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方法的探讨

时间:2022-03-05 10:52:50

继续教育方法的探讨

一、高职商英专业英语教师继续教育存在的问题

根据各类期刊文献提到的现状和我们从实践教学中发现并总结出的,目前高职商英专业英语教师继续教育存在的一些问题主要有:教育理论与实践存在脱节的现象;重视学历教育轻视连续教育培训;重视一次性教育轻视继续教育;重视全日制教育轻视业余和短期培训;继续教育的系统性和连贯性缺失;囿于有限使用校内资源,校外及校际之间共享不足等等。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专业教师教育水平的继续提高,制约了商英专业教育质量的继续改进。

二、可以借鉴的已有的继续教育模式

社区模式,指以社区教育机构为依托,利用社区资源,对教师实施的针对相应岗位的实践能力的训练,提升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和产学研结合的能力。校本模式,指教师以任职学校为基地,以本校教师为对象,利用任职学校的教育资源,以实际情景中经常发生的问题和教学经验为主要学习内容的教育模式。教师中心模式,指通过设立专门的教师继续教育机构,目的在于提高教师教学技能为主的继续教育模式。高校模式,是指以高等院校为基地,利用高校资源对在职教师进行理论和研究为主的教育模式。主要形式有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非学历教育包括课程进修、访问学者、项目合作等等。除了传统方式外,还可以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现代化的通讯手段来实现远程教育。

三、解决的办法

1、基本问卷和意向调查

针对这一课题,我们发放调查问卷共100份,收回有效问卷72份。通过对60位商务英语专业教师和12家相关实训基地的调查问卷显示,青年教师希望到企业进行挂职锻炼或实践的比例:40岁以下有97%,40岁以上有81%;愿意到指定职业院校进行交流学习和开展实践课程学习的教师比例达到100%;除了传统的学历教育之外,希望能有更多继续教育的模式开展终身学习的教师比例为100%;企业或实训基地愿意接纳教师进行挂职锻炼和实践学习的比例是58%。这些数据告诉我们,教师有积极的主动性希望系统、连贯地进行继续教育,并且认为继续教育有极大的必要性和迫切性;部分相关企业和实训基地愿意接受教师的挂职锻炼和实践学习,但是相对于教师的职业成长需求和内在推动力来说比例要稍弱一些。

2、了解国家相关政策,认清现状把握方向

《中国教育报》2013年7月23日的文章报道,从2011年起,中央财政部把高职院校教师纳入“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十二五”期间,中央财政计划安排专项资金约30亿元,组织45万名职业院校专业骨干教师参加培训;支持2万名中等职业院校青年教师到企业实践;支持职业院校设立兼职教师岗位,优化职业院校教师队伍结构;支持国家职业教育师资基地重点建设。2013年6月全国高校毕业生突破记录达到了699万,很多本科院校的毕业生在就业市场徘徊,毕业即失业,这一现状让经历了高等教育的学生唏嘘不已。然而,高职院校的就业市场又是另一番景象,未毕业已就业,各类专业的毕业生受到企业的欢迎,而且高职毕业生一毕业就能直接上岗,就业率能保持在90%以上。这种局面的出现让教育者深思。高职院校在压力巨大的就业市场能够表现得如此坚挺和出色,这并不是偶然现象。

3、形成“校内+校外双场地模式”

(1)设立“专业微课堂”。

继续加强和细化校本模式的培训,充实校本模式培训的实践内容,增强校本模式的有效影响。对商英专业英语教师来说,体现语言基本功的英语知识储备是比较充足的,但是对于毕业于高等院校学习语言专业和英语文化专业的教师而言,商务理论知识的匮乏和实践经验的缺少,是近年来一直存在的硬伤。英语教师从高教的校园直接走进高职的校园,他们面对的知识内容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而商务英语是需要在商务背景下熟练地使用英语知识及进行实践操作的。要填补这两者之间的距离,需要发挥校本培训的有效作用。以学校为培训地点,请本校或同类职业院校商务专业教师或相关从业人员,集中时间对商务英语教师进行商务专业知识的培训。固定培训时间为每周集中一次,首先使用校内外师资讲述商务专业理论知识,然后聘请实训基地或就业单位的专业人员分享案例,传授实战经验。每周一次的微课堂成为有内容、有目标、有能力的系统化专业讲堂,既和教师的上课时间不冲突,又充分发挥了校内外资源的有效利用和再分配。对于授课的教师来说,可以考虑把每周的培训课时纳入本学期的工作量。对于讲授实践知识的校外专业教师或人员,可以密切和实习实训基地的联系,为专业教师走进实践一线创造条件,加强校企合作。

(2)建立“仿真小课堂”。

把仿真模拟操作训练当作是真正进入企业锻炼之前的小型“练兵场”。如何把商务知识和英语知识高效地融合并发挥在专业中的作用,这是我们专业英语教师急需解决的问题。在“专业微课堂”持续深远的影响下,我们建议接下来过渡到“仿真小课堂”。以本校为例,商务英语专业的学生从2011年开始参加了全国大学生外贸从业技能大赛,学生从这项大赛中获益匪浅,深有感触。短短一个月的比赛时间,利用相关外贸从业技能的软件,从只知道简单的理论知识到比赛结束后成为整个操作流程熟练的“操盘手”,模拟仿真的应用软教育方式的探讨湖北武汉430079)高教研究93件功不可没。作为这项比赛的指导教师付出的更多,整个团队中如果有一人掉队或拉分,最终的团体分数和比赛结果就会大受影响。学院参加2011年和2012年全国大学生外贸从业技能大赛的60名学生,毕业后从事外贸相关行业的有37人,在反馈信息的时候都提到了:“这样的仿真比赛对自己的作用非常大,在我上岗的时候对业务操作完全不陌生,我清楚地知道接下来要做什么,我要完成的目标是什么。”这就对商英专业英语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需要有扎实的英文功底,以及浏览、书写与业务相关的一系列商务信函的能力,而且需要具备全面的外贸专业知识,以及把握和指导整个业务流程的能力。我们建议,每年利用暑假时间,以这类应用软件为载体,把商英专业英语教师拉上这个“仿真小课堂”。新进的青年教师更是要从“入职第一课”抓起,在走上课堂之前使用比赛软件熟悉专业课程,利用假期时间完成上岗前的实训任务,然后由比赛软件根据教师本人的操作过程和完成订单的数量和价格给出评估结果,作为是否适合专业岗位的评定标准之一。

4、开拓“校外实践场”“以就业为导向”的校企合作模式已经在全国各类高职院

校颇有成效地开展起来。《中国劳动保障报》在2013年8月21日的报道中提到了青岛市第三技术学校探索总结出了校企合作一体化教学的“五个对接”:专业与产业企业岗位对接、专业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对接、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对接。这样的教学模式极大地缩短了课本与岗位的距离,拉近了学生和职业的距离,学生从结束校内学习到走上工作岗位是典型的“零过渡”,实现了从课堂到岗位的“无缝对接”。这也正是高职毕业生就业形势看好的主要原因之一。以本校为例,历届商英专业学生就业时的岗位群主要有:外贸行业(业务员、跟单员、报关员等),办公室文秘或助理,英语幼教等。针对这些岗位群,我们的师资培训和再教育应该如何得以实现和巩固呢?指导外贸方向毕业生的专业教师,可以考虑从两个方向实现继续教育的纵深:一是考取相关专业资格证书,例如剑桥商务英语资格证书,跟单员证,报关员证等;二是利用假期时间走进专业相关实习基地,进入真正的实战场地,把校内小课堂上学到的理论内化到校外大的实践场上加以运用,同时又可以及时地把企业的最新动态、行业的最新标准第一时间反馈到校内的理论课堂上,使这个“无缝对接”成为更加迅速的就业利器,使这种“门对门”的传输方式成为链接校内小课堂和校外实践场的最佳桥梁。具体实施方法可以利用每年的暑假时间,也可以在集中排课的情况下,每个专业英语教师轮流实践,在完成了基本工作量之外,把走进企业和实践基地的时间折算成相应的课时量,在年终考核测评时由学院考核纳入相应的指标内容。指导英语幼教方向的专业教师,可以利用假期时间或集中一个学期的时间到有合作关系的幼教培训机构进行“上岗实践”,了解幼教岗位需要具备的专业教学知识和技能,学习相关的规则指导实际教学,学习如何制定科学有效的幼教英语教学计划,实践并锻炼幼教课堂的把握和处理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等等。具备了这些实践技能的专业教师再回到校内的课堂,就可以把真实有效的教学内容通过教学和实训升级为学生的从业技能,从而实现学生上岗前的仿真就业训练。而幼教机构就不用再重复使用师资到校内进行相关培训工作,大大节省了时间和人力,加速了从课堂到实践的步伐,极大地保证了学生一毕业就能直接上岗。

5、建立“继续教育积分银行”

通过上述三种方式,商英专业英语教师的继续教育得以从校内课堂延伸到校外实践场地,紧紧围绕学生就业的岗位群,从实践技能方面提升英语教师的从业能力。怎样才能对这些方式进行有效的检测和评估呢?除了已有的评估和考核方法之外,我们建议学院建立教师的“继续教育积分银行”。随着积分的累积,达到学院指定的更高数量时,可以申请参加国外合作职业院校一定时间段的实地学习。“积分银行”储蓄的不仅仅是一次次真实有效的学习和实践经历,一份份推动专业发展的催化剂,而是储满老师们提升自身职业能力的热情和不懈的动力。我们的调查问卷显示,商英专业英语教师在选择“是否愿意参加校内外提供的职业技能培训”的选项时,无一例外都选择了“愿意”,并表达了希望接受这类学习机会的意愿。教师的自学能力和内在的职业成长能力需求积极地推动着我们师资建设的完善,希望给教师们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和更大的实践平台。

作者:秦静单位: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