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的特色与启发

时间:2022-03-05 11:09:05

继续教育的特色与启发

一、美国教师继续教育的特色措施

(一)多元化的培训形式

1.网络培训

为促进教师继续教育的发展,美国一些州的大学都开设了专门的网站,这些网站培养、支持地方的教育管理者和教育工作者,为他们提供培训和支持性的材料。2013年6月,奥巴马说:“五年之内,99%的美国学生和教师连接速度不低于100Mbps的宽带和高速无线……确保每一个教育工作者在美国受到的支持和培训,帮助教师跟上不断变化的技术和专业的要求。”

2.学校主导

该方法是由州或学区具有能够改进学校管理能力和教学能力的人员组成,他们到学校对管理人员和教师进行实际指导或示范。校本支持采取多种形式,主要包括个案研讨、行动研究、检查学生作业,从而了解教师的欠缺之处,辅导和指导教师等。

3.优秀教师的带头作用

这种方式首先是对优秀教师进行培训,然后又由他们对在职教师进行继续教育和培训。因为这些优秀教师比较熟悉学校和学生的情况,所以,由他们对同行的教师进行继续教育和培训是非常符合实际情况的。

(二)特色课程的实施

1.网上课程的实施

美国各个州的许多大学都为教师的继续发展提供了网上课程。例如,亚当斯州立大学为教师继续教育提供了便利条件:这所学校为继续教育提供了资源丰富实用的教学软件。这些资源丰富的教学软件可以通过上网或只读光盘就可以看到。这些课程不但为教师提供了特殊教法的教学策略,而且还在教师课程培训后为其颁发毕业证书。在线研讨会也是教师接受继续教育的一种途径。

2.模块化课程的实施

每个继续教育项目都会有一套相对完整体系主题的知识内容,主要包括理论形态的知识、方法形态的知识和操作形态的知识。这些具有内在联系的知识以具体的课程形式呈献给教师,使学习者掌握较为完整的知识结构。

3.个性化课程的实施

美国在教师的继续教育中特别注重教师的个性发展,使教师的素质得到全面提升,从而更好地指导学生的发展。在一些州的继续教育中,开展了专门的教师领袖发展项目。这个项目增强了教师的职业实践能力,对具有创造性的教师进行培训,使其成为学校或学区更有能力的领导者。

4.专门课程的实施

美国为了关注教育教学的最前沿问题,设置了教师研讨会。例如,紧张管理研讨会。这个研讨会可以帮助教师缓解自身的压力,教会教师处理学校和社会所处的紧张环境,一些使教师放松的瑜伽课成为继续教育的组成部分。

二、美国教师继续教育对我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的启示

(一)制定完善的法律法规

虽然我国在促进中小学教师继续发展中已经颁布了一些重要的法律法规,例如《关于开展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的意见》,教育部从2010年开始实施的“国培计划”等都有助于使在职教师提高水平,实现教师的专业化发展,从而更好地胜任教育教学工作。但我国中小学教师并没有专门的时间进行继续教育培训,大部分是零散的、不系统的,教师只能利用休息时间参加培训,这无疑减少了教师的积极性。然而,美国政府为教师继续教育进行资金资助、法律文件的规定,使教师没有后顾之忧。

(二)提高教师进修学校的水平

我国的很多地区都建立了教师进修学校,他们的培训主要以基础课程为主,讲解理论内容,培训过程中理论和实践有着很大的差距。因而,我国教师的继续教育应该和基础教育相联系。美国正是认识到了这一点,使大学与中小学紧密联系起来,培养了教师的多种能力。我国应该借鉴PDS模式的经验,使我国的中小学教师不断吸收现代最新的科学技术,更新观念,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完善自身素质。

(三)采用符合实际的多种培训方式

我国现阶段的继续教育培训观念还是落后的,培训机制还不是很完善。在教师继续教育中经常教授统一的课程,没有考虑到实际问题,限制了教师的个性发展。所以,我们应该采用创新的、灵活的、多样的培训方式。教育培训应该加强教师之间的经验交流,经常进行讲座、教学讨论、实际操作等方面的培训。远程教育符合当今时代的要求,教师可以安排自己的学习时间、地点、教育内容,促进教师的个性化发展。

(四)设置灵活多样的课程

我国现阶段教师继续教育课程设置不合理。培训内容空洞且针对性差,课程开发人员没有深入中小学的实际教学中。课程结构失调,课程设置的僵硬化与多元化的社会价值观是背道而驰的。我国教师继续教育的课程在注重教师理论培训之外,还要注重实际问题的解决,要考虑教师的个人兴趣。教师培训要与本地区的教育实际相结合,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提高培训效果。

作者:王菲单位:辽宁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