性。通过比较分析,得出结论,并及时提供给有关科室,来提升老师的业务水平和能力,提高老师工作效率。

4高职院校教师继续教育质量评价体系的指标

(1)高职院校全面继续教育质量评价体系包括:机构建设、组织安全和财务安全、工作流程和过程管理、教师交流和技能提升等方面的内容和形式。①机构建设: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教师继续教育管理办法,开展教师年度继续教育项目等内容的评价。②组织安全和财务安全:评价高职院校领导是否重视继续教育,组织机构是否健全,是否有一个专门的部门负责教师继续教育,以及教师继续教育的需求在资金方面是否得到满足。③工作流程和过程管理:高校教师继续教育管理工作的评价,重点是学校教师考核制定年度继续教育计划,教师培训验收,教师培训过程监控,培训数据收集,教师进修培训质量评价。④内容和形式:教师继续教育的内容和形式,评价其多样性,是否在培养和发展的形式,以及满足高校教师个人发展的需要。⑤教师成果交流:继续教育学院教师分享成果的评价及其他形式的经验交流等。⑥教师技能提升:对高校教师继续教育过程和完成后的技能提升过程进行评价,重点对教师参与的指标、学术水平的提升、工作促进、研究、双师素质教师比例等方面进行分析。(2)个体教师继续教育质量评价体系的指标包括:教师的基本素质,提高教学能力建设,实践能力建设,研究能力建设,以及相关能力的提高教育等。①教师的基本素质提升:教师道德标准的评价,教师资格的提升,双师素质的教师资格和专业带头人或教师的教学等内容。②教学能力建设:评价教学工作量,应用现代技术教学研讨会,教学评价和教学成果获奖等内容。③实践能力建设:实践指的是专业教师的能力与实际工作能力相关的理论能力、实践能力的提升,包括实践能力的提升和实践教学能力的提高,教师的主体实践能力主要通过教师实践教学,实践教学工作量、实践成果、服务企业能力为评价内容。④研究能力建设:评价参加研讨会的教师,参与出版专著和研究论文,科研成果奖的应用开发等。

5高职院校教师继续教育质量评价结论标准

(1)学院综合评价:系统建设评价、工作流程和过程管理、内容和形式,作为教师技能提升的重要指标,组织安全与财务安全、交换指标为一般指标。评价结果分为优秀,良好,不合格三等。(2)个别教师评价:评价基本素质的提高和研究能力建设为一般指标,提高能力建设的教学和实践能力建设为重要指标。评价结果分为优秀、良好、不合格三等,评价分值80分或以上确定为优秀,79到60分是良好,60分以下是不合格。6提高高职院校教师继续教育质量的措施为了保证高职教师继续教育质量,一是应在制度保障方面,建立高职院校教师继续教育中长期建设规划;二是为适应当前高职院校教师继续教育的发展态势,设立专门监管机构,明确指定职能部门负责部分教师继续教育;三是建立教师专业档案和继续教育学习档案,负责管理和开展教师继续教育,保障教师培训学习渠道长期稳定。通过一系列规范化管理和持续有效的教师继续教育,提高教师个体和整个学校继续教育质量。

作者:吴丹 孙姗 单位: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赵宝柱,曹晔,刘永军.中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师培训评价体系建构研究[J].职业技术教育,2010,(22).

[2]李少勇,康建军.高职院校就业教育体系的构建[J].文教资料,201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