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企业继续教育创新探讨

时间:2022-04-17 11:24:52

油田企业继续教育创新探讨

一、以企业发展战略引导继续教育的开展

1.推进专业技术人才创新能力培养。一是依托集团公司技术研发平台,结合油田重点科研项目,定期培训技术专家、学科带头人和科研项目首席专家。二是与各高校和研究院所合作,以油气勘探开发为重点开展专业技术类培训。高校将油田作为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大后方、大课堂、大实习基地,油田将高校作为生产、科研、人才培养的基地,双方密切合作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互动交融的产、学、研合作局面,先后培养出集团公司高级专家2人,油田公司级专家59人,学科带头人11人;累计获得科研成果1500余项,“鄯善特低渗油田总体开发建设综合配套技术”等5项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2.加强领导力和和执行力培训。推进油田处级、两级机关科室长、基层队站长以及安全、设备、计划、财务等重要管理岗位人员每三年轮训一遍,不断提高履职能力。3.以提升技能操作人员安全生产需求培训。依据岗位对员工的要求,建立需求矩阵,制定标准。对照矩阵和标准,进行岗位能力评估,发现员工能力与岗位要求员工所具备的能力之间的差距,找出员工的不合格项,即员工能力短板,针对性地开展培训,逐步完成不合格项的消项,使员工掌握岗位矩阵的所有项目,从而达到岗位安全需求。

二、健全管理机制,确保继续教育计划实施

1.管理上采取集中管理和实施,形成了“统一领导、集中管理、分工协作”的管理体制。公司副总经理分管培训工作,对继续教育统筹规划、统一管理;人事处负责制定公司中长期人才培养规划和年度继续教育计划并组织实施;各子公司负责学员的选送和使用工作。2.工作思路上做到科学、实用、可行。即目标明确、体系完善、组织规范、管理科学、手段先进、方法多样;工作定位上做到以公司需求为导向,适应新形势、探索新方法、应用新技术、谋求新发展。3.机制上将继续教育计划同生产、经营、科研计划一同列入公司发展计划。计划完成情况作为各级领导的业绩考核指标,制定了一系列教育培训的管理制度和办法,以文件形式规定员工继续教育权利、义务和职业教育经费的提取比例及使用范围。

三、继续教育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一)主要问题

1.对继续教育的重视程度还不够。主要表现为重使用、轻培养;重视短期效益,轻技术革新带来的长期效益;继续教育的管理制度、规定落实检查不力。2.缺乏科学的评估制度和激励措施。继续教育培训没有真正与工资、奖金、职务、职称、待遇等挂起钩来。3.工学矛盾日益突出。在公司各单位生产任务不断加重、工作战线不断延长和定员指标不断减少的今天,工学矛盾越来越大。4.培训方式模式化,方法单一落后。培训方法仍以一种单纯的课堂授课形式进行理论性的培训,培训课题不够细致,主题乏味,不能调动学员的积极性,或是培训课本材料落后,与培训目的不一致。5.油田地处偏远地区,教育资源匮乏。教师全部从内地高校中聘请,成本高、时间限制强,极大地限制了继续教育的开展。有时为了应急而聘请的教师往往满足不了学员的需要。

(二)措施和对策

1.观念更新。以先进科技为基础、以知识创新为主体、以产科教三结合为纽带,以全员为对象,以网络为主课堂,从更深、更广的层面上研究继续教育的新趋势、新观念、新模式、新手段,面对油田的现实设计和推行继续教育发展战略。2.制度创新。企业决策层应把建立一个体制优、机构简、人员精、设施好、管理顺、制度严、机制活、功能全、质量高、效益好的现代企业继续教育体系作为实施企业发展战略的主体工程之一,既要有规范化、科学化的设计方案,又要有切实可行的实施计划和支持措施。3.模式创新。正视人才培养的个性、过程性和终身性,面对不同的培养对象,根据其年龄、不同经历、不同需求,以企业所需设计不同的培养方案,使培训的每一过程都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同时要改革陈旧的课堂教学模式,实行案例教学、研讨式教学,着重培育员工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4.手段创新。从实际出发,深入调研制定出发展在线教育计划,在企业内部建成在线学习平台,为员工提供网上交互式学习的便利。同时应用和开发实用的电子视听软件,编辑网络视听教材,尤其是新理论、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知识的教材系列,推动员工业余上网学习的自学热潮。5.不断完善培训、考核、使用、待遇一体化的激励机制和优秀人才的竞争选拔机制。企业要为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严格把参加学习培训的情况作为职称评聘、职务晋升的重要依据,使培训合格证书像学历证书那样具有实际意义,淡化行政手段,变“要他学”为“他要学”。6.建立科学评估体系。油田继续教育工作必须建立一套完整的培训质量评估体系,应包括内部和外部评价两部分。内部评价是按教学管理的有关项目逐项检查,界定学员是否达到了教学目标;确定课程实施的结果是否符合当初设想的目的。外部评价是以送培单位或个人的满意度和学员结业返回单位后新技术、新知识的应用情况、创效情况为评价标准。7.加强理论研究和培训管理者的教育,提高管理水平。成立继续教育理论研究会,深层次地探讨现代企业制度下继续教育的内容、方法和技术,使培训更科学、更有效。同时为培训管理者提供学习机会,开阔眼界,跟踪了解培训新动态,为推动吐哈油田继续教育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喻霞折创伟夏静明工作单位:吐哈油田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