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继续教育论文6篇

时间:2022-08-25 09:15:36

教师继续教育论文6篇

第一篇:教师继续教育模式的创新

一、教师继续教育采用的模式

当前,互联网技术、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不但对人们的工作、生活有较大的影响,而且对高校的教育教学活动有较大的影响,网络教育成为教师继续教育中的新型教育模式。教师通过网络或者是广播、电视、网络课堂等进行教育技能、教育理论的学习,获取新的教学技能和理论。网络教育模式具有低成本的特点,还具有选择面广、培训方式内容自成体系等特点。

二、当前高校教师继续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一)继续教育理论问题

教师是教授理论知识、专业技能的行业,在院校教育教学中,教师是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高校教育教学活动开展的重要支持资源,作为人才培养的导师,教师的职业技能、职业素质、职业理论知识等均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是从教师继续教育现状进行分析,在高校的教师继续教育模式中,继续教育理论存在的问题影响着继续教育模式的有效进行。从继续教育理论上对其影响教师教育的因素进行分析,可以分为三个层面:一是教育者、受教育者等与教育相关的人;二是教育内容、未来职业等与教育相关的事情;三是教育手段。在教师的继续教育中,包含很多的内容,有很多的组成部分,如教育内容、方法、方式、途径等,都影响着教师的继续教育质量。而作为教师,其继续教育内容需要不断更新,且需要通过教育手段传播到受教育者那里。在教师的继续教育中,要强化教师的专业理论,只有强化教师继续教育理论,才可以使得教师职业更加专业化。

(二)模式问题

针对教师的继续教育模式而言,其就是一种科学的教育方法,对教育中的主要矛盾进行分析,帮助认清教育的基本特征,并对教育内容进行合理的分类。继续教育理论作为模式的基础和条件,对继续教育中的教育内容等进行概括,并为教育实践提供选择依据。还有就是对教育实践的经验进行概括,得出个别教育模式,进而将教育理论丰富。教师的继续教育模式问题中,也包含理论指导的一些问题,主观上针对教师继续教育模式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主要有专家本位、话语霸权、后评价指导、经费不足、师资缺乏、与职前教育分离等。无视自己身处的教育环境、教育条件,是专家本位下的结果,而在实际的工作中,人们会因为条件、环境的限制和要求,而决定做什么和不做什么,所以影响着教师的继续教育。在继续教育中,话语霸权会造成教师继续教育与实际脱离,且在其发展的过程中没有人可以掌握其真理,所以空讲大道理,会造成继续教育脱离教学的具体意境。当前的各大高校教育中设置的课程,大多都重视理论而轻视实际、实践,采用后评价指导,进而无法有效地促进教师的全面发展。在高校的继续教育中,经费不足、师资匮乏等也是较为显著的一个问题,没有雄厚的资金和师资,是教师继续教育发展中的一大障碍。

三、学区视域下教师继续教育模式的创新

当前,教师的继续教育受到国家的重视,但是在教师的继续教育模式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对教师的继续教育,以及学生、学校的发展均产生着不利的影响。在目前的教师继续教育模式中,基于学区视域的角度,进行创新,改进继续教育模式,可以促进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以区域为中心,将教师继续教育均衡发展的重点,转移到教师的身上,并通过学区化的管理,促进教师的教育专业发展,并为教师的终身学习,建立继续教育管理体制。学区视域下的教师继续教育模式,以资源的共享、教育质量的提高、教育多元互动等为核心理念,采用文化融合、专家介入、评估跟进等,实现教师继续教育的创新,进而提高教师的专业教育技能和教学质量。在学区视域下,进行的教师继续教育模式的创新,可以分为不同的组成部分,例如,教师继续教育模式的核心理念创新、行动策略创新、资源支持、组织载体等。

(一)教师继续教育核心理念的创新

在学区视域下,进行教师继续教育模式的创新,对教师、教育工作等均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所以需要加强教师继续教育的创新。在学区视域下教师继续教育模式的创新,将其重点转移到教师的身上,并将教师继续教育的核心理念确定。教师的继续教育核心理念主要有资源共享、多元互动、提高质量。

1.资源共享

当前,我国的经济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且在社会的不断发展中,人们对教育资源也有了不同的需求,尤其是在质量和数量上都有了较大的提升,在教育教学事业的发展中,过度地投入资源,会产生一些硬性约束,所以在教师的继续教育中,实施资源共享,提高资源利用率,为教师提供更多继续学习的机会。建立教师继续教育资源共享机制,可以推动教师继续教育资源的良性使用、流动,资源的共享包含课程资源、人力资源、信息资源等,通过资源的共享,要及时、充分地满足教师、学生在教育教学中的需求,促进学区视域继续教育的发展。

2.多元互动

在教师的继续教育发展中,多元互动是提高教师专业素质的关键,且继续教育的作用越来越明显,随着我国教育教学制度从封闭到开放、从一元到多元的发展,促进多元化、开发性的教师继续教育体系形成,也是必然的发展趋势。所以在教师继续教育模式创新中,需要充分地发挥各方面的力量,充分有效地利用教学资源,形成多元互动、城乡结合等,推动教师继续专业学习。在学校的发展中,不同的教师有不同的教学经验,且在教师专业发展的不同时期,对教师的继续学习要求不同,进行多元互动,可以按照不同的继续学习要求,让教师在继续教育中,获取其所需的知识和技能。

3.提高质量

教师进行继续教育的目的,就是提高自身的专业素质、专业技能,进而将自身的教学质量提高,而高教学质量、效能也是高校进行教育教学改革的核心,所以教师的继续教育模式创新,最终是为了促进高校的人才培养和学校的发展。提高高校的师资力量,需要通过教学实践实现,并通过良好的教书育人行动体现出来。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师、学生的自由发展,并推动高校的发展。

(二)教师继续教育模式载体的创新

从学区视域下的教师继续教育模式的创新进行分析,继续教育模式的组织载体也需要进行创新。可以构建学区教师专业学习社群,充分有效地利用教育资源,加强学区学校之间的合作,最大限度地实现学区视域下教师教学资源的共享和利用,促进教师自身和学区学校的发展。在教师学区视域专业学习社群的建立中,可以采用中小学为单位的校本研修,以学区为基础,进行问题式学习联动,以创新实验、实习为基础,实施发展式合作模式,以智慧为指导,实施教师的自主学习等。除此之外,还可以实施广域教师专业发展社群的建立。在广域教师专业发展社群的建立中,可以采用的模式为教师联合联盟、学区互动联盟、名校城乡联盟、城乡高校联合、教育区域联盟等。通过对教师继续教育模式的组织载体进行创新,将区域限制性打破,充分有效地利用学区地域优势,以及教育资源,引导学区教师组织进行教育问题的研究、分析、解决等,实现教师的继续教育,以及促进教师自身的专业发展。

(三)教师继续教育模式行动策略的创新

在教师的继续教育学习中,学区内不同的教师成员,对继续教育教学行动的创新、设计等存在一定的差异,在教师的继续教育模式创新中,要充分地发挥教师的行动效应,实施文化融合、教研联合等。

1.文化融合

在学区地域中,不同学校的教师,有自己所属的学校,且学校进行的教师继续教育学校也存在差异性,想要在学区视域下进行教师继续教育模式的创新,需要实现文化融合,在学区中,让各校的教师变成学区视域下教师继续教育群体中的成员,实现文化的融入,进而更好地融合在一起。在文化融合的过程中,可以采用的方法如下:第一,文化融合议程设置。以学区会议为基础,由学区内的学校校长、教师代表参加,针对学区学校专业发展、教师继续教育学习、学生和学校的发展进行研究、讨论。第二,建立学区论坛。在学区内的学校中的每一位教师都需要参与专业学区论坛的建设,提出对学区教育教学的认识、发展建议,最后得出观点丰富、专业,具有学区特色的教师继续教育专业论坛话语。第三,建立学区网络平台。通过互联网、各种社交平台,建立一个社区交流平台,通过这个平台随时随地地让教师分享自己的思考,进行教学方面的讨论和交流,进而促进教师教学技能的提升。

2.教研联合

从高校发展现状进行分析,大多数学校呈现纵向发展的组织结构,产生很多的单人单岗位的教学研究,这种模式不利于教师的专业发展,所以需要进行创新。教研活动的创新,可以从集体备课、课例研究、学生作业分析、同伴观察、问题研究等方面入手。加强学区教师教研活动的联合,可以实现教研成果的共享,同时共同分享教研信息等,在集体备课的联合上,备课的时间、地点、形式等,由学区各个学校进行商议后确定,其次是课例研究,在课例研究中,分为课例的研讨、沟通等,通过不同的方式,将教学课例研究的成果呈现在人们的面前。而其他的学生作业分析、问题探究等,也需要在学区视域下,由各校的教师共同完成。

四、小结

在学区视域下,教师的继续教育模式的创新,需要得到学区各校的支持,并使得学区各校教师参与其中,进行继续教育并进行教育的创新。除了以上内容,在学区视域下,教师的继续教育模式创新,还要有资源的支持,所以学区各校需要加强教师继续教育资源的投入,将教师的专业技能培训设备、系统、体系等完善,在此基础上,为学区教师继续教育模式的有效实施,制定一些保障措施,促进其有效地实施,推动高校的发展,提高教师的专业技能和素质,更好地为学生、学校的发展服务。

作者:郝玉荣 单位:兰州城市学院

第二篇:美术教师继续教育质量的因素分析

一、美术教育资源较为紧缺

喀什地区的教育发展相对滞后。美术教学场所、器材达不到国家规定标准,特别是农村学校美术器材配备率更低。一方面,喀什地区普通中学的办学条件,比如普通教室、实验室、图书室、微机室、语音室、教师办公室等与乌鲁木齐地区相比都有差距(根据2014年教育厅资料显示,喀什地区多媒体教室座位数为20710个,人均座位数7.7%;乌鲁木齐市多媒体教室座位数为25283个,人均座位数17.3%)。美术教师教学的参考资料非常缺乏,美术教师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少,知识面也会变窄,很难掌握最新的美术教育教学研究的成果,因此很难用先进的教育教学理论指导教学实践。另一方面,从高校分布来看,自治区31所高校有20所在乌鲁木齐市,北疆地区5所,南疆地区6所,东疆地区没有高校。其中开设美术专业的院校有14所,乌鲁木齐市7所,北疆地区3所,南疆地区4所。南疆地区高校数量偏少,制约了少数民族地区经济文化的发展和提高,不利于民族较集中地区本地人才的培养。可以说,喀什地区特别是偏远地区的教学条件和基础设施不能满足美术教师的需求,是影响中小美术教师继续教育质量的重要客观因素,应该引起教育部门和全社会的高度关注,并要持续加大建设投入力度。

二、美术教师配置数量严重不足

《新疆自治区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2014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重点》文件中指出,当前自治区美术教师数量缺口较大,据统计全区中小学缺美术教师2127人。同时,调研发现,喀什地区现有初中学校179所,初中有5170个班,初中在校生为223366人,美术教师数为333人,平均每个学校1.86个美术教师,初中的师生比为1:670;喀什地区高中学校43所,高中有970个教学班,在校生为46709人,美术教师27人,平均每个学校0.62个美术教师,高中的师生比为1:1730。可以看出,师生比较低,也反映出喀什地区中小学美术教师缺岗情况比较严重。师资配备相对较少,既会影响美术课程的开课率,也会影响美术教师的职后培训率。笔者采访到一位在喀什市麦盖提县某乡村工作近19年的维吾尔族美术教师,他在学校既要担负美术课、音乐课、双语课,同时还是学校的锅炉工,经常从早忙到晚,假期还要参加维稳执勤,用于自己学习和创作的时间十分少。由此可见,由于教师数量少,美术教师工作量就变大了,教学研究的时间也就少了,必然会影响教师的继续教育质量,也会影响教师专业素质的提升。因此,笔者建议有关部门出台政策,加大对喀什地区中小学美术教师的配置数量。

三、美术教师参加职后培训机会相对少

调研发现,近5年来,喀什地区76%的中小学美术教师参加过地市级培训,14%的中小学美术教师参加过省级培训,仅有10%的中小学美术教师参加过“国培计划”。这说明“国培计划”在新疆喀什地区覆盖率还比较低,中小学美术教师参加省级以上培训的机会不多,不利于提高喀什地区中学美术教师继续教育质量。同时,喀什地区中小学美术教师职后培训与乌鲁木齐地区相比,仍存在一定的差距。比如,从培训方法上看,乌鲁木齐地区中小学美术教师培训方式主要有“中小学教师部级培训计划”(在新疆师范大学组织,每年暑假组织1次,参加人数为120人)、继续教育培训(在乌鲁木齐成人教育学院、新疆教育学院等单位组织)、骨干教师培训(在自治区教育厅组织)、新课程改革培训(教研中心组织)、双语教师培训等形式,以及全市组织的教研活动(乌鲁木齐教研中心组织)。而喀什地区美术教师培训主要有地市级培训(在喀什市组织)和部级培训(新疆师范大学组织)。从组织培训的密度上看,乌鲁木齐地区美术教师每年组织短期培训5周,以及骨干教师培训每年2次,每次4周,每周40课时。从培训的内容上看,乌鲁木齐美术教师骨干教师培训的内容由理论和技能两部分组成,理论上主要有培训美术教师教学方法、教育科研、教育理念等方面的内容,技能上主要有培训美术教师的剪纸、陶艺、素描、色彩等技法。乌鲁木齐市教研中心组织的美术教师教研活动每月组织1至2次,活动内容有听课、教学观摩、教学大赛、画展等。而喀什地区美术教师的培训只有技能培训,理论培训较少。为此,笔者建议喀什地区应加大送学培训、校本培训、国培等力度,让中小学美术教师能够学到更多的知识,以利于提高美术教师继续教育质量。

四、对美术教师的考评机制有待完善

笔者调研发现,近50.9%的美术教师认为学校或教育行政部门对美术教师的考评不够重视。比如,美术教师考取职称的机会与“语、数、外”教师相比不太平等。原因在于,“语、数、外”教师担负着学校升学考试的重任,校方给“语、数、外”教师创造了更多评审职称的机会,导致美术教师评审职称机会相对较少。在参与考评方面,多由学校行政人员和考评小组组织,没有采取自我考评和社会评价的方式,缺乏多元主体参与美术教师的考评,容易出现以偏概全的考评现象。比如,乌鲁木齐美术教师在骨干教师培训中进行的考评,既有理论考评又有技能考评,其中技能考评占80%,理论考评占20%,把美术教师的作业和出勤率也算进教师考评成绩中;而喀什地区美术教师的考评只是简单的理论考试。笔者认为,考评时应吸收同行专家和行政人员参加,必要时也要吸收学生参加,这样才能体现评价结果的客观性。继续教育是我国推进科教兴国战略、全面提高教师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为提高新疆喀什地区中小学美术的教学质量,就应从美术教师自身的专业素养方面下功夫,不仅要创造更多的美术教师培训机会、还要确立合理考评标准等,从而激励美术教师通过自我加压、勤奋学习来提高继续教育质量。

作者:王娜 单位:新疆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美术分院

第三篇:教师继续教育专项经费财务管理

一、现阶段加强教师继续教育专项经费财务管理的必要性

(一)教师继续教育专项经费科学使用的需要

目前,为了保证教师继续教育专项经费的科学使用,相关高等师范院校需要不断加大教师继续教育经费的财务管理力度,从财务管理角度规范教师继续教育专项经费的使用。具体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首先,教师继续教育经费应包括相关高等师范院校公共资源中与项目相对应的费用开支,比如相关高等师范院校图书馆与教室水电费用、教材费、教师继续教育使用的房屋费用以及教学设备仪器购置费和折旧费等。基于财务管理理念,充分考虑这些问题,最大限度避免教师继续教育专项经费开支管理不到位现象。其次,加强教师继续教育的经费支出管控。比如,对教师继续教育专项经费中的接待费、考察费以及日用品费用,进行严格管控。针对当前的具体情况,做好教师继续教育专项经费的科学使用管理工作势在必行,只有不断加强专项经费财务管理,才能确保报销单据中的相关明细与实际情况相一致。比如,严格检查发票开具时间与教师继续教育工作的活动时间是否一致,并且规范票据的应用,严格按照教师继续教育专项经费财务管理中的相关规定执行,以此来确保教师继续教育专项经费的合理应用。

(二)教师继续教育经费支出全过程规范化管理的需要

教师继续教育经费的管理,始终贯穿于整个经费支出全过程之中,通过不断加强教师继续教育经费财务管理,实现教师继续教育经费支出的全过程规范化管理。在教师继续教育经费支出全过程监管过程中,可以确保教师继续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相关高等师范院校的管理层,应当高度重视教师继续教育专项经费的监督与管理,深刻认知经费支出全过程监督管理的重要性。在实际管理过程中,对于教师继续教育专项经费而言,相关高等师范院校财务管理部门应当正确对待,对教师继续教育的专项经费支出情况进行合理的分析和研究。同时,还要对教师继续教育经费使用中的前期支出、中期支出以及后期支出,进行全面的掌控,尽量避免相关高等师范院校财务部门、教师继续教育相关部门之间,出现认知偏差现象。此外,还要不断加强相关高等师范院校教师继续教育专项经费中的结余经费监督管理,转变传统的管理理念,严格按照财务管理规定,采取科学的管理方法,禁止将教师继续教育工作中的结余经费挪用为其他项目开支,确保教师继续教育专项经费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在报销时,应当加强财务管理,根据规范化报销程序执行,防止马拉松式的经费报销现象发生,从根本上确保教师继续教育专项经费财务管理的科学化、合理化。从财务管理视角出发,对教师继续教育专项经费进行全过程管理,以此来保证教师继续教育专项经费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加强教师继续教育专项经费财务管理的建议

(一)增强教师继续教育专项经费的财务管理意识

国家制定的财经法规是相关高等师范院校教师继续教育经费管理过程中的重要指导方针和政策,财务管理部门应当增强教师继续教育经费管理意识,并对其进行正确的引导和监督。教师继续教育专项经费的财务管理部门,应当与教师继续教育的实施部门加强沟通和协作,密切配合,大力宣传我国的会计法、专项经费管理方面的政策性法律法规和文件。同时,还要不断加强教师继续教育专项经费的控制管理,有效提高相关经费的使用效益,从而增强其综合竞争力。相关高等师范院校,应当充分认识到教师继续教育经费管理工作的重要性,确保教师继续教育管理部门、财务管理部门以及专项项目的管理人员三者之间能够达成共识;与此同时,还要采取科学有效的措施来加强教师继续教育经费管理,实现相互制约,从根本上实现教师继续教育经费在财务管理上的规范化、科学化。

(二)健全教师继续教育专项经费财务管理制度

高等师范院校教师继续教育经费的财务管理部门,应当积极探索科学的财务管理运行机制,对教师继续教育专项经费支出情况进行针对性的控制。从教师继续教育专项活动开始到结束,实施全方位的管控,确保全程参与配合到教师继续教育工作中去。此外,还要建立健全教师继续教育专项经费的财务管理制度,针对教师继续教育专项经费在类型上的差异,采用健全的教师继续教育专项经费管理制度。同时,采取不同的管理措施,明确不同类型教师继续教育经费的实际使用原则、具体开支范围以及相关的审批手续等,对教师继续教育活动中的三公经费、考察费等进行严格规定,以确保其有法可依。

(三)规范教师继续教育专项经费的管理行为

在现阶段教师继续教育经费应用过程中,存在着很多不规范行为,比如教师继续教育专项经费中的资产购置问题、教师继续教育专项经费流失问题以及教师继续教育专项经费的资源共享性问题等。在高等师范院校教师继续教育管理工作中,领导、管理人员应当以发展的眼光来看到教师继续教育活动,将教师继续教育的专项经费用到关键点上,以此来避免教师继续教育预留购置资产严重不足等问题。此外,针对教师继续教育的专项经费流失问题,在教师继续教育活动中,各项教学仪器设备、图书资料的购置和保管,应当安排专门的管理人员进行管理。在此过程中,如果出现人员调动,则需采用规范化的交接手续,防止物随人走的现象发生,从根本上有效解决相关高等师范院校公有资产的严重流失问题。同时,还要不断加大学校对教师继续教育专项经费的管理力度,结合具体的管理措施,防止因管理意识缺乏而给教师继续教育经费管理造成严重的影响。对于教师继续教育专项经费资源共享性问题而言,主要实行专项经费管控。实践中可以看到,由于每一个继续教育课题都会存在差异,因此设备以及教材的购置也就存在着区别。从某种程度上来讲,也有一些课题非常相似,因此在资源购置过程中,应当不断提升教师继续教育工作中相关高等师范院校资源的有效共享率。

(四)创新教师继续教育的专项经费财务管理手段

为了进一步实现教师继续教育专项经费在财务管理过程中的规范化、科学化,财务人员应当与学校的信息管理部门进行有效合作,针对教师继续教育在财务管理方面的特点,制定有效的教师继续教育专项经费管理信息系统,对教师继续教育专项经费的实际动态情况进行准确的统计、科学的分析以及有效的管理,从而使教师继续教育的专项经费管理,由原来的被动式管理模式逐渐转变为现在的主动式管理模式。同时,还要利用先进的信息化管理技术手段,结合教师继续教育专项经费中财务管理的相关特点、实际情况,积极开展专项经费科学化管理工作。

作者:黄湛阳 单位:广东省湛江教育学院

第四篇:体育教师如何参与继续教育

一、学习国家现行教育法规及规范性文件

体育教师是传授知识的传播者和引导者,在实施体育新课程的今天,广大体育教师应该学习国家规定的现行法规和政策,例如,《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修养》、《国家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等法律和文件。当自身的利益受到损害时,要拿出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应加强教师职业道德修养,甘为人梯,乐于奉献;应认真实施国家中小学体质健康标准,切实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应按照新课程标准,坚持“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最终,应根据三维目标,促进学生身体健康、心理健康水皮的提高和社会适应能力的提高。然而,大部分体育教师只是学习体育专业技术和理论,对国家法律认识肤浅,教育工作者要认真贯彻全国及教育系统普法规划要求,自觉提高法律意识,了解法律常识,掌握法律法规,依法教书育人。

二、学习现代信息技术,提高业务水平

在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发展的情况下,体育教师不能固守已有的知识和经验,在开发体育资源的同时,信息技术在体育教学中得到了广泛的运用,用多媒体进行写教案,说课,查阅资料等,从而提高了体育教师的工作效率。然而,现在农村中小学已经有了基本的信息化工具和一定的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可是,有的教师习惯成自然,固守传统不当的教学方法,对信息化工具与优质资源不加利用,显然加重了老师的工作负担,而今天的继续教育,在很大程度上都需要体育教师依托于信息化工具,特别是一些体育专家及学者在体育领域界取得的成果,都依赖于信息化的传递,提高了自己的影响力。作为一线体育教师利用信息技术,对于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或等是十分有益的。农村体育教师借助农远工程进行学习,让《中小学教师教育技术能力标准》成为了一个引人注目能力发展专业标准。

三、学习体育理论的专业技术,树立终身学习观念

大多数体育教师只是进行课堂教学,很少从事教学研究,有部分体育老师等到要晋升或评职称时,才,进行运动队训练,通过取得成绩来获取自己的利益。在农村中小学有些体育老师兼职第二职业,完全没有把教书育人放在重要位置,我认为这样的做法是不妥的。一线教师要坚持终身学习,体育是一门学问,需要去钻研。面临体育新课程的改革,特别要对专业知识进行更新,需要去学习体育基础学科,例如哲学、社会学、心理学等。要打破“就体育论体育”传统体育学科学习桎梏;学习体育自然科学,例如运动生理学,运动解剖学,运动医学等,通过学习了解人体运动器官结构与生理机能变化特点和规律,指导学生通过身体运动增强身体健康;学习体育技术学科例如田径、体操、武术等主干课程,多参加教学实践,对裁判法,战略战术进行实战研究,从而促进学校体育教学,是体育教师进行继续教育学习的必要环节。

四、学习《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让改革的思想回归于课堂教学

体育课程标准改变了传统按运动项目划分课程内容和安排实数的方式,根据素质教育的要求和体育课程目标,从身体、心理、社会适应三维观及体育的特点出发,充分考虑了国外体育课程发展的趋势并吸取我国体育课程建设的经验教训,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模式。面临新课改,体育教师要学习新课程标准的思想、性质及目标,充分开发体育资源。转变教师的角色,从一个从事运动技术教练员转变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真正意义上的教师;在师生关系方面,从决定学生应该学什么?怎样学的主宰?转变为与学生合作学习的朋友;在运动项目的选择上,从规定几个项目,转变为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己选择体育运动项目等。体育教师要转变观念,吸取新的知识,吐故纳新。而农村中小学体育教学模式已逐渐淡化,如果不进行新课改学习,体育教学会让学生感到枯燥无味,体育教师上优质课、写教案等会存在着一定困难,所以新课标是体育教师进行继续教育学习的重点。

五、通过观摩课、校内校外培训及比赛,多途径学习

想成为一名优秀的体育教师,需要多花功夫,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经验,如果只靠上课来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这是远远不够的。平时多观摩同行上课,学习别人的教育教学思想,多开展教研活动,发现自己存在的缺点,从而弥补知识的欠缺;争取机会进行校内校外培训,接受新知识的洗礼,通过培训不断提高,不断完善自我,以适应时代的需要;多参加全国、市、县级比赛,以赛促培,通过比赛的形式,对专业理论和专业技术及时进行反思。在教学中,回想比赛中的得与失,让教师比赛心理感受回归于课堂。总之,在“知识爆炸”的年代里,在知识半衰期日益缩短的时代里,在处于新课程改革时代里,体育教师必须首先具备学习者的新型角色定位,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不断的了解和掌握新的知识和信息,也是广大体育教师完成本职工作的重要保证,老师位通过多渠道,多形式进行继续教育学习,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是构建学习型社会的需要,也是体育教育工作者自我“升级”和可持续发展必需。

作者:何文俊 单位:重庆市垫江县太平小学

第五篇:教师继续教育理论与实践

一、正确认识继续教育

传统的学校教育对象是青少年和成年前期。这种教育把人的一生分为两部分:前半生用于接受教育,后半生用于生产劳动。这种分段是不科学的,当人们走出校园去接触现实世界时,却发现有限的学校教育远远满足不了需求,况且人不能一辈子总在学校接受教育,这就要求人们离开学校以后,仍要不断的学习。随着社会的发展,“文盲”的概念将会发生变化,“文盲”不仅仅是“不识字”、“不懂英语”、“不会计算机”等具体的概念。不能掌握学习方法的人,不能应对未来出现的新情况的人是未来的文盲。不继续学习,不接受继续教育,已经取得一定学历教育和专业技术职称的人也可能是未来的文盲。因此,我们必须要正确认识终身教育继续教育。

二、继续教育的要求

在继续教育的实践中,有的教师自感力不从心,年纪大成了认真接受继续教育的借口。这真是认真接受继续教育的拦路虎吗?中国自古相传的“活到老,学到老”的人生格言,也没有认为年龄是继续学习的问题。孔子在《论语》中说“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而不逾矩。”、“学而时习之”、“温故而知新”也反映出我国推崇终身学习自古有之。美国教育心理学家桑代克1927年的一项研究表明:人的学习能力的顶点是20岁,到了40岁以后,学习能力每年下降1%。但这种观点也受到了冲击,在20世纪50年代,一些心理学家通过对韦克斯勒成人智力测验所表现出来的智力随年龄增长而衰退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后,得出的结论是:学习能力的衰退与年龄没有直接关系。现在的研究表明,成人的智力是可以不断发展的,这种发展是由他是否继续受教育决定的。人的智力、思维能力只在临死前才开始下降,此前一直处于上升趋势。这些研究成果,为我们终身学习,接受继续教育提供了科学依据。终身教育思想,继续教育正在为许多国家接受并实践,各国从本国的实际出发,继续教育的形式有所不同。但究其本质而言都是对终身教育思想的把握。这就要求我们在思想上要正确对待继续教育。终身教育思想强调的是一种纵横交织的长期教育。从纵的方面来看,它强调从学龄前期的胎教开始直到学校后包括继续教育的教育。使它贯穿于人的一生;从横的方面来看,它不仅强调学校教育,而且强调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三者的结合,以一种完整的教育模式避免传统学校教育的缺陷。这就要求人的一生都要学习,家庭、学校、社会三个场所要相互开放,相互沟通。这就要求我们的继续教育也应有一个统一的有机体系。社会要开办各种教育机构让走出学校的人继续接受教育,学校也可以接纳社会上的人重新学习,而家庭也是学习的地方。

三、继续教育的展望

现代社会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信息爆炸”,以往需几代人持续努力才能得到的成果,现在只需一代人即可。人类在物质、意识领域的变化极快,使人的思想观念落后于社会结构的变更。因此,教育不得不改变观念,寻求一种适应变化的路子。一方面科技的高度发展,另一方面人口数量的增长及寿命的延长。对教育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传统学校已远远满足不了这种形势发展的需要。无论从事哪种行业的人,都必须不断地进行学习。从而促进了继续教育的发展。但是,终身教育继续教育不再是传授知识的问题,而是用适当的手段训练每一个人,使他永远不停地学习。其目的是使人过一种更和谐、更充实和符合人全面发展的生活,建设更美好的生活。对继续教育要着眼于人的生活,而不是课程,不是考核,不是应付。要把继续教育看做是人生的一部分,是人生活的一个过程,而不知识的传授。教育是贯穿于人的一生的活动,不存在年龄上的限制。成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某些能力受到限制,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年轻时没有掌握这种技能。如果年轻时掌握了学习方法,以后就可以随时学习,学习能力会提高。终身教育继续教育要满足人生相应阶段的教育要求。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他有自己的思想,有自己的喜好,继续教育要将个人从矛盾中解脱出来,重视人格发展的统一性、全面性与连贯性。要采取不同的形式与方法,使我们通继续教育达到人性的美满与和谐。在终身教育继续教育的发展下,有利于建立一种新的教育制度。传统的学校教育在内容上主要传授给学生固定的知识,学生只能被动地接受;在方法上采取灌输式,是单向的信息传递;在学生的培养和选拔上,采用考试分数来分类,培养出的学生缺乏个性和创造精神。终身教育继续教育的发展,将带来一种新的教育制度,它采取开放的、灵活的、训练与信息相结合的方式,传授给学生一生都可受用的学习技能。在终身教育继续教育的体系下,学生需要得到满足,个性得到充分发展,考试失败和成功的概念将失去意义。终身教育继续教育将促进学校教育体制向多元化、开放化方面发展。继续教育必将发展,这是一种时展的趋势,教育社会必将到来。凡预则立,不预则废。自觉的端正教师的继续教育,切实提高职业素质。

作者:赵福焱 单位:重庆市綦江区东溪中学

第六篇:微信在幼儿教师继续教育培训中应用

一、当前幼儿教师《儿歌弹唱》继续教育培训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受课程性质制约,难以有效开展

幼师《儿歌弹唱》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技巧课,课程开展需要钢琴实训室、数码钢琴等场地、设备。而目前幼儿园教师继续教育培训多采用短期集中授课的方式进行,各地教师利用假期到幼儿教师继续教育基地进行短期集中授课,由于受培训时间、经费、场地等因素制约,《儿歌弹唱》继续教育培训人数难以扩大,同需要培训的幼儿教师数量相差很大,难以有效开展。

(二)课程培训形式单一,难以达到应有培训效果

幼师《儿歌弹唱》是一门综合课程,学生除了需要掌握钢琴基本弹奏技术外,还必须掌握一定的即兴伴奏知识,同时还应具备边弹边唱的能力。课程培养的是幼儿教师的一种综合能力,即对声乐(唱歌)、乐理(音乐理论知识)、视唱练耳、和声、曲式等一系列音乐专业基础知识的综合应用。当前我国幼儿教师培训以短期集中授课的方式为主,在这种模式下,很难通过很短的时间使受培训教师掌握边弹边唱的综合能力。

(三)师生之间缺乏交流,无法做到因材施教

为了使受培训幼儿教师在较短的时间内,掌握更多的课程内容,《儿歌弹唱》继续教育培训时,教师多以讲座的形式对接受培训幼儿教师进行集体授课,授课内容难以兼顾幼儿教师的实际需要。培训过程中以及培训结束后,教师和学员之间,学员相互之间缺乏沟通、交流途径,学员在幼儿园弹唱教学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无法向授课教师反馈,授课教师无法掌握学员知识需求,因材施教难以实现。

二、微信功能及其在《儿歌弹唱》继续教育培训中应用

(一)微信功能及其在幼儿教师培训中应用的可行性

微信是腾讯公司于2011年推出的一款为智能终端提供即时通讯服务的免费应用程序,用户可以通过微信可以进行语音、视频、图片和文字等资源的传递和分享。微信公众平台是腾讯公司在微信的基础上新增的功能模块,通过微信公共号平台,平台创建者可以向特定的用户群体进行的文字、图片、语音的全方位沟通、互动。目前微信已成为最流行的社交工具,截止2015年一季度末,微信每月活跃用户已达到5.49亿,微信公众账号总数已经超过800万个。微信在幼儿教师中同样广泛使用,笔者通过对参加培训的237名幼儿教师进行调查,235名(99.2%)幼儿教师拥有微信账号,226名幼儿教师微信每天打开12小时以上,217名(91.6%)幼儿教师关注过微信公共号平台。

(二)微信在幼儿教师《儿歌弹唱》培训中的作用

1.利用微信构建《儿歌弹唱》课程信息平台

微信公共平台支持向特定人群进行信息的功能,在幼儿教师《儿歌弹唱》培训中,教师可以同课程内容有关的上课时间、上课地点、上课要求、课后作业、课后活动等信息通过微信公共号进行,课后教师可以利用微信公共平台的微投票功能,组织学生对课程培训形式、培训内容、培训效果等信息进行反馈投票,有助于教师了解学生的知识需求,通过微信可以构建《儿歌弹唱》课程信息平台。

2.利用微信构建《儿歌弹唱》课程资源平台

目前幼儿教师短期集中培训模式,由于受授课时间、授课环境的限制,培训内容多以理论的形式,而课程培训中所需要的大量钢琴演奏技巧和儿歌即兴编配演示等无法向学员展示,利用微信公共平台,教师可以构建构造《儿歌弹唱》课程信息资源平台,将培训中无法向学员讲解内容编辑、上传到公共平台上,公共平台构建可以以《儿歌弹唱》教材为目录,将教材中儿歌伴奏需要掌握的基础知识以文字配谱例的形式呈现,将儿歌常用各调音阶、琶音、和弦、伴奏音型的练习等内容以视频、文字结合的方式呈现,将大量的编配伴奏的儿歌、未编配伴奏的儿歌等内容谱例、弹唱演示等内容融合在一起,构建音频、视频、文字、谱例相结合的幼儿教师继续教育《儿歌弹唱》立体化教学资源平台。

3.利用微信构构建《儿歌弹唱》培训师生互动平台

传统的幼儿教师集中培训模式,培训教师仅仅以讲解的形式将《儿歌弹唱》课程知识点传授给幼儿教师,由于受培训时间、培训形式等因素制约,无法掌握培训学员的能力差异,同时学员之间也缺乏相互之间的交流。利用微信的对讲功能,教师、学员之间、学员相互之间的沟通交流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学员可以将自己儿歌弹唱的音频、视频资料,利用微信朋友圈的功能,互相交流、沟通,构建《儿歌弹唱》培训师生互动交流平台。

三、微信在《儿歌弹唱》幼儿教师培训中应用的优势

(一)扩大受培训幼儿教师的范围

近年来,随着幼儿教师“国培计划”的开展,各培训机构幼儿教师培训任务繁重,以河南省为例,2014年“国培计划”农村幼儿园教师培训项目需要培训农村幼儿园教师短期集中培训6000人,农村幼儿园转岗教师培训2400人,农村幼儿园骨干教师置换脱产研修1400人。而参加“国培计划”培训的幼儿教师相对于数量众多的各类幼儿园教师仍然只是少数,《儿歌弹唱》幼儿教师培训由于受场地、设备、师资等因素的制约更无法大规模开展,而微信的应用,能够使幼儿教师《儿歌弹唱》大规模培训成为可能,幼儿教师培训机构通过组建课程团队,共同构建幼儿教师《儿歌弹唱》继续教育资源平台。需要培训教师通过扫一扫功能,即可加入课程,能够使幼儿教师《儿歌弹唱》课程培训得以有效开展。

(二)加深师生之间联系,促进教学相长

教学过程是教与学的交往互动,师生双方相互交流、相互沟通、相互启发、相互补充,在这个过程中教师与学生彼此间进行情感交流,从而达到共识、共享、共进,实现教学相长与共同发展。幼儿教师在幼儿园一线长期进行幼儿歌曲弹唱教学实践中积累了大量问题和经验,而授课教师幼儿园教学实践缺乏,传统的《儿歌弹唱》继续教育培训中,授课教师和培训幼儿教师之间缺乏相互沟通,不能有效互动。通过微信,授课教师和受培训幼儿教师之间可以随时随地沟通,得以共同提高。同时《儿歌弹唱》微信公共平台的创建过程,需要教师不断收集、整理教学素材、案例,有助于教师专业知识的加深和信息检索能力的提高。受培训幼儿教师在利用微信进行继续教育学习过程中,网络上大量丰富的音乐信息资源不仅开阔了幼儿教师的音乐视野,而且更在学习过程中掌握了信息的检索和教学交流技能,培养了幼儿教师主动学习能力。

四、微信在《儿歌弹唱》继续教育培训中应用注意事项

(一)微信环境下教学与传统幼儿教师集中培训模式的融合

微信环境下进行《儿歌弹唱》幼儿教师培训具有课程信息量大、课程知识系统,打破时空界限等的特点,而传统幼儿教师集中培训模式具有师生能够当面交流的优势。在进行幼儿教师《儿歌弹唱》继续教育培训时,授课教师应根据课程内容、授课学时制定教学计划,例如可以将“钢琴基础课”、声乐、乐理等音乐理论知识以微信教学为主,而钢琴演奏技巧等课程内容以集中当面培训为主,使微信教学成为《儿歌弹唱》面授教学的补充。

(二)完善配套相关规章制度

微信环境下进行《儿歌弹唱》幼儿教师培训教学,授课教师将花费大量时间、精力用于《儿歌弹唱》课程微信教学平台的构建,学员信息的反馈。在这种环境下,如何对授课教师工作量进行考评,如何对受培训幼儿教师培训过程进行质量控制,这些内容均需要相关教育主管部门及幼儿教师继续教育培训机构制定、完善相关规章制度,从而使微信这一交流工具能够真正应用于幼儿教师《儿歌弹唱》继续教育课程培训中。

作者:杨靖 单位: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